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84号提案的答复

卢继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沪港青年创业机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人社局、区委统战部依托普陀海外联谊会、普陀香港联会、香港普陀联会等工作平台,积极推动沪港两地青年创业交流交往工作。

一、积极宣传落实市、区创业政策。

积极落实本市、本区鼓励创业优惠政策,凡是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或《出国留学人员来沪投资享受优惠资格认定证书》的非本市户籍劳动者,在本市新创办创业组织,给予社保费补贴、创业场地房租补贴及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进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孵化的创业团队,给予孵化期间场地费补贴。

二、营造良好沪港青年创业氛围。

开展“创业style”创业见习体验日活动及创业启蒙教育,为意向创业的沪港大学生提供实践创业的机会;开展创业服务季及第六届“创业星”选拔计划,围绕创业政策宣传季、创业品牌推广季、创业服务体验季、创业成果展示季,举办创业训练营、创客大巴等一系列创业服务活动,深入挖掘沪港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培育优秀创业典型,营造区域良好创业环境。

三、构建完善青年交流合作平台。

在普陀海外联谊会内设立沪港青年交流委员会、成立普陀香港联会的基础上,2017年,普陀海联会与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打造成立了沪上首家“港澳青年普陀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基地”,于201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上海普陀联会。

连续两年举办“相约普陀 共谋发展——沪港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交流会”,活动中,主办方通过播放微电影、访谈、现场问答等方式,向来访的香港大学生介绍了普陀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普陀区的“创业大咖”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就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来访的香港大学生还实地参观了普陀区创业汇园区,来到普世律师事务所、东方融资网,与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了创业法律风险及防范、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与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等。

四、做深做实青年交流合作项目。

2013年起,结合开展“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每年组织香港大学生来普陀学习考察。活动内容实行“3+X”项目制和“理论+实践”模式,即一次区情实地考察,一场专题报告、一次职业指导讲座,协调区内企业为香港大学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让他们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国情,拓宽视野。推进“沪港人”师友计划,聘任沪港两地由知名企业家、资深创业导师、行业专家组成创业导师团队,为香港来沪青年提供包括创业咨询、诊断、辅导等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五、建立健全青年交流合作机制。

针对港澳台海外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建立组团式服务工作机制,结合交流交往项目开展,邀请区商务委、科委、投促办等部门为已在普陀创业就业或有意投资普陀的港澳台海外青年现场辅导,及时解答创新创业、人才扶持、住房、医疗等相关激励保障政策。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建立“香港?普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区人社局和区委统战部将结合现有的“创业汇”品牌、创业孵化园区等资源,加强在这方面的协同与合作。

一是扩大宣传,利用香港普陀联会等平台,扩大在香港等地关于普陀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的介绍和宣传,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创业政策的激励作用,吸引更多香港优秀青年来内地创业就业。

二是夯实基础,依托“沪港明日领袖实习计划”、“沪港优才实习计划”等品牌项目,帮助更多香港青年熟悉内地创业就业环境,为下一步工作打牢基础。

三是整合资源,鼓励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挖掘优质沪港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基地;依托华大科技园的教育产业资源,发挥垂直路演中心功能,举办多场融资路演,在孵化基地中形成示范效应;积极联动市、区级院校指导站建设,为院校指导站的沪港青年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好提升区域创业服务能级。

四是加强指导,推出创业导师计划,聘任资深创业导师、沪港两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旨在搭建一座碰撞智慧、促进交流的桥梁,以导师们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港澳青年提供包括创业咨询、诊断、辅导等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五是营造氛围,举办“创业星”选拔大赛、创业沙龙、创客大巴、创业训练营、创业大咖校园行、投融资对接、创业孵化机构面对面等“创业汇”品牌系列活动,选树一批沪港青年创业典型,加强对赛事选拔、资源对接、主题活动、创业典型的宣传、展示和推广,培育创业文化,营造区域良好的创业氛围。

六是加强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香港来沪创业就业的青年提供更加系统专业的培训辅导、创业平台舞台和交流分享平台,积极协助解决香港来沪创业就业青年在生活、事业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520

 

联系人:朱佳                            联系电话:52564588-2026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0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