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印发《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科室、各居委会、各社区单位:

《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已经社区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是市、区政府的实施工程,是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突破”工作,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附件: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二○○六年四月十三日

 

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根据市、区《2006年~2008年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委员会《关于在本市开展“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和《普陀区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要求,结合长寿社区新一轮社区发展目标,特制定长寿路街道2006年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社区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海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环境发展全局,以再建新长寿,打造繁荣繁华的平安和谐新长寿为发展战略,以不断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以开展环境宣教活动,提升市民环境意识为载体,组织实施街道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完成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的创建工作。

二、实施原则

1、协作联动,整体推进

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是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各职能部门在各尽其责地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要将既定工作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创建过程中各横向部门应联动协调,步步推进,层层落实,形成合力。

2、突出重点,全民参与

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的重心在基层,要广泛动员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让周边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并实施现场监督,做到“企”、“民”共创,力求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取得突破,使广大市民既成为受益主体,又成为行动的主体。

3、广泛宣传,监督管理

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既是一项群众性的活动,也是各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要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同创共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强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有关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检查。

三、目标任务

1、通过扬尘防治工作,有效控制扬尘污染,降低区域降尘指数。

2、完善各职能部门扬尘污染控制的考核指标体系和技术规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全面推进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的创建工作,完成长寿路街道“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的创建工作并通过市级验收。

四、部门职责和任务

(一)相关职能部门

  1、街道扬尘污染控制协调(长寿路街道创建领导小组)

  2、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城管监察一分队、各建筑工地)

  3、拆房工地扬尘控制(城管科、房地办、交巡警一中队、城管监察一分队)

  4、道路保洁扬尘控制(市容所、交巡警一中队、城管监察一分队)

  5、道路与管线施工扬尘控制(城管科、城管监察一分队、交巡警一中队)

  6、绿化建设和养护,裸土的扬尘控制(城管科、绿化所、城管监察一分队)

7、物料运输扬尘控制(市容所、城管监察一分队、交巡警一中队)

8、码头、仓库、露天仓库扬尘控制(城管科、城管监察一分队)

  (二)各职能部门根据市、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镇考虑验收指标落实责任指标,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加强扬尘污染管理,开展宣传培训,联合执法监督,完成创建任务。

五、工作要求

1、组织机构

各相关职能部门是管理和执法的责任主体,各相关部门根据本单位实际,成立相应的创建专项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专项资金。

2、制订计划

各职能部门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协调委员会《关于在本市开展“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各自部门确定的扬尘工作规范要求,本着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制定可操作的创建计划和管理制度,确定时间节点。

3、推进创建工作

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实施创建工作,主要是加强对产生扬尘污染的单位进行宣传、培训,对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对违反有关法规的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有力推进“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的创建工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4、建立考核机制

各职能部门每月向街道创建领导小组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创建领导小组召集各相关部门每月组织一次辖区内的联合执法,并每季度对各职能部门进行一次创建情况督查。

六、实施办法

以建设工程、道路和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堆场与露天仓库、道路保洁、绿化建设为重点,在实施过程中突出扬尘污染控制。(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七、实施步骤

1、计划准备阶段(1月~3月)

调整充实街道“扬尘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名单,召开各职能部门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参加的长寿路街道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动员会,进行全面工作的动员和布置。

各单位将扬尘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计划报街道创建小组,并分别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在单位中开展进一步的宣传动员,提出要求,制定扬尘控制实施方案。

2、实施推进阶段(4月~10月)

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汇总创建整治项目,明确工作目标。

各单位全面开展检查工作,督促管理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完成扬尘控制的具体措施。

街道创建办定期召开扬尘工作联络员会议,并组织开展扬尘工作执法检查。

各相关部门完成档案资料准备工作,并将总结交街道创建小组,街道创建办进行自查初验。

3、考核总结阶段(11月~12月)

10月底,迎接区推进办检查考核

11月,迎接市推进办验收

12月,召开街道2006年度扬尘控制总结工作会议。

 

附件:

1、上海市扬尘污染控制区考核指标;

2、长寿路街道“扬尘污染控制街道”目标任务及职责分解表

3、长寿路街道创建“扬尘污染控制街道”实施要求

 

 

 

长寿路街道扬尘污染控制领导小组(代章)

二○○六年三月九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