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解零”后17天,再顺利签约1台电梯!真如这里按下加梯“提速键” ( 2023年03月24日 )

近日,真如镇街道居民区加装电梯工作又传来喜讯,车站新村17号楼成功签约啦!

这距车站新村19号楼首台电梯签约“解零”仅用时十七天,何以按下加梯“提速键”?

0 (5).jpg

车站新村居民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17号楼和19号楼均为六层楼栋,一梯三户,老年居民比例均高达60%以上。近年来,“上下楼难”已成为不少老年住户的心病,居民对于加梯呼声越来越强烈。

加梯开启“加速度”,除了“解零”后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更离不开楼内加梯工作推进小组的自治。居民们的矛盾焦点在哪?加梯费用如何分摊?后期电梯如何管理?这些加梯中的“堵点”问题,都需要“一梯一方案”。而居民自治,是打通这些“堵点”的关键。车站新村通过民主协商、共商共议,尽力去寻找居民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从而达到共同利益最大化、不良影响最小化。

“三人小组”是由相应楼栋的三位热心居民自发成立的自治小组。“楼里住着近九旬老人,也有肢体残疾的伤残人士,大家都向往着自在地下楼晒晒太阳,但是五、六楼的高度,却成为了拦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障碍。”组员熟悉邻里情况,深知楼内“悬空”老人的迫切需求。

为让“悬空”老人的加梯梦实现,楼栋“三人小组”、业委会成员、加梯工作室人员每天早出晚归,走访了解各居民意愿,帮助居民更好了解加梯工作,争取广泛共识。对有所犹豫的业主,他们用真心换真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担心遮光而困扰不决的底楼居民,“三人小组”协调加梯专业人士为其答疑解惑,打消居民顾虑。

0 (3).jpg

“推进加梯过程中,我们意识到,要让楼上楼下居民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车站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表示,两栋楼在成功签约前还遇到一个难题,即有低层居民提出“获益度不高”。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综合协调各方需求的基础上,业委会为底楼居民做了些实事,让居民们看到了凝聚团结所散发出来的力量和双赢的可能。

“三人小组”、业委会成员多次上门,与高层居民协调商量分摊费用一事。最终达成共识,减少了低层住户的费用。做通了原本持反对意见的底楼业主的思想工作,难题迎刃而解。两栋楼的加梯赞成率均达到85%以上。从主动架起沟通的桥梁,打好“感情牌”劝说居民自愿加梯,再到管好加梯的“钱袋子”,他们分工明确、互相支持,以实际行动为居民办实事。

“三人小组”人员中,不仅仅有熟悉邻里的年长者,还有一些有专长且热情的年轻人。19号楼的“三人小组”中,年轻组员时常利用业余时间跑银行,义务为居民们服务。17号楼的“三人小组”中还有一位技术控成员,他对于电力工程颇有研究。一听到所在楼栋有加梯计划,这位年轻人便开始“做功课”,总结不少加梯经验。在居民加梯会议中,他还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对加梯技术上提出更多精细化要求,成为了加梯的“参谋长”。

家住高层的耄耋老人得知加梯签约成功后,激动万分,对“三人小组”和业委会的付出表示感激。“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为我们谋福利,感谢这项惠民项目,让我们能便捷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0 (1).jpg

车站新村居民区始终怀揣着儿女之心、儿女之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自治为主体,通过民主表决、自主参与、自行约定分摊比例,商讨后期运维管理方式等,为成功加梯打下坚实基础,助力车站小区加梯工作解零、提速、增效,帮助更多居民实现“电梯梦”,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悬空”老人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