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书记主任”民情笔记】梅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小静:化危为机,把惠民好事做到居民心坎上 ( 2020年11月30日 )      来源: 长征镇

12021.JPG

章小静

梅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居民区概况

梅六居民区由梅川路916弄和丹巴路1500弄组成,居民1648户,小区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属90年代建造的混合型小区。居民中老年人多、出租率高、弱势群体多。上个厕所还得提心吊胆

马桶反水竟成“便秘级”顽疾

2019年梅六居民盼望已久的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终于启动了。涉及屋面平改坡、重排出墙管、粉刷外墙、楼道、路面翻新等多个项目,眼见着惠民利民的一件件好事落地,大家都很开心。但在做路面工程时却出现了大难题,许多居住在1-3楼的居民反映家里马桶时常反水,有时正在如厕突然污水反溢,搞得狼狈不堪。一时间“马桶反水”让居民如厕色变,感觉心里“吓唠唠”,别的小区居民上厕所是习惯,在梅六却成为了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

据了解,由于小区设施老旧,马桶反水问题存在多年,报修后物业疏通后使矛盾得以缓解。由于雨污混排的污水管口径小有的出现断裂现象,加之污垢累积,管内堵塞严重。居民们希望在路面翻新、铺设沥青前更换污水管,一次性根除马桶反水情况。但由于小区属于雨污水分离小区,不符合污水管更换条件。

突发问题及时调解

“红色议事厅”滴出速效开塞露

一边是不符合更换污水管立项规定,另一边是居民们的盼望。事情陷入僵局之中,部分情绪激动的居民开始写联名信,甚至提出不换污水管就阻挠铺路施工……

梅六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立即将情况上报镇有关部门,并迅速召开“红色议事厅”讨论会、居民代表会、党员会议、三位一体会议对小区里马桶反水问题进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会后形成四条措施:

根据大家反映的问题进行情况汇总。

全面摸排小区1-3楼有反水情况的居民情况。

请楼组中的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等骨干从大局出发,到居民家庭现身说法,安抚情绪。

由业委会、物业与施工队协商,将小区污水管实际情况再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早日形成解决方案。

最终在区、镇相关部门和小区三位一体的多方协调努力下,梅六小区更换所有污水管项目得到批准,2020年6月开始开挖施工,小区居民拍手叫好,称赞实事工程做到居民心里了。党总支和居委工作得到大家认可。

工作体会

小区治理中时常遇到突发性危机事件,处理好了就能“化危为机”,我们在处理过程中首先要做到居委、业委、物业在党总支领导下互相配合、互相“补台”,统一意见。同时,还要及时反映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紧密沟通,让上级部门对小区真实情况有客观认识,并做出正确决策。最关键的,要紧紧团结各方力量,依托各种团队和代表会、议事平台、党员、志愿者等多种自治协调机制、多种人群,呼吁正能量发声,稳住大局,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