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了更要防“秋燥”!教你几招巧应对 ( 2022年09月23日 )

随着冷空气的“发货”许多地方开始大幅度地降温!这波降温也将自北向南推进“秋燥”也随之而来,它一发威,不仅让人莫名暴躁,还分分钟能抽走身体的活力,可别小看这时的暴躁情绪,生活中的许多疾病都与“气”有关。

坏情绪的伤害大

焦虑——消化系统受损

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

心理压力大、情绪不好的人群常伴随交感神经兴奋,这会导致胃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造成腹痛、腹胀、食欲变差等不适。

如长期处于焦虑、抑郁、紧张状态,加之进食不规律。轻则引发慢性胃炎,严重者还会诱发应激性胃炎、应激性胃溃疡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张永文介绍:

人处于紧张、焦虑等情绪时,交感神经兴奋,会直接抑制胰岛素分泌。

若不良情绪长期存在可能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被最终固定。

精神紧张——突发性耳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

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经常失眠等等都是突发性耳聋的常见诱因。

情志内伤——乳腺增生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癖专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俊兰介绍:

情志内伤、冲任失调是乳腺增生重要的致病因素。

临床表现以乳房肿块疼痛经前加重、经后减轻为主要特征,多见于30~50岁女性。

女子为阴柔之体,常常处于“血不足、气有余”的状态,更应以和为贵,少生气。

多愁善感——淋巴结核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医师黄子慧介绍:

颈部淋巴结结核病中医称作“瘰疬”,患者常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滞伤脾,以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结于颈项而成。

由于女性相对男性而言更加感性化,心思更加细腻,所以更容易患上这种病。

情绪激动——心脑血管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林解释:

人在情绪激动时,会出现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交感神经异常兴奋、血管收缩等现象,从而让血压快速升高,对血管造成一定损害。

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如常急躁易怒。

暴躁易怒——青光眼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孙小银介绍:

情绪波动是青光眼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经常生气可能会导致眼压升高,危害眼睛健康,平素脾气火暴者往往成为青光眼的“青睐对象”。

别着急,接下来就教你如何对付“秋燥”,赶走“秋燥”小妙招。

 调节情绪

被“秋燥”缠上之后,会时常感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法集中注意力,适当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容易缓解“秋燥”带来的不良影响。

 适当增衣

天气突然转凉,但是衣服不能一下子增多,要循序渐进,让身体逐步适应天气的变化。

 做好护肤

秋季气候干燥,肌肤水分流失加速,皮肤干燥、起皮、泛红。皮肤痒时,切忌抓挠或用开水烫。在洗脸后,可搽一些润肤乳。

多喝水

饮水要少量、多次,慢饮,以维持水代谢平衡,成人一天1000—2000毫升为宜,但要忌寒凉。可以适当饮茶,饮茶可选乌龙茶,温热适中、润肺生津。

如何赶走“秋燥”,“养生膳食法宝”不能少!

养生膳食“法宝”推荐

 百合银耳粥

原料:百合100克,干银耳15克,大米50克,适量冰糖。

做法:百合、银耳洗净,银耳泡发之后撕成小朵,锅中倒入适量水,再依次放入百合、银耳,大米,水沸煮成粥,最后加冰糖溶化调味即成。

功效:润肺止咳,益气养阴、美容养颜。

注意: 风寒咳嗽者不宜多吃此药膳。

微信截图_20220923121943.png

 木瓜鸡脚汤

原料:木瓜一个,花生4克,7只鸡脚,红枣适量,盐适量。

做法:将木瓜去皮切块备用;花生红枣提前浸泡五分钟,鸡脚洗净,烧开水,放入姜、料酒,放入鸡爪焯水2分钟, 锅中依次放入鸡爪、花生、红枣,大火煮开转小火30分钟,加入木瓜再煮20分钟即成。

功效:醒脾和胃,滋养调气,润肺化痰。

注意: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孕妇、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本药膳。

 五仁粥

原料:黑芝麻、松子仁、核桃仁、桃仁、甜杏仁各10克,米100克。

做法:将五仁分别碾碎为粉末,依次将米和五仁粉放入锅中,文火共同熬制,待熬制粘稠适当加白糖调味。

功效: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注意:伴有腹胀脘闷、嗳气泛酸、舌苔厚腻者等症的积食患儿不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