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很实用!身边这件“神器”助力可回收物精细分类 ( 2022年09月27日 )

近日,身边的不少市场、学校内出现了一种新型废物箱!他们呈Y”字型,有别于传统的两分类及四分类垃圾桶,这些新型废物箱为“三分类”垃圾桶浅蓝色、深蓝色、黑色,分别对应饮料瓶、易拉罐及干垃圾。

走进高陵集市,记者看见一个十分亮眼醒目的“Y”型垃圾桶,生动形象的简笔画及“精细分类、助我回家”“您更精细、我更珍贵”“小习惯、大变化”等深入人心的宣传标语,让这些“三分类”废物箱显得十分亮眼醒目。据真如镇街道城运中心(绿容)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新型垃圾桶放置在几个大市场以及学校。“放在学校里也可以吸引小朋友,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前来买菜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我感觉这个垃圾桶外形比较新颖,路过的人会驻足留意,更能提升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

0.png

“三分类”废物箱的各种细节,其中不乏诸多亮点哦!

亮点一

由于可回收物对应的是蓝色,因此选用反差较大的浅蓝和深蓝分别代表饮料瓶和易拉罐;

0.jpg

亮点二

为了避免“传统”并排式样垃圾桶带来的审美疲劳,创新采用了“Y字型”式样,同时,考虑到饮料瓶和易拉罐多为圆柱形,为方便投放,装有饮料瓶和易拉罐垃圾桶的投放口均采用了圆孔;

0 (1).jpg

亮点三

垃圾桶长、宽、高等各项数据也经过了悉心考量,确保有“颜值”的同时“用户体验”也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0 (5).jpg

当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实施3周年,随着宣传引导力度的不断增加,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绝大部分居民群众都已能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进行准确地分类投放。

然而,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可回收物不仅体量庞大,而且种类繁多,给末端二次分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此,让可回收物的处置和利用得到进一步优化、让生活垃圾分类更加高效等相关举措势在必行、很有必要。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被分出后,只有进行更细致的分类,资源才能被充分利用。不仅如此,从源头做好可回收物精细化分类,也是降低末端处置成本的重要方式。

据了解,这批“三分类”废物箱尚处在“试点”阶段,后续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的投放情况和大家的使用体验不断优化更新,并推广至更多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