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长寿路街道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基层单位:

      《长寿路街道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部门(单位)的实际,组织实施,按照执行。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26日


长寿路街道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则》,按照《普陀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推进长寿食品安全城区建设,提高全街道食品安全状况,特制订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活动的开展,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以及“四有两责”(即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和监督抽检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市委韩正书记食品安全“四个强化”(即强化依法严管、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科技支撑、强化齐抓共管的合力)精神,使本街道食品监管组织网络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本街道食品安全状况、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风险控制和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本街道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一个目标”(即绿色、放心、健康、共享),坚持四项创建标准(即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为把普陀建设成为本市食品最安全、消费最放心的城区作出应有努力。

      (一)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率90%以上,主要食品安全总体监测合格率97%以上。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党政问责”落实到位,监督执法检查全面覆盖。认真落实基层食品安全“四有两责”,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人员数占常用人口比例达到万分之三,街道市场监管所具备食品安全领域执法能力的执法人员比例达到80%。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健全信用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行良好生产规范(GMP);食品经营企业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BC规范化管理”。主要食品品种信息追溯覆盖率90%以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集中培训不少于60小时。培育一批诚信规范、市民放心满意的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引领企业。

      (四)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市民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度评分85分以上,市民对本街道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满意度达到70分以上。

      三、工作任务

      围绕《上海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评价标准》要求,抓落实、补短板、破难题,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力争将长寿街道建设成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社区。

      (一)加强综合协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1、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职责。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区县政府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完善本街道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和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二是配合层层建立政府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街道与各居委会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履职尽责。

      2、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一是在本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基础上成立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充分发挥街道食药安委统一领导和街道食药安办协调指导作用,统筹本街道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二是配合做好区食药安委及办公室对本街道食药安办的工作指导、督查督办、绩效考核。三是开展街道食药安办规范化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效能。

      3、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执法保障体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财政投入保障体制、配合做好各项食品安全监管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的工作,包括将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以及具体承担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日常工作的科室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4、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建设居民区“一站三员”,指导居委会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完成各居民区的食品安全信息员、社会监督员、宣传员的选定和岗前培训工作,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培训。加强实战培训,街道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居委会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宣传员每年不少于60小时。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综合治理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一是按照“减少存量、严控增量、从严监管”的原则,结合“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区无证无照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加强对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重点联勤联动整治机制,坚持开展每周不少于一次的日常联勤整治和重大节日,重点时段的重点联勤整治,重点解决日常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疑难问题。二是配合做好区属企业房地资产租赁的管理,杜绝无证照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的现象。对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者,以及明知从事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仍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其他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将其有关信息纳入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小型餐饮实施备案纳管,并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四是落实《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办法》要求,根据区域特点,执行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和定时、定点管理制度,严厉打击未经备案的食品流动摊贩。

      (三)落实最严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加强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在街道辖区内助老供餐单位试点推行安装食品安全食品监控系统。配合实施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一体化的电子监管,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油水分离装置安装率90%以上。依法规范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市场,协助查处餐厨废弃油脂非法收运处置行为。

      2、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制定《长寿街道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形成简明、实用、可操作的处置流程。二是配合做好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培训和考核工作,参加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相应演练。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管理,及时与各相关部门互通共享食品安全信息。

      (四)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共建共治

      1、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在楼宇自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队伍、消费者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管理,营建政府、企业、市场、消费者“四位一体”食品安全全社会共治氛围。指导辖区各场所、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完成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

      2、引导各方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加强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食品检验机构等紧密合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并推动社会组织承接食品安全咨询、培训、科普宣传等项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方监督,发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监督。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充分发动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社会自治组织、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参加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探索有特色的食品安全共治模式。

      3、将食品安全纳入社区共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有关要求,将食品安全工作与优化社区党建运行机制相结合,与社会共治和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推动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工作评议等机制、完善基层群团组织投身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建设的工作时间、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社区各类群体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一站三员”基层食品安全网络队伍建设,完成各居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与食品安全工作站整合,完善社区接待群众反映食品安全的工作制度,推动解决社区群众食品安全急、难、愁的问题。

      4、营建创建活动氛围。一是加强公益宣传,在街道辖区内户外大屏幕、户外广告等公益广告阵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让全街道居民了解此次活动。二是强化社区面宣传,发动“一站三员”队伍、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利用街道报纸、微信微博、社区楼宇宣传栏、小区电子屏幕、宣传活动内容、营造良好的氛围。

      5、开展公众科普教育。深入开展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公益宣传活动,将食品安全纳入公民法制普及,科普常识、职业技能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一是借助《食品与生活》、《家庭用药》等平台,继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讲座等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精神,推进食品安全“六进”的宣传活动。组建社区志愿者团队,每季度在社区、企业、工地开展不少于50人次的食药品安全服务活动。三是全年食品安全知识讲座不少于12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社区覆盖率90%以上,确保社区居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不低于70%,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评分85分以上。

      6、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标准》,明确责任人和目标任务,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问题的巡察,及时上传报告有关视频安全问题。将区网格管理中心建立的五项食品安全网格化事件(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药品、食品摊贩违法经营、餐饮油烟污染、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药品及保健食品制假售假和药品非法收购)纳入街道网格中心管理。合理优化“网格化”人员配置,提升辖区内整体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机构成员单位要接受街道食药安委统筹协调,认真做好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工作。街道将实施方案的落实作为推动城区安全、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保障民生、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项目,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动员街道上下广泛参与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创建,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分工

      认真落实《普陀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及其分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认真落实基层食品安全“四有两责”。及时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的作用没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三)加强督查考评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监督。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负责本行动方案实施的协调、推进、考核、评估、定期向社会公布实时进展情况。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