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民心,她以实际行动促进邻里更和谐,家园更美好 ( 2023年03月31日 )

邓蓓娣,真如镇街道车站新村居委会主任,曾荣获2022年度真如镇街道优秀‘民心主任’”称号,对于邓蓓娣来说看似琐碎的社区工作,实际是一份凝聚耐心与热忱的助人事业,她始终坚持沉下心来,怀揣“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满腔真情,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坚定不断前行的信心,促进邻里更和谐,家园更美好。

夯实“微网格”治理楼道整治下功夫,美丽车站绽新颜

“原本乱堆乱放的楼道变得整洁又干净,楼道亮了,心也跟着亮了”,车站新村的居民们感慨着。楼道“变身”的背后,是车站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积极实践。

车站新村居民区下辖的2个小区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左右,楼道堆物问题是环境治理中的一块“硬骨头”。身为居委会主任的邓蓓娣,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大力加强宣传告知力度,通过发放倡议书、微信群告知以及上门提醒等方式,引导居民主动清理楼道杂物,多措并举促进自查自改。

0 (2).png

开展楼道整治

此外,邓蓓娣将楼道整治作为常态化管理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一有时间就会在楼道里“逛逛”,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但返潮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住户会进行二次堆放。为了尽可能挖掉“病灶”,邓蓓娣又会用心观察住户家庭情况,上门与居民们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大家想法,从而分析缓解问题。

常态化开展楼道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居民们变得更加自觉主动,愈发积极地参与到家园治理中来。邓蓓娣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借助“微网格”治理机制,助力居民区楼道环境精细化管理,共同营造美好家园。

调动“1、2、3,一起来”志愿服务送温暖,温馨车站一家亲

为扩大居民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也营造车站新村居民区独有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邓蓓娣主动配合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积极调动“1、2、3,一起来”动员工程,组织“第二梯队”持续开展关爱老人、平安巡逻等活动。邓蓓娣也因此曾获得2021年“普陀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称号。

0 (1).png

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捡拾垃圾

0 (3).png

上门服务居民

在“1、2、3,一起来”动员工程开展过程中,车站新村居民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自治共治力量日益壮大。社工李佳积极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力量,在特殊情况之际,主动抱着沉重的汽车应急电源各处奔走,前去支援小区里无法点火启动的汽车车主。这一事迹收获了广大居民的称赞,还得到了《上观新闻》的报道。

“要凝聚居民区民心,唯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最饱满的精气神为居民们服务好。居民的生活能越过越舒心,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邓蓓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