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服务力量 在这里凝聚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推进普陀区创业型城区创建,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汇集发展新动力,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普陀区正于11月1日—11月4日举办“众创·汇聚的力量”2016年普陀区创新创业活动周活动。

    11月3日,活动周第三天,普陀区各委办局、创业园区负责人、创业导师等组成的一支庞大的服务团队,齐聚“创业汇”园区,展现出创新创业“服务的力量”的凝聚。

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凝聚场地服务

    从宁夏路口至武宁路口的曹杨路短短3公里路程,沿线分布谈家28、近铁云中心、普陀科技馆、武宁科技园、曹杨创业园区、长风创业园区、五零智慧科技园、创业星工厂等大大小小10余家创业园区,相当于平均每走300米就能看到一个创业园。

    正是由于曹杨路沿线得天独厚的园区资源优势,普陀区正着力推进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建设,依托武宁路作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功能策源地优势,整合曹杨路沿线10余家创业园区、千余名创新创业者汇集的资源,充分发挥创业汇园区的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创业者联盟、创业论坛、创业导师团等形式开展载体建设、服务融合、孵化接力等一系列工作,使集聚带成为普陀创新创业的高地。

    而“创业汇”园区的建成,更是成为了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的核心,通过定期举办创业孵化集聚带论坛、创业沙龙、创业成果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推进载体建设、服务融合、孵化接力,切实形成集聚效应。目前,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已初具规模,实现了载体聚焦、服务融合和孵化接力,并逐步成为普陀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活动当天,一辆逼真的“创客大巴”停靠在“创业汇”园区3号楼门口的玻璃连廊下。走进“大巴”内,普陀区10家市、区级孵化基地及特色园区介绍在大巴车身上一览无遗,带领创业者领略各个孵化基地的风貌和孵化成果,展示曹杨路创业孵化集聚带形象名片,提升普陀区创业氛围。中庭主舞台上,各园区一一登台,亮出自己的园区服务特色及突出的孵化成果,并提出对未来创客空间发展的思考。

“创课汇”——凝聚政策服务

    在深化推进创城工作过程中,各成员单位纷纷出台针对性的创业扶持政策,通过进园区、进社区的“创课汇”沙龙活动,推出整合各部门政策的“政策包”,满足创业者对于创业扶持的迫切需求。活动现场,来自区创业型城区领导小组的部分成员单位依次上台,为创业者讲解创业扶持政策——区文化局讲解了文创政策、区科委介绍了相关科创政策、区市场监管局解答了“三证合一”的相关政策、区税务局则把“营改增税收政策”作为重点详细解析、区人社局讲解了创业扶持政策中关于创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内容。在一旁的“创业集市”上,各成员单位还专门设摊接受政策咨询,提供“一条龙”服务。

 “创师汇”——凝聚导师服务

    通过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员,以“创师汇”形式开展创业企业巡诊、经营问题门诊、创业难题会诊等各种形式服务,帮助创业者度过创业瓶颈期。此次活动现场邀请到了拥有超过16年互联网和品牌互动营销经验的“55互动”创始人、CEO马强,在“创师汇”的演讲台上为创业者们分享《IP漫谈——玩好独立的世界观》,为初创企业诊断创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