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4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汪韶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其中对于“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保障”的建议,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人才政策方面

2018年,区人社局制定出台《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了人才工作与社会经济的深度融合。一是产业布局与人才引进相结合。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实施高精尖为标准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市场导向与人才激励相结合。聚焦关键型人才,加大对区域经济贡献显著的重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奖励,给予48-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三是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的科创人才,企业新建国家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给予匹配专项资助。以技能竞赛抓手,发现一批技术能手,提升我区高层次的技能人才队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落实《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加大人才激励和扶持力度。结合““十四五””人才专项规划编制,不断优化区域人才政策,使政策更为精准、全面,提升政策吸引力,加强人才集聚。

二、人才培养方面

区人社局坚持做好人才的开发培养和跟踪服务工作,形成人才培养机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畅通区域高层次人才的成长通道,推荐人才参加各类国家级、市级人才项目选拔。2015-2019年共推荐49名高层次人才参加选拔。同时结合区域特点积极开展区级人才评审,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加强人才储备。2017年选拔评审出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创新创业人才共计148名。二是组织人才参加高层次专家研修班、国情考察等培训,为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人才综合素养。三是建立完善普陀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通过走访、座谈和交流,传递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和决策,倾听人才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人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人才开发培养:一是积极推荐区高层次人才参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等评审,选育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国家级和市级项目人才。二是实施区级人才计划,拟评选新一轮区级人才,打造区域人才梯队,进一步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继续开展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国情考察等活动,涵养人才的爱国情怀。

三、人才专项资金方面

根据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激励等实际需求,普陀区设立了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落实人才工作经费保障,对人才、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行配套扶持,2015-2019年共投入约19.85亿元。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人才专项资金保障,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人才和项目发展提供扶持和支撑。

四、人才服务保障方面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能级,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区人社局把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人才政策,对人才普遍关注的安居、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创新扶持等进行一系列的政策配套,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在安居方面,切实落实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政策,目前全区已有人才公寓2694余套,累计享受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政策1910人,给予补贴资金约2703万元。在人才落户方面:进一步提升人才引进、居转户、居住证积分公共事务服务能级,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在人才创新发展方面:提供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研发服务平台等方面各类科技专项的优先推荐与资源对接,提供职称“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申报办理等。在生活保障方面:在区指定的优质医疗机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体检、专人全程陪同、住院专家会诊等服务,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提供服务等。

关于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业务,由于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由市人社局垂直管理,区人社局暂无法办理。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推进落实“一网通办”,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夯实公共服务基础。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在人才落户、人才安居、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人才服务阵地建设,形成服务清单,培育地区投促中心、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等专业服务队伍,实现企业诉求与服务回应“一口式”对接,提升服务个性化和精准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35


联系人姓名:茅影逖                联系电话:021-52564588-253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3号楼9913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