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长寿简报》 ( 2016年11月25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领导活动】

△11月18日,市社工委副书记蔡忠,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周艳等市、区领导一行到长寿路街道调研“两个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锐、党工委副书记钱军梅陪同。(社区党建办公室)

△11月23日,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举行2016年开放式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社区事业办公室)

【重要工作】

△长寿路街道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年度旧改目标。街道将旧区改造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已完成澳门路524弄地块、白玉坊地块、安远路614弄1号2号地块100%的签约、搬场、平地工作,鸿寿坊地块、东新四期南块(东片)、安远路614弄区域道路对接项目稳步推进,力争在年内完成收尾平地工作。一是政策先行,细化方案。制定科学合理旧改政策,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谨细致的工作原则,细化旧改方案,针对辖区旧里家庭不同情况形成“一家一方案”,总结出“干部带头签约”、“当好老娘舅”等有效工作方法。二是优化队伍,力量下沉。选派科级干部担任旧改推进办负责人,机关干部“一对一”对接旧改基地,化解群众矛盾。调配经验丰富的基层工作者、热心的志愿者和专业的司法调解员、律师等,深入居民群众了解情况、形成方案,为推动旧改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抓住关键,干部引领。抓住关键少数做工作是街道旧改办和征收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的理念。在85%签约率生效基础上,努力做通10-15%关键少数人的思想工作,反复上门、耐心宣传解释,让居民意识到“早签约多得益、晚签约少得益”,最终促成多地块在短时间实现100%签约率。同时借助“干部带头签约”的引领示范作用,打消居民疑虑,推动签约工作顺利推进。(旧改推进办公室)

△长寿路街道选区第十六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本次选举长寿共划分为12个选区(11个混合选区、1个联合选区)。街道选举工作组积极应对,克服困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确保选举成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责任。成立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组,工作组下设选举办公室,成立选民登记、联络、组织、宣传、选举事务、后勤保障六个组。党政领导班子对口负责各个选区,对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推荐酝酿等工作全程指导、督促。二是注重软硬件建设,加强工作保障。单独辟出三楼一间会议室作为选举办公场所,配齐电脑、打印机等物资设备。人员安排方面,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选举工作。三是积极开展排摸,夯实基础工作。通过居民区党组织、派出所和市场监管所等数据信息、梳理居民区和企业选民情况,建立各居民区和部分企业的联络员制度。走访辖区内注册经营企业,指导、部署选民登记工作。同时发放4万多张征询表,对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并集中梳理,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选举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四是强化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先后召开7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布置选举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各工作小组分别召开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会,参加人数达300余人次;制定联络员考勤制度、培训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例会制度等;召开联络员每日工作会议,对选区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五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发放《致选民公开信》、张贴宣传横幅和标语、启用大屏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等宣传方式,提高选民的知晓率,调动广大选民参与选举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选举宣传氛围。六是做细选民登记,确保不重不漏。制作选民登记进度表和选民登记柱形图,及时进行人数统计,并采取上网、上线、上门等方式,将传统登记方式与先进信息技术相结合,确保全社区四种登记方式全覆盖,确保不错、不漏、不重。七是严格选举程序,确保风清气正。通过民主酝酿、集体讨论,确定初步代表候选人,按照“三上三下”的民主程序,经过严格的审查考察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组织召开正式代表候选人座谈会,并制作候选人宣传展版,方便选民了解候选人情况,形成了规范公平、公正透明、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人大选举工作组)

△长寿路街道扎实开展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国家日”接待点位准备工作。一是有序开展演练工作。为确保11月23日“国家日”世界健康促进大会各国专家考察活动圆满成功,街道专门成立迎检领导工作小组,先后两次展开演练,得到了市级专家的高度肯定。二是细化完善参观点位方案。根据市、区领导督导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各点位接待方案,结合参与团队情况,及时调整人数、点位布置,组织长寿健康主题公园点位团队开展彩排。三是持续开展“国家日”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每周联合城管、交警、市容、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点位周边、参观线路沿线的跨门营业、乱堆物、暴露垃圾,督促新装修店铺规范装修。四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区疾控中心制定的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方案,开展2轮病媒生物侵害情况调查,结合秋季灭鼠、越冬成蚊控制开展突击消杀工作,加强点位周边1000米范围外环境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社区管理办公室)

△长寿社区基金会立足公益项目积极推动社会化运作。一是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架构体系。长寿社区基金会2016年开始正式运作,通过1年时间的摸索,完善了基金会组织架构。制定《上海长寿社区基金会机构设置》、《长寿社区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草案)》、《长寿社区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草案)》等七项规章制度,设立办公室、项目运作部、宣传部三个内设机构,配备兼职副秘书长、专职社工及兼职出纳,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和专业法律顾问为基金会保驾护航。通过以上制度确保基金会日常运行有章可循、职责明确、高效规范。二是开展公益项目,打造品牌效应。年初开始从不同层面征集储备项目,按照《长寿社区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层层筛选审议,最终签约并落实社区十大公益项目。“长寿社区食物银行暨分享冰箱”项目一经推出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媒体广泛关注,塑造了长寿社区基金会的品牌效应。“长寿觉群同心少儿国学堂”、“天才宝贝”、“用爱彩绘希望”等儿童类项目及“健康共同体”、“失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更具针对性,为社区百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使社区基金真正源于社区、服务社区、融入社区。三是撬动社会资源、拓宽筹资渠道。基金会以发放倡议书、举办义卖、“517体验饥饿,公益众筹”的网络筹款方式、向企业定向募集专项资金等方式募集资金,形成多元筹资渠道。截至目前,基金会共募得社会资金547572元,推动了基金会社会化运作。(社区自治办公室)

【机关简讯】

△长寿路街道"创客鸟巢"品牌荣获普陀区社区就业创业特色项目一等奖。

2016年11月4日,普陀区"创业汇"园区内举办品牌的力量——评选活动。十个街镇以丰富的形式展示了近一年来品牌建设取得的成果。长寿路街道的"创客鸟巢"品牌独占鳌首,荣获一等奖。“创客鸟巢”是长寿路街道此次参选的特色品牌项目。在品牌展示阶段,项目负责人对品牌创建、logo制作、宣传推广、品牌定位、服务功能造等做了详细阐述介绍,吸引了众多意向创业人群和创客们的关注。“创客鸟巢”项目作为创新创业的平台、学习交流的驿站、帮创职介的场所、孵化培训的基地,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为社区内有就业创业意向的人群提供了创业技能培训、办公场地租借、企业注册指导、孵化基地对接、职介招聘联动、帮创政策扶持等众多服务。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借助这一项目的品牌优势,继续发挥政策引导、服务聚焦、资源整合功能,为辖区创业者提供政策扶持、开业指导、专家咨询、跟踪服务等全方位开业指导服务。(社区服务办公室)

△2016年度普陀区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长寿路街道隆重举行。为积极响应市总工会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创新发展”主题活动的要求,11月22日街道联合区总工会在红子鸡大酒店举办2016年度普陀区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共有7个街道(镇)的14个企业共计70名选手参与角逐,选手们在创意铺台、热菜烹饪、花式冷拼、中式面点等方面各显身手。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赛出了精气神、赛出了高水准,四名业界评委对选手表现给予高度评价,比赛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总工会)

△开展绿洲城市花园小区群租专项整治。11月23日,针对辖区胶州路1118弄、1155弄绿洲城市花园小区群租回潮现象,街道平安办积极配合区房管局、区整治办,组织长寿派出所、房管办、市容所、绿洲城市花园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等部门50余人,对5户(2间隔间)群租房进行集中整治。为避免因群租户情绪激动引发冲突,整治行动前,制定了相关详细的预案。整治期间,面对部分租户哭闹耍无赖,工作人员耐心释法明理,在各方协力配合下,顺利完成群租房屋的整改工作。(社区平安办公室)

△召开老龄工作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11月11日,长寿路街道老龄工作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在长寿邻里中心召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第四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候选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寿路街道老龄工作促进会工作报告及经费使用报告,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并听取了部分理事的交流发言。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静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街道老龄工作促进会理事会换届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老龄工作促进会成立10多年来,在推动老年福利、老年救助、老年医疗保健、老年护理、老年文化体育教育、老有所为等为老服务方面作出的诸多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指出,老龄工作促进会作为组织、联系、汇集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发展的有效平台,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想老人之所想,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形成为老服务事业“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对于新一届理事会她给予了厚望,希望新一届的理事会以新精神、新方法、新气象,创造出新佳绩,为长寿老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社区服务办公室)

【社区动态】

△上青佳园联合社区共建单位举办第一届“聚邻里情,品百家宴”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活动邀请共建单位潮州府的大厨,为大家现场制作特色菜,边制作边教授烹饪要领,社区居民认真观看、聆听和学习,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聚邻里情,品百家宴”活动作为同心家园系列群众活动之一,在拉近群众距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让原本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困难的邻居温暖起来。

(上青佳园居委会)

△“慈善同心、公益同行”长寿路街道公益伙伴日暨“梅芳里?同心园”社区自治屋启用仪式在梅芳里居民区举行。今年初,为解决小区活动场地少、活动内容单一的问题,梅芳里自治议事会经过共同协商和探讨,决定打造一个自治空间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服务,“梅芳里?同心园”社区自治屋项目便应运而生。该项目旨在为居民群众搭建一个同心自治平台,让居民拥有一个共同的温馨家园,让自治屋成为社区居民的“自家客厅”。通过了解居民需求,“梅芳里?同心园”社区自治屋项目引入臻意雅创、灵音心图、邻里之家等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坚持以居民群众为主体是该项目从议题产生到项目成熟的重要依据,项目大到功能布局,小到墙壁选色都充分体现了居民群众的需求与选择。

(梅芳里居委会)

△“119宣传日”来临之际,居民区纷纷开展消防演练活动。11月7日上午,新湖明珠城居委会联合物业、派出所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在新湖明珠城99弄新交付使用的居民楼区域内开展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活动通过火灾预防知识讲解、灭火设备实地操作、现场逃生演练等多形式的知识宣传与安全演习,使居民更深入了解防火、灭火的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升居民应对突发火灾等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活动吸引了100余人参与;11月9日,芙蓉花苑居委会联合沙田物业组织社区居民、消防志愿者、社区保安及社区沿街商铺的工作人员在芙蓉花苑街心长廊内举行119消防安全技能大演练活动,40余人参加。

(综合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