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长寿简报》 ( 2017年10月2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领导活动】

10月10日上午,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庆伟来街道检查督导稳控工作,听取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充分研判当前形势,明晰措施和任务,就进一步开展工作提出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参加(党政办公室)

10月19日上午,区长周敏浩率队实地走访查看辖区昌化路826号汉庭酒店消防安全情况,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平陪同。(党政办公室)

 

【重要工作】

长寿街道持续推进东新村四期旧改征收工作。(1)组织保障,党建引领夯基石。深化“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机制,成立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为旧改征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干部带头签约、率先垂范,旧改地块所在居民区党组织扎根一线全力配合开展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广泛发动,多元宣传造氛围。建立“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分块包干、机关全员参与”工作机制,选派2名优秀科级干部赴基地锻炼;发出《致全体机关、居民区干部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干部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旧改工作;发动与征收对象相关联的机关、居民区干部共同开展群众导向性工作。在居民区、重要路段、签约现场设置横幅、版面、宣传漫画、居民公开信、数据公示墙,并通过喇叭、电子屏、公告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有效宣传政策、扩大知晓度;建立旧改微信工作群,为组织指挥、上传下达、互通信息提供平台。(3)多方发力,协同推进显成效。街道、征收事务所、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方合力、协同推进。街道旧改推进办积极宣传发动、搭建平台、调解矛盾;征收事务所宣传解释政策,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居委会配合开展群众工作;司法调解做好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公安派出所加强征收地块治安维护,各方群策群力为旧改征收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坚持拆违与旧改同步,重点整治东新路210弄、新湖永昌市场、小辛庄沿线“居改非”和经营性违建,推动实现“以改促拆、以拆促签”。旧改推进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抓基础强队伍融合力推动社区自治共治。1)不断深化“同心家园”建设。推进“同心家园”项目常态化运作,经过征询、排摸、梳理,目前形成24个居民区自治项目。与复旦大学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合作,在武宁小城等4个居民区开展社区、小区、楼组自治项目试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国安社区开启三年战略合作,开展“社区治理达人”评选等活动,打造多元社区治理2.0版。稳步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规范居委会标识标牌,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和老年活动室达标建设。(2)打造过硬居民区干部队伍。成立优秀居民区书记工作室,与一批作风正、业绩强的居民区书记签约,发挥其传、帮、带、教作用。组织新进社工初任培训和专题培训,建立不合格社工推出机制,顺利劝退2名服务意识不强、业绩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低的社区工作者。编制《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和社工绩效操作手册》,深化居民区服务群众能效评估工作,增强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3)着力挖掘社会组织潜力。建成并运营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暨长寿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区,打造孵化、服务社会组织平台,现有13家社会组织入驻、16个公益项目运行。创新长寿社会组织联合会运作体系,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总支,推行轮值理事制,开展系列凝聚力建设活动和专题培训,会员单位增至98家。发挥社区基金会引导和撬动作用,签约小燕少儿合唱团等多个公益项目,开展物品义卖、公益集市等公益众筹活动。社区自治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全力推进“居改非”集中整治,提升社区环境品质。1)排定目标,对标推进。召开专题会议,排定整治目标、标准、节点、方案,坚持“点线面”结合,狠抓整治“点”、强抓沿街“线”、重抓环境“面”;每次整治前召开多方协调会,明确责任分工,通报整治目标区域房屋产权情况、租赁关系,根据违法经营户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做到“一户一策”。(2)宣传造势,打消疑虑。整治前通过拉横幅等方式宣传造势,通过开具五违整治告知书责令相关业主、经营户限期自行整改,表明整治决心与态度,打消违法经营当事人侥幸心理,做到“一视同仁、不留死角”。(3)部门联动,集团作战。发动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房办等多方力量,对“公”字头违建经营户锁定目标、率先治理,对安全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违建经营户重拳出击、综合施策。(4)加强固守,防止反弹。对于整治的“居改非”店铺一律恢复原貌,落实人员固守,发动网格巡查员、居委会干部、社区工作者等力量加强巡查,发现苗头及时上报、立即整治,避免反弹回潮。(社区管理办公室)

 

【机关简讯】

长寿路街道召开“同心家园”街道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启动会10月10日,“同心家园”街道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启动会在街道六楼会场举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等党政班子成员、相关科办和场所院负责人及居委会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明确了辖内三个网格综合管理服务片区选址及人员架构,并就党建、管理、服务、自治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办事处主任赵平指出在片区建设和运行中,各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在工作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强调:一是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逐步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体制;二是着眼标准化,形成新特色,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复合型、组团式综合管理服务体;三是创立新模式,拓展新内涵,探索建立片区内外联动、条块联动的新模式,拓展管理服务与社区自治共治内涵,建成贴合居民实际、具有长寿特色的片区,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党政办公室)

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10月13日上午,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光复西路645号C第一征收事务所举行,3个临时党支部、2个征收事务所分别就前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总结交流,临时党委成员从各自领域发表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街道党工委书记、东新村四期旧改基地临时党委书记李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咬准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冲高点二是临时党委强支撑,部门并肩同作战三是安全稳定是底线,全力以赴保平安旧改推进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开展“敬老月”健康共同体医疗咨询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渡过一个温馨祥和的重阳佳节10月17日上午,以“关爱老年人 欢庆十九大”为主题的大型医疗咨询活动在长寿邻里分中心举行,活动以长寿健康共同体为依托,吸引了长征医院、普陀中心医院、岳阳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参与,为社区老人提供医疗健康咨询、养生讲座、老人健身操法律咨询、理发服务等为老便民服务吸引120余位老人参与,受到老人们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敬老月”活动中,街道将继续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社区服务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积极推进德怡苑小区地下空间整治10月17日下午,街道召开德怡苑小区地下空间整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办事处主任赵平、区房管局副局长梁艳、办事处副主任陈庆年等领导出席,街道相关科办、场所院、西部集团、中山物业、长三居委会相关同志等参加。会后,办事处主任赵平一行实地走访查看德怡苑1375弄1号及1393弄8-9号的地下空间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各单位推进整治工作10月19日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办事处主任赵平、副主任陈庆年率队对德怡苑小区地下空间开展联合整治,整治人员兵分三路对所有19个地下空间进行了“全覆盖、不留白”的检查告知地下空间的违规使用及各类安全隐患,督促租户搬离,为党的十九大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党政办公室)

 

【社区动态】

地方天园居委会开展“忆先辈 向前行”活动10月10日,地方天园党支部组织居民区党员骨干、离休老干部、楼组长等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宝山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参观中,大家认真看、仔细听,详细了解革命前辈英雄事迹,深刻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活动结束后,大家感受很深,触动很大,纷纷表示今后仍将牢记党的宗旨,发扬革命先烈优良传统,服务好社区居民。地方天园居委会

        各居民区纷纷召开“喜迎十九大 ‘习近平在上海’”——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12日上午,绿洲党总支召开居民区党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讲话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委员、党建工作人员、党员参加专题会,进行热烈学习讨论10月13日上午,长四党总支组织党员骨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专题报道,并就观后感进行交流讨论。10月15日上午,逸流公寓党支部召开喜迎十九大 习近平在上海——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党支部书记范来芳与党员们一起认真观看学习了《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并交流心得体会。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武宁小城党支部、正红社区党支部、长三党总支、澳门党总支等党组织纷纷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专题报道党员们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综合组稿

 10月18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辖区各居民区党组织纷纷组织居民区党员群众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综合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