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同心 助创同行——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开展专家学雷锋主题活动

2018年03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3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次提及创业创新工作,并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双创”工作要求,助力营造良好“双创”氛围,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普陀分团结合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3月7日下午在普陀区创业孵化基地风暴赛道开展“志愿同心·助创同行”专家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看点一:模拟路演 融资指导

   作本次模拟路演的创业者分别是从事美容造型在线教育的小周,另一个是从事智能餐饮的小王,这两个创业项目在近期都在寻求新的融资方向,恰好借助本次模拟路演的机会来增加自身的实战经验,弥补技巧上的不足。可以看出,两名创业者都为本次8分钟的演讲做足了准备,在介绍自己公司项目和经营状况时驾轻就熟,行云流水,思路非常清晰。在专家点评环节,专家黄伟首先肯定了他们认真准备的态度,接着从商业模式、项目可行性、团队竞争力、项目前景、表达方式、PPT 制作等多个方面对两个初创项目进行了点评,但是他也特别指出,两位创业者都没有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进行阐述,这也是许多创业者在路演时最容易犯的错误,一定要学会分析投资人想知道什么他,这样才更有机会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趁热打铁,黄伟老师将多年积累的创业融资心得以及个人的感悟,从用心准备了吗、要面向谁展示、拆解投资人、路演的本质等几方面与创业者分享交流了《创业融资路演要领》。在整个活动环节,现场创业者们都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听讲和记笔记,在与专家进行问答时,黄伟老师幽默风趣的风格也与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活动看点二:五方结对 助创同行

自2017年起,区人社部门依托街道(镇)、创业指导专家、孵化基地、开业指导等多方创业服务力量,打造了五方结对服务模式,组建10个小组深入各个孵化基地、跟踪对接初创型企业和优质项目,选树创业典型,强化一线孵化服务。整个2017年,通过五方结对服务模式先后帮助服务了15家初创企业和团队,有通过街道(镇)协助找到更理想的场地的,有通过专家引荐打通客户渠道的,也有经推荐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等等。在今天,由创业指导专家、区开业指导工作人员、街道镇创业咨询师、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组就实地走访了位于风暴赛道内的两家初创企业。YOLORUN是一家注重于公益健康跑活动的初创企业,随着公司的发展和业务的扩大,目前想要把发展重心放在亲子市场,所以希望通过本次结对,想在如何更好地开展亲子活动上获得专业性的指导,也希望借此次结对机会拓宽一下市场资源。主营业务为音乐排练、商演等的Rolling Studio是由一对小夫妻打造的音乐工作室品牌,即将落户普陀,希望通过本次结对,在落地后获得一系列的创业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度过最为艰难的生存期,也希望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上得到专家的一些指点。

在结对后,结对小组将通过每月的随访、电话交流等方式提供政策指导、行业咨询、场地对接、资源对接、融资对接、创业大赛等最接地气的服务,为创业者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活动看点三:创业政策 锦上添花

    在众多扶持创业的政策中,初创组织扶持政策和人才服务相关政策一直是创业者们最关注的,所以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区就业促进中心为大家解读普陀区的创业扶持政策,区人才服务中心为大家讲解人才居住证积分等政策。果不其然,在听完政策讲解后,不少创业者们都带着问题而来,向各位老师寻求专业帮助,想要进一步了解更多的相关政策和具体的政策细节,像居转户、人才引进等政策限于时间问题未能展开讲解的政策,在会场下都寻求到了解答,现场咨询的气氛显得相当活跃。

活动看点四:专家在线 方便你我

线下如此热闹,可我们的线上也没闲着。“上海创业汇”微信平台在3月5日-9日整整一周的时间内开通“专家聊天室”板块,在该时间段内,创业者登陆平台就可以把问题发上来,由创业指导专家为粉丝解答创业路上遇到的难题。在活动当日,就已经陆陆续续提出了近50个创业方面相关的问题,专家也忙着为咨询者解答,尤其是“现今创业从事什么行业好的问题”特别受到广大创业者的关注,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上海创业汇微聊天”已成为普陀分团的常规创业服务工作,定期开展各种热点话题的交流。旨在拉近专家与创业者的距离,在现今工作节奏如此之快、人们仅有的碎片化的时间内,通过手机移动端聊天,达到实时高效解决问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