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飞草长春意浓!真如有片专属“桃花源” ( 2023年03月22日 )

那个是辣椒苗,这才是番茄苗,分分开别种混了。

生菜籽还有多少,要不要再犁一条沟?

来点人把这些杜鹃花分一分。

一大早,真如镇街道曹杨花苑小区共享菜园内一派忙碌景象,来自天汇综合体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的企业代表们和社区居民共同播种菜籽、移植花卉,在城市高楼间开辟出一块专属“桃花源”。

0.jpg

居民正在种植辣椒苗

前来帮忙播种的居民大多是第一次拿起锄头,在“专业菜农”的带领下,他们边学边种,忙得不亦乐乎。“今天很开心,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据悉,此次播种活动甚至还吸引了一些周边小区的居民,初次种菜体验令她非常兴奋,“明天再来看看我的茄子,希望它顺利长大,可以炒了吃。”

0 (1).jpg

入口处被划为花圃,居民们覆土定植忙得不亦乐乎

共享菜园位于曹杨花苑小区南区西南角,近50米长的土地被划分为8块苗圃,分别种下了青菜、番茄、空心菜、茄子、生菜、辣椒六种蔬菜和杜鹃、三色堇两种花卉。“我们以前是自由散漫地种菜,想种什么就种什么,现在是有规划、有计划地种,看起来更美观,品种也更多种多样,”居民金阿姨是曹杨花苑的“老土地”,更是一位“资深菜农”,“我年轻的时候当了好几年农民,专门种蔬菜的。现在他们把这片蔬菜地交给我负责,每天来除除草、浇浇水。”

据悉,此次播种所用的种子和秧苗,全都来自于天汇综合体党建联盟12家共建单位的“众筹”。共享菜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形式,我们天汇综合体的企业、居民可以实现共建共享。而共建的成果,比如种出的菜,可以分享给独居孤老和困难老人。

曹杨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广益表示,辖区企业深度参与社区事务,不仅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更加深了企业与居民区之间的联结,使天汇综合体这一集居民楼、商务楼、商住两用楼宇为一体的大型混合型社区进一步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0 (2).jpg

栽下桃树

牵头“第一梯队”、动员“第二梯队”、联动第三方力量,共享菜园升级改造是真如镇街道“1、2、3,一起来”动员工程的生动实践。在社区居民、“三驾马车”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混乱不堪、几近荒废的菜地迎来新生,成为人人艳羡的“桃花源”。在共享菜园入口处,姚广益还与共建单位之一的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共同栽下了一株桃树,“再过20天就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