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青春之歌,绽放绚丽之花!团工委这份答卷充满活力 ( 2023年01月29日 )

在普陀团区委、真如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真如镇街道团工委紧紧围绕团区委及街道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团的组织、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组织建设、青年服务、人才培育、疫情防控等方面主动作为、努力开拓,推动街道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引领力”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措施。

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将“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辖区内66个团支部做好学习教育及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学习覆盖率达100%。

0 (1).jpg

组织青年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动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

积极动员辖区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真如镇街道团工委联合社区、两新等团支部,引导全街道团员青年、青少年等参与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其中第25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习率高达99.43%。

0 (2).jpg

青年大学习团课学习

二、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

确保团员衔接率

严格遵照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落实毕业学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主动联系学生团员,按照规章条例统一安排部署,主动拨通智慧团建里待审批团员联系电话,通过仔细核查,认真筛选,将联系不上的、不符合接受条件的一一驳回,并指导转入正确的团支部,确保学社衔接工作稳步推进。现阶段街道团支部共有成员472名,学社衔接率达100%。

扩大团组织覆盖率

为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真如镇街道团工委协调各方资源,排摸走访辖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建团需求,并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建立11家“两新”团组织。

三、推进青年工作着力提升“引导力”

专设“五四青年节”主题栏目

收集领域团员青年参与基层疫情防疫工作的事例和战疫感悟,制作【五四特辑·青春记“疫”】专题报道,温情的画面和感人的瞬间,感受疫情下五四青年节青春力量,并向奋战在真如一线的青年们致以节日的慰问。

0 (4).jpg

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五四青年节特辑

0 (8).jpg

五四青年节报道青年抗疫风采

青年典型事迹征集

为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领域青年群体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响应“靠谱青年”号召,开展“百团大赞”青年典型事迹征集工作,向团区委积极推荐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优秀青年干部人选,相关推荐人选亦获得团区委的充分肯定。

“百团微课”团课录制

广泛发动辖区团员青年,依托区域化团建平台,挖掘优秀的团员青年实景拍摄现场团课,创新制作的团课视频荣获2022年普陀区“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百团微课”优秀视频微团课。

0 (6).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团课

四、助力青年成长着力提升“贡献力”

打造“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

根据团市委、团区委工作指示,结合辖区资源,打造“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丰富青少年“双减”后的课余生活,结合真如非遗桔梗艺术,开展“线上+线下”麦秆画暑期课堂。共计开展线上活动5次,线下活动1次,受到辖区青少年的喜爱和欢迎。

0 (10).jpg

 组织开展真如非遗桔梗艺术暑期课堂

升级青年中心阵地

推进真如青年中心阵地建设工作,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门店”,现街道共有4家青年中心(同心家园真光片区青年中心、真如社区文化活动青年中心、铜川本草园青年中心、天汇楼委会青年中心),以各自中心特点服务,同步探索周边商圈型、楼宇型、小区型等汇合综合体的青年中心建设,加强党建带团建,进一步突出阵地优势,强化资源整合。

青年中心活动

成立天汇综合体团总支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优势,营造广大团员青年认识社区、关注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的良好氛围。不久前,真如镇街道联合团区委在绿地缤纷城开展“奋斗正青春 启航新征程”天汇综合体团总支成立仪式暨天汇青年家园公益市集活动。成立了天汇综合体团总支以及天汇居民区团支部、天汇商圈团支部、天汇新兴领域团支部,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0 (16).jpg

团区委与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与为“天汇楼委会”青年中心揭牌

0 (17).jpg

 天汇综合体团总支成立

五、坚持职责担当着力提升“凝聚力”

为协助街道防疫工作常态化,真如镇街道团工委组织团员青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主动靠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编写录制疫苗接种歌曲

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接种,年初真如镇街道团工委组织科室青年干部精心制作疫苗接种歌曲,并在接种点位广泛播放,旨在唤起广大市民主动接种疫苗,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为困境青少年发放爱心物资

对辖区困境青少年进行了排摸和梳理,精准落实了14位困难青少年,并协调对接,第一时间将爱心物资送到困境青少年手中,打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成立真如青年战疫志愿队

真如镇街道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春战疫行动”,关键时刻高效组建了真如青年战疫志愿队,支援一线基层,在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物资快递、就医配药等服务中争当先锋,用实际行动汇聚青春力量,用青春和热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 (21).jpg

真如青年战疫志愿队服务增援一线疫情防控

2023年工作展望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团工委将继续紧密团结在团区委和真如镇街道党工委的周围,聚焦团区委和真如镇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重心,发挥青年力量,突出青年中心阵地优势,积极践行“真付出,如您愿”的理念,推动“青”字品牌建设,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凝聚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绣出美好真如高品质生活美丽画卷中展示青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