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微网格】两大工作室入驻真如铁三角园区 ( 2022年11月30日 )

真如镇街道持续完善“微网格”治理架构,积极将资源、管理、服务等“微网格”下沉,充分发动多方力量、多领域,组团式开展网格化治理工作,切实探索实现“将各类资源整合成一张网,将各类力量整合进网格”。

近日,铁三角园区的“靠谱联勤”治理团再度壮大啦!

除了入驻全区首个“工业园区城管工作室”,还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一步充实专业力量,加强对“微网格”治理的专业支撑。

入驻全区首个

“工业园区城管工作室”

作为“绣花针般”精细化管理的践行者,真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待位于上海城市西部因铁而兴、业态复杂、人员众多的真如铁三角所发出的管理挑战时,主动对接居民社区标准、将其纳入管理单元:通过设立城管工作室的方式,高效回应、解决在这里工作生活的群众呼声,用行动在“治理高效能”这张考卷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新回答。

0.png

走进这家刚刚于今年9月1日正式挂牌的全区首个“工业园区城管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张贴在入口处的责任公示牌——通过亮明专责主办队员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服务时间,方便群众及时联系,解决相关园区问题。

在每周四的办公时间,主办队员除了到工作室驻点办公,还会在园区内开展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并与园区企业进行沟通,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工业园内的企业、个人遵守城市文明规范。

0 (1).png

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你怎么到铁三角来了?”上午10点,真如铁三角科技园内,上海浦茂律师事务所业务主管李磊在排摸走访园区企业时,遇到了两周前刚刚见过的“老朋友”——华东师大科教仪器公司副总经理毛妙卿。

“我原先在华东师大科技园工作近20年,跟浦茂律所合作非常多,他们团队一直为我们提供公益服务,包括这类对园区企业的免费法律体检。”毛妙卿坦言,自己刚来铁三角园区两个月,在新的园区遇到老朋友,享受熟悉的服务令她倍感亲切,“园区的公益服务跟法律顾问服务略有不同,他们还有普法的功能。比如他们会针对民法典的变动部分,主动组织园区企业召开咨询会。”

近日,真如镇街道营商办、司法所牵头,联合铁三角科技园区、上海浦茂律师事务所、上海沐企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在真如铁三角科技园区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上门体检”正是工作室的服务内容之一。

“主要针对经常出现的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帮助企业提前规避潜在风险。”李磊介绍称,工作室法律服务团队从专业法律的角度,认真审核园区内企业对外经济合同和经营项目,审查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并针对企业法律“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出具法律诊断书,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0 (1).jpg

对浦茂律所而言,法律服务进园区,已经坚持了十余年了。“我们工作室先后入驻了多个园区,每个园区内企业特性不一样,我们的服务也会相应做一些微调。”李磊表示,铁三角园区内企业基本都具有一定规模,因此对于这些成熟型企业而言,工作室作为园区内法律顾问,可以为他们提供多一种咨询选择,“之后铁三角园区的企业也能享受到我们以往的一些园区的法律服务,包括法律培训、法律讲座、法律咨询,以及一些免费的公益活动。”

每周四上午9:00—11:00,浦茂律所资深律师闫亚峰、刘蓉蓉都会在铁三角科技园区1号4层党群服务站,为园区内百余家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及法律文书审核。

工作室其实是一个窗口,除了能解决法律问题外,背后还有我们整个真如镇街道多部门联动,打组合拳。同时也能进一步优化法制营商环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法律保障,为法治普陀建设蓄力。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推动“工作力量、管理职能、服务资源”下沉“微网格”,不断充实“微网格”治理服务力量,加快推进治理精细化,让“微网格”释放治理“大效能”努力将辖区300余个“微网格”,打造成居住安心、就业顺心、环境称心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