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顺利举行

2018-04-19 00∶04 来源: 科委

为深入贯彻 “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创驱动转型实践的突破,进一步推进普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提质、增效,4月18日,由区委组织部、区公务员局、区行政学院、区科委、区商务委联合举办的普陀区“智能时代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区行政学院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群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出席仪式并讲话。各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各区属公司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共计120人参加培训。

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在开班仪式中表示:一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新要求。顾区长以区内独角兽企业饿了么,uber、特斯拉的无人驾驶车,Facebook的参议院听证会等近期三个热点事件做启发,提出了革命性技术的突破、颠覆性模式的应用、创新性平台的推广等诸多科技创新活动,往往需要较高较好的外部环境,这对政府管理、服务、创新等制度提出了新要求,不然势必影响科创活动的发展,势必影响区域科创成果的取得。

二是在推进普陀创新驱动转型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作用。第一,始终要把创新要素集聚与新型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作为增强区域发展的新动能。要做好技术、模式、产业、金融服务等科创要素集聚,发挥科研院所和功能型平台的溢出效应和协同效应,扎实做好创新企业的扶持工作。第二,始终要把科技创新与社会管理创新紧密结合,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要从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的优势,做好网格化管理、条块化对接,做到一网通办,构建智慧政府。还要学习和利用好网络舆情的相关信息。第三,始终要把科技创新与城区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化环境。要建管结合,发挥城市大脑的作用,系统整合资源,快速实现城区转型,有效提升城区品质。

三是要把学习科技创新知识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第一是未来已来。科技创新一日千里,五彩缤纷。我们要认识到科技创新的大潮正深刻地改变着全球,我们要成为未来一员。第二是要适应未来。不搞穿越、不仅要靠热情、靠干劲地苦干、实干,还要巧干,方能事半功倍。第三是要为普陀创造美好的未来。要顺应科技创新的大趋势、沙里淘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系统规划和打造产业创新要素和产业链,力争在科创驱动转型实践上取得新突破。

本届培训为期三天,邀请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市经信委等主要领导及专家做专题授课。研讨期间将赴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紫竹科学园的实地调研,并安排了小组讨论及学员代表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