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社区里也有“桃花源”?且看真如这里“空间重构” ( 2022年11月22日 )

近日,在真如镇街道曹杨花苑小区居民们的“开心农场”迎来了升级改造2.0版,原本混乱不堪的“共享菜园”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摇身成共建共享的“桃花源”。

老旧社区引入交互性设计、重构共享空间,建设社区微农园的背后是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和共建单位等社会力量,齐心合力、共同筹谋是曹杨花苑居民区对123,一起来 ”治理模式的一次实践探索。

0.jpg

刚刚换了新土,养到开春就能播种了。未来这里会分成三块,一块用来种花,一块用来种菜,还有一块苗圃是留给孩子们进行实践观察的。

曹杨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姚广益介绍称,此次共享农园的微更新、微改造皆来自于天汇综合体党建联盟12家共建单位的“赞助”,“有的共建单位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因为乍一看没什么经济效益。反复沟通之后,他们都愿意融合进来、发挥各自专长,比如说工程公司负责刷墙,然后万志艺术负责美化墙面等等,整个过程中大家都调动了自身资源、参与共建。”

0 (1).jpg

社区居民们共同为“桃花源”的背景墙点绘“桃花”

昊辰保洁亦是这十二分之一。“我不仅是共建单位成员,还是小区业主,能为天汇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双重身份加持下,上海昊辰保洁有限公司法人徐爱玲与姚广益一拍即合,当即投入启动资金用于“桃花源”的建设,“这也是我们企业第一次和居民区共建,比起以前只能捐款捐物的单一模式,我觉得像这样深度参与社区事务、把资源利用起来的新模式,可以加深我们和居民间的融合,从而使整个片区真正链接成一个整体。”

曹杨花苑建成于二十世纪90年代,居民大多为有种植习惯的“老土地”。2018年,为满足居民种植需求,曹杨花苑南区西南角开辟出一块“共享菜园”。然而,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运维支撑,这片“开心农场”日见荒废。

与此同时,随着周边板块的开发建设,这一老旧小区逐步成为集居民楼、商务楼宇、商住两用楼宇为一体的大型混合型社区。对此,曹杨花苑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引人引智引资源,由原先的“三驾马车”升级为“1、2、3,一起来 ”的复合型社区治理新模式,即“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方组织。在新模式的“众筹”下,“共享农园2.0版”即将迎来新生,成为都市里的“桃花源”。

据悉,“桃花源”未来还将建设社区种植培训基地,由共建单位统一采购种子和肥料、甄选优质蔬果花卉秧苗,“第二梯队”成员及社区种植达人组成共享菜园志愿者团队,在运营方的专业指导下定期组织农业耕种学习。“我们种出来的菜会以直送或包饺子等形式送给小区孤老、困难居民和特殊人群。”在姚广益看来,回归田园、耕作交流也是共建单位的团建好去处。

此次“共享农园”的升级改造是“1、2、3,一起来 ”治理模式的一次实践探索,为后续其他老旧社区更新提供“众筹”范本——老旧社区不再仅仅是界面更新,更是要重构共享空间、引入交互性设计,通过社区居民、“三驾马车”和社会力量的“共同缔造”,达到“成果共享”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