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社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报告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法制办:
  2012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本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现将本局201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以下数据均截止到2012年11月底):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了监察室,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执法和行政效能的监察;设立了信访室,配备了专职信访工作负责人,加强了维稳工作力度,实现受理来访规范化;充实了法制机构工作力量,为法制科配备了2名既有一定的法律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工作人员,确保局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强化法制宣传
  为辖区内用工单位举办了“小微企业如何加强劳动合同管理”系列讲座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电子政务”、“综保与城保衔接处理”专题课程,举办了“企事业人事干部咨询会”,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为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助力新兴商贸科技普陀建设活动,开展了“走三百创五零”活动,开展组团式服务,职能部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解答用工单位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所所长许鸿蕨受到上海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透视》节目的邀请接受专访,就普陀区网上招聘信息的发布、求职者如何查询招聘信息以及如何辨别网上招聘信息的真伪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我局宣传法制教育开辟了新模式。
(三)加强日常依法行政监督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普府办(2012)76号文件的工作要求,我局通过业务科室内部自查和法制科档案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的自查清理工作。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是平稳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今年我局适时开展了多项劳动保障专项检查,有效地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监督,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了防范骗取医疗保险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实违规人员,追回违规费用;较好地完成工伤认定和审批企业实行其他工作时间制度工作。
  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证管理。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制定了《普陀区人社局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对行政执法证的申领、使用、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有效保障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权。
  四是提升矛盾化解的能力。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443件;有效建立和完善劳动关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三方”联合处置机制,增强突发事件处理水平;持续关注信访稳控,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息访,今年的来信来访均已全部办结;做好新疆回沪人员的维稳工作,切实解决新疆支青的生活困难;妥善做好企业军转干部服务工作和完成未办理“复改转”人员补贴发放工作。
(四)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
  主动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合法、规范地履行行政执法职能。2012年收到行政诉讼案件5件,其中判决维持4件,被撤销1件;收到复议申请11件,结案10件,其中维持决定7件,被撤销1件,撤回申请1件,驳回申请1件。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人大代表书面建议1件、政协提案8件。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办理,督促我局更加努力履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管理职能,严格依法行政。
  今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还不规范,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二是行政程序规则已经建立但还缺乏监督;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还比较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明年打算
  针对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今后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结合“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能力,培养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把本职工作需要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责任追究制。要建立和完善部门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有错必究。
  一年来,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担负着服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责任,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着力于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