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长寿简报》 ( 2017年09月2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领导活动】

9月12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孙萍出席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成立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参加(党政办公室)

913日上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曹卫东来街道召开区领导联系信访矛盾专题会议,研究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参加社区平安办公室

920日上午,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一行到长寿地区调研,实地察看曹家渡花鸟市场整治关闭推进情况、亚新生活广场商场业态布局情况,听取长寿地区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汇报,并召开维稳工作专题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参加。(党政办公室)

 

【重要工作】

长寿路街道“四个更加注重”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1加注重压实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坚持党委领导、党政挂帅、干部带头、党员先锋,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安全工作组织网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把隐患当事故来处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2)更加注重排查整改。重点做好辖区内“三合一”场所、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地下空间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跟踪复查等形式深入一线查找安全隐患和问题,对发现存在隐患的场所登记造册、督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借助“五违四必”区域综合环境整治、旧区改造、“群租”整治以及居民区楼道、阳台、屋顶“三清”活动等消除一批安全隐患。(3)更加注重矛盾化解。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处置,确保按时转送交办、受理告知、按时办结。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深入开展排摸、走访工作,采取分类疏导的方式,力争“见上面、熟悉人、谈上话”,确保“稳在上海、控在基层”。坚持街道党政班子领导周四信访接待制度,紧密配合落实区领导联系信访矛盾工作,推进积案矛盾的疏导、缓解,力争化解一批。(4)更加注重补齐短板。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和奖励机制,调动网格巡查员、居民区志愿者、综治社保队员等基层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群受益的工作格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展开立体化宣传。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党政办公室

长寿街道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1)夯实基础,凝聚治理合力。落实街道、居民区党政“双牵头”责任机制,分解量化业委会组建率、“群租”整治率、维修资金补建划转等考核指标,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纳入街道对科办、居民区党组织评议考核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推进业委会、物业党建工作,在辖区内27个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切实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统筹、协调、整合功能;拓展网格化管理服务,将下沉的房管、绿容、城管力量充实到网格中,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2)多元共治,激发治理动力。依托住宅小区联席会议平台,组织协调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推动“停车难”等问题解决;引入“上海同心致远社区治理指导服务中心 ”专业力量参与业委会相关工作;依托区域化党建优势,引导驻区单位、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贡献力量。(3)目标导向,提升治理效益。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完成4万多平方米旧住房改造居民意见征询、18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居民二次意见征询、20多个小区的居住环境综合整治;妥善处置武宁路742-10号楼居住民生问题,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成套改造意见征询;累计拆除2000多平方米小区存量违建,完成25“居改非”门面整治;持续开展群租整治,整治群租户195户、拆除违法隔间455;完善澳门路660弄、金城里小区房屋综合修缮方案,探索保护老建筑新办法,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党政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三个100%”。(1)“一个目标”引领,“两张清单”驱动。确立“4+1+30+X”的整治目标,制定《“五违整治”工作责任目标分解表》,与各部门、居委会签订《“五违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部门联动、权责共担的工作格局。(2)“三项机制”保障,“四个结合”提速。强化联勤联动机制,发挥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法规指导、专业执法以及整治保障的优势;做实网格包干机制,形成“街-”二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城管、房管、绿化市容下沉力量匹配至辖区责任网格和主次干道,每个网格配党委领导和行政领导1,做到领导有组织、工作有计划、推进有统筹;实行干部培养机制,将拆违整治平台与干部锻炼培养平台有机衔接,同时将小区拆违作为居民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在推进提速增效上着力抓好“四个结合”,即与中央环保督察相结合、与创城固卫相结合、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与“无违示范小区”创建相结合。(3)“五个环节”紧扣,“五个同步”推进。“拆”、“清”、“建”、“管”、“美”环节紧扣,排摸、宣传、发动、整治、救助同步推进。摸清底数、分类建档,做到“违法事实清、土地属性清、违建面积清、个人信息清、社会关系清、承租关系清”,对重点对象建立“一户一档”;宣传造势、引导自改,以拉横幅、贴海报等形式宣传整治政策、目标,引导违建居民签订“主动拆违承诺书”;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发动楼组长、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同时依靠居民自治、柔性管理解决拆违难题;把握节奏、分类推进,主干道、公共部位成片违建作为首拆对象带动零星违建拆除,优先拆除“公字头”、经营性违建;依法整治、从实救助,做到统一标准、一视同仁、不留盲区,统筹考虑困难群众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社区管理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深化社区文体事业发展。(1)完善体育资源配置。积极响应2017年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服务进家园服务活动,在辖区内2个服务点共配备4名体育指导员,为市民正确、科学健身提供指导;以九茂居委会“标准化改造”为契机,建造第一家市民益智健身点;筹备建设长寿体质监测站,完成先期选址。(2)营造浓厚科普氛围。依托社区科普创新屋,开展手工DIY红木系列课程等科普活动,吸引社区白领、青少年积极参与;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科技宣传周等节日,节点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提升科普宣传影响力;积极推进科普示范小区建设,完成上青佳园居委会和新湖明珠城居委会的区科普示范小区申报。(3)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组织居民和社区文化团队积极参与“阅读好声音”全城微朗读大赛、合唱大赛、舞蹈大赛等市民文化节活动;推进“精品文化进社区”活动,在武一、苏堤春晓、半岛花园、新湖明珠城四个居民区举办4场纳凉晚会,每场受众人群多达200余人;开展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举办“墨舞丹青”团扇制作、白领心理减压讲座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社区发展办公室)

 

【机关简讯】

长寿路街道召开“古尔邦节”安全保卫工作协调会9月2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为给广大穆斯林群众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节日前夕街道召开“古尔邦节”安全保卫工作协调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及部分分管领导出席,街道各科办、长寿路派出所、长寿市场监管所、交警一中队、沪西清真寺、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同济二附中、长三居民区、长四居民区、上青佳园居民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军梅对各科办、相关职能部门和居民区分工进行部署。办事处主任赵平传达了区“古尔邦节”安全保卫工作会议精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对本次“古尔邦节”安保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市容管理,以优美环境迎接“古尔邦节”;二是注重宣传引导,以和谐氛围迎接“古尔邦节”;三是做细应急预案,以有序秩序迎接“古尔邦节”。社区党群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开展白领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9月15日至17日,由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M50创意园、第二自然共同举办的M50大学生创意市集在M50创意园举行,活动聚焦大学生创业群体,围绕“青春、活力、盎然”主题展开,以创意为基调以文化为引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传统工艺的体验感悟与品味美好生活的人生态度。9月16日至17日,“巧手公益 爱在长寿”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手工作品义卖会在M50创意园举行公益义卖活动中,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发挥平台效应,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臻意雅创艺术工作室等社会组织纷纷参与并提供各自不同的义卖品,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公益、奉献爱心社区发展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9月15日上午,街道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街道606会场召开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事业人员、场所院35个居民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闫法俊传达了区地下空间安全检查、“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打击防范非法金融以及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整治等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相关工作整治和推进情况,并重点部署党的十九大信访维稳工作办事处主任赵平传达了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提要求: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二是要全面排查,整治到位,补齐短板;三是力以赴,全员动员确保稳定(社区平安办公室)

曹家渡花鸟市场生态治理区块临时党支部成立。9月18日上午,曹家渡花鸟市场生态治理区块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支部(扩大)会议召开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出席。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首先宣读了临时党支部成立的批复曹家渡花鸟市场整治办、街道办事处以及东方国际资产有限公司党员代表分别表态发言曹家渡花鸟市场生态治理区块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平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提出要求。成立后,临时党支部将以“发挥党员责任,树立岗位旗帜”为目标,曹家渡花鸟市场关闭清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政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启动创建认知症友好社区暨失智老人关爱项目”。9月21日是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街道在长寿邻里中心举办创建认知症友好社区暨失智老人关爱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通过有效的干预措施,延缓认知症患者病情发展,帮助认知症患者及其家庭照护者减轻压力,提升认知症患者生活品质。根据创建认知症友好社区行动计划,街道将开展上海市认知症分级预防与非正式照护试点项目,探索认知症分级预防的社区可行性解决方案(社区服务办公室)

 

 

【社区动态】

雍友健康九茂居委服务点揭牌开业。为构建和谐社区,2016年始九茂居委会与上海市中医医院、雍友健康结队党建共建,打造“健康万里行”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身心健康服务,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9月9日,由九茂居委会提供场地、上海市中医医院朱焜副主任医师提供技术支持、雍友健康提供运营管理的“雍友健康”上海市长寿路街道九茂社区身心健康服务点举行揭牌仪式,服务点将提供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健康微课堂、中医义诊、传授回春功(保健操)、心理健康测评、健康活动策划与执行等健康系列服务,进一步传播健康知识,促进社区居民身心健康。九茂居委会

武宁小城开展防台风安全宣传活动。为应对超强台风“泰利”产生较大风雨的影响,9月13日上午,武宁小城居民区召集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等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人员旋即开始张贴安全告示,逐户告知居民及时归置阳台杂物、检查门窗做好防范;9月14日上午,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楼组长又兵分多路逐户再次提醒居民做好防范,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告知。同时,居委会安排了专门值班人员,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做好防台准备工作。武宁小城居委会

  9月16日上午,武宁路74弄2-10号房屋成套改造项目签约正式启动,困扰居民近60年的煤卫合用住房将成为历史。居委会干部很早到签约现场开展后勤保障与应急协调处理,涉及到改建的居民仔细听取旧改办工作人员介绍改建方案并签订同意改建承诺书,西部集团、长风物业领导亲临签约现场从房屋结构、面积分摊缘由等方面耐心解答居民的异议与困惑。签约的启动标志着74弄双号成套房改造项目正式拉开帷幕,社区居民将住进改造后全新舒适的住房,切实体会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武一居委会

       梅山苑居委会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行动。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持续增加,居民区内外堆积大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绿化带和停车位现象日益严重,给居民区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为集中整治影响小区环境的“牛皮癣”,梅山苑居委会组织发动居委会干部、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共享单车规范整治,集中清理小区内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对不文明停放单车的市民进行劝导,全面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巩固前阶段“双创一巩固”成果,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梅山苑居委会

                                                     

 长寿路街道党政办公室承印      责任编辑:梁小华      编辑:朱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