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之高,让我们倍感惊喜!”真如这个“双红联盟”为啥那么受欢迎? ( 2022年09月20日 )

20217月,吾安物业与金纺苑业主签订了正式服务合同,作为“救火队员”的吾安物业光荣“转正”,还顺利完成了物业费阶梯式上调,金纺苑小区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党建引领  形成综合治理合力

“效率之高,让我们倍感惊喜!”近日,金纺苑小区4号楼刘先生代表部分业主,通过微信群送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原来,老小区里4号楼门厅地坪凹陷积水、门厅与行走道之间高低不平的问题困扰了居民较长时间。但就在业主向成立仅两年多的第二届业委会以及进驻小区仅一年多的吾安物业提出申请后,半个月时间不到,地坪改造顺利完工,让该楼栋居民满意不已。

物业管理处和施工队精心准备、认真施工,让我们感受到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为业主服务的热情。还有郑主任,夜晚他打着手电前来察看施工质量,这让人肃然起敬。

实际上,这是真如镇街道“真如意·双红联盟”工作模式对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有益探索。金纺苑小区业委会和吾安物业为街道“双红联盟”成员单位,一方面,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着力协助提升业委会建设水平,拓展对业委会履职的服务机制;另一方面,实现党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渗透、统筹和引导,推动其规范运作。

自搭档合作以来,金纺苑小区业委会与吾安物业在星金恒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不断优化机制、抓好服务,同其他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金纺苑小区近95%的物业费收缴率便是党建引领下小区物业科学化管理、亲情式服务的有力佐证。

星金恒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介绍,通过党建引领为物业服务企业指明方向,并切实加强业委会对重大事项表决的约束监督力度,通过服务资源共享、应急抢险共助、社区治理共商的联盟体系,充分调动小区内部主体自治自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社区服务效能的有效提升和居民居住满意度的全面提高。

规范制度  科学化精细管理

郑相荣是业委会的“领头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两年来,他一直悉心为居民提供服务。机动车道数字化升级、更换水泵、重新布局探头、管理维护电梯厢房……尽管已年逾古稀,但郑相荣心思缜密、做事细致认真,带领业委会成员与吾安物业、业主积极沟通,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精气神一点不输中青年人。

郑相荣表示:“管好家,用好钱,维好权。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居民区党组织的“红色引擎”带动下,与物业方相互信任、配合,用“双红”助推“双高”,持续服务好小区居民。

先前多年的企业管理从业经历,让郑相荣有了一套自己的法子协助治理社区。他深知,要想更好地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熟悉相关文本,助力营造协商议事的良好氛围十分必要。遇事时,郑相荣时常以现行法律规定为基准,组织5位业委会成员讨论决策,同时设立工作记录、信息公开等制度,严格把控台账信息,尤其注重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公共收益管理分配事项,推动业委会规范化运作;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三位一体”会议,与居委会、物业、党员代表、志愿者等共同研究解决小区内存在的问题,并梳理形成月度物业管理计划建议书。

每月例会、信息公开等制度提升了基层主体凝聚力,对小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也起到积极作用。8月底,金纺苑地库出口处路面有些破损,星金恒居民区党总支迅速反应,就维修情况紧急召开了“三位一体”临时研讨例会。郑相荣负责主持会议,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於崇亮、上海吾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峰和金纺苑业委会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到场商议。

多方共议下,最终按照《金纺苑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第五条第一款规定,采取了应急维修措施,即由物业公司立即对破损路面开挖施工,施工方案预算经维修资金账户开立银行提供的审价机构审核,费用按规定列支。与此同时,照例形成关于《地库出口处路面塌陷实施紧急维修方案》专题会议纪要,为维修工作开展提供具体指导,以资备查和对照贯彻落实。很快地,问题得到解决,及时保障了居民出行的安全有序。

用心用情  亲情式服务居民

前些天台风多次肆虐,金纺苑小区经受住了大风大雨的考验,没有一颗树木倒下,也基本未见枯枝残叶,居民们十分安心。这归功于“双红联盟”的未雨绸缪——早在部分业主反映树木过于高大,修剪树木意愿强烈时,业委会便联合物业齐心协力推进乔灌木修剪工作,陆续为小区内近40棵树均衡树势、美化树形,消除了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修剪费用由吾安物业主动包揽。“之前居民还自发为我们捐款,这是对我们物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激励着我们吾安物业人以更认真的态度做好服务。”石峰表示。

在疫情特殊时期,吾安物业率先为小区门岗处配备了“数字哨兵”系统,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12名工作人员全部驻扎在小区一线,助力防疫工作,做好民生服务。无论是协助核酸检测、上门收取垃圾,还是帮忙派发物资、维护社区环境,物业人总是冲锋在前、逆行而上。

“在虞娓经理的带领下,有一支队伍为小区的业主勤恳地服务,赢得了许多人的称赞。不说虞经理2个月来吃住在办公室等许多感人的细节,仅谈她麾下员工的出色表现就一下拉近了业主和物业的距离,让我们感到,他们就是大家的兄弟姐妹。”居民刘叔叔感慨。还有不少居民自发捐赠,两小时内筹集近2万元送给物业人员,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感激,致敬其付出。

后续,吾安物业打算自费出资完成小区喷水池修建,还计划引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共同探索更为有效的社区治理模式。石峰表示,将继续坚持“将心比心做服务”这一工作理念,带领吾安物业人用心用情服务业主。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探索建立项目支持、资源共享、培育赋能等机制,发挥“真如意·双红联盟”效应和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把维修资金使用、小区设施改造更新等,群众具体可感的小事一件件解决好,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