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市级示范”!真如这个居民区如何做到? ( 2023年03月24日 )

近日,普陀区真如镇街道曹杨花苑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

近日,普陀区应急管理局、真如镇街道办事处在曹杨花苑举办了社区应急疏散演练暨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仪式。

0 (40).jpg

曹杨花苑是如何有序开展各项安全和减灾工作,从而获此殊荣的呢?

建设坚实保障队伍完善居民区灾害管理网络

在真如镇街道的指导下,曹杨花苑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居委会主任、民警为副组长,居委会社工、物业经理、业委会主任及居民代表为组员的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居民区的综合减灾工作负责,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预警和巡查、宣传教育及灾情上报、风险评估及物资保障、疏导安置及医疗救护等。各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同时,灾害管理组织机构建立之后,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和体系,包括防灾减灾预案制度、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制度、台风期值班制度、隐患巡查及速报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居民区灾害管理网络,保证灾害管理工作的效率。

结合居民区实际营造综合减灾氛围

在党建引领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不定期召开“三位一体”会议,共同完善社区治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在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居民区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主旨,以“三位一体”共商共议为手段,坚持集民智、聚民力,让老百姓做隐患排查的参与者、解决问题的决策者、整改效果的监督者、安全生活的享受者。

根据人民意见征集反馈,曹杨花苑日前实施了围绕消防报警系统维修升级和监控系统改造的实事工程。此前,小区居民反映各楼栋手动消防报警装置、地下机动车停车库消防烟感、温感报警及喷淋设施老化,业委会协同物业公司查证后当即将此类问题列入小区风险隐患整治清单,通过召开“三位一体”会议,明确业委会、物业为主要负责方,要求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前提下,以合法合规的形式推进实事工程落地。

在与居民沟通商议过程中,有居民提出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库新配置安装了一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应增设相应的自动烟感、温感报警喷淋设施,该提议经现场调研后被一并纳入工程中。

“1、2、3,一起来”携手共建防灾工作

“在创建管理过程中,我们结合街道‘微网格’工作机制进行任务细化分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表示,并且发挥“1、2、3,一起来”动员工程,将党支部委员、物业经理、社保队员、消防干部、全科医生等纳入工作力量,建立应急网络,通过多元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助力防灾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提高居民区防汛、防台、防震、防火以及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曹杨花苑从源头上预防,凝聚各方合力,定期开展安全培训、防灾宣传、应急演练等活动,实现风险评估、隐患治理和应急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

社区应急疏散演练暨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授牌仪式活动现场,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消防专员、居民代表一同为大家普及家庭消防安全小知识和消防灭火器的使用;红十字老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并开展了一场应急演练。

“小区经常开展安全宣传以及一些演练活动,能从中学习到很多,比如在着火环境中如何快速、科学地从楼道逃生等知识,筑牢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救护能力,非常实用,值得点赞!”有居民反映。

0 (39).jpg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高度重视、规范管理,持续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探索和提炼创建管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各居民区应急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