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贯彻市委办《关于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2017〕58号),落实区委、区政府补短板、治“五违”、无违建居村创建的工作要求,对照《普陀区创建“无违建”先进居村申报标准》,结合社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让城市更安全、更干净、更有序”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五违四必”和“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无违建居村创建,力争2018年底完成全部居民区的拆违及创建工作,完成辖区内215处“居改非”店铺整治工作,申报创建“无违建街道”。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长寿市场监管所所长、长寿派出所所长、东新派出所所长、长风物业、中山物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办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居民区书记为组员 (具体见通知)。领导小组下设三个片区工作组和七个保障工作组。片区工作组组长与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片长一一对应,各联络科办负责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为副组长,机关联络员、居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为组员。保障工作组结合各自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助,确保创建工作安有序、按时保质完成。

(一)综合协调工作组

组 长:张建华、李建新

职责:社区管理办负责制定小区拆违、“居改非”整治工作计划,出台拆违标准,牵头各职能部门,统筹推进整治工作的有序实施。社区平安办负责制定“三合一”、消防及生产安全隐患场所整治工作计划,牵头各职能部门,统筹推进整治工作的有序实施。长寿派出所、东新派出所负责整治现场的执法保障。长寿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无证经营和超出经营范围等违法行为的处罚整治,配合协调约谈整改工作。城管长寿中队负责违法建筑、违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整治。长寿绿化市容所负责违建拆除后垃圾清运工作。长寿房管办负责对接区房管局,对房屋原始结构和房屋性质进行认定。

(二)自治共建工作组

组长:李韵皎、张佩

职责:在党建引领下,指导居民区积极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加强基层协商,推动居民区自治,多元共治,为居民区“无违”创建奠定民意基础。

(三)宣传引导工作组

组长:张慧凡

职责:做好“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传播“正能量”。

(四)民生保障工作组

组长:朱建冲

职责:根据相关政策,全面做好符合条、生活困难居民家庭的托底、帮扶、救助等工作。

(五)信访维稳工作组

组长:季洪雷

职责:提供法律保障,做好整治期间及整治后的治安稳控,信访协调等工作,维护社区稳定。

(六)资产管理工作组

组长:梁小华

职责:负责街道资产评估和出租违法建筑承租户的清退工作,协调街道相关科办涉及的占用公共绿地、公共通道违法建筑承租户的清退工作。

(七)整治督导工作组

组长:张佩(纪工委)

职责:负责监督拆违、“居改非”、“三合一”、消防及生产安全隐患场所整治进度,适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进度,分析难点,督导推进。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2017年10月—2017年12月)

根据“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要求及相关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明确拆违目标,细化创建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组织有力、机构完善、分工明确、措施到位。召开部署动员大会,明确区域范围、边界信息等责任,发挥居民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各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资源,调动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推进整体工作。有序启动相关重点居民区整治执法告知及整治行动,完成居民区未入库违建的补录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10%居民区(半岛花园、秋水云庐、玉佛城、苏堤春晓)无违建创建任务。

(二)全面攻坚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5月)

对违建严重的老小区和文明小区残留违建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开展拆除违法建筑、天井“四统一”整治(统一高度、统一改窗、统一封门、统一美化),同步整治居民区沿街面“居改非”违法经营店铺,完成50%居民区无违建创建任务。

(三)全面冲刺阶段(2018年5月—2018年8月)

对于余下违建量大的老小区、“居改非”违法经营店铺开展集中整治,完成30%居民区无违建创建任务。

(四)巩固提升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2月)

对照任务指标查漏补缺,解决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力争全面完成居民区无违建创建任务,同时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和外环境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打造精品模板小区。

四、创建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无违建居村建(街镇)创建是补齐区域转型发展环境短板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五违四必”整治成效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起“四级”领导推进机制,实行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网格管理片区统筹协调、分管科室及机关联络员牵头负责、居民区自治推进,举全街道之力抓实抓好创建工作。

(二)突破重点区域。以“五违四必”整治为抓手,狠抓重点区域,突破薄弱环节,全力开展组团突破攻坚战,实现全辖区内“居改非” 销项清零,“三合一”整治隐患全部整改完成,领导居民关注的区域率先完成。

(三)把握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制定无违建创建工作动态进展图,通过动态跟踪,查看进度。严格按照制定工作进度,不折不扣推动工作落实。

(四)严格监督考核。创建工作列入各居委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建立起居民区推进考核奖惩机制,考核结果与居委会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不断加大各居民区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的督查力度,实行居民区每月进度排名制,并适时增加排名频次,及时公布创建活动进度,实行居民区“一把手”问责制,对于未按计划完成任务的居民区,由街道党政领导约谈相应书记,对于连续三次推进进度排名后二名的居民区,调离相应书记岗位。

附件:1、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标准

          2、小区拆违“五环”工作法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1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