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和70后,真如一对母女志愿精神的传承 ( 2022年08月18日 )

在真光九居民区有这样一对身影,持续活跃在抗疫志愿者队伍里,她们是母女,亦是“战友”,71岁的母亲刘小妹已连续4年担任楼组长,49岁的女儿唐海萍是上海客运段的列车长作为党员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中,她们以小家之力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用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居民。

母女齐上阵  成为抗疫“多面手”

0 (2).jpg

刘小妹担任楼组长已有4年,有着丰富的楼组管理经验和满满的正能量。尽管年纪有些大了,但这丝毫没影响她履行楼组长的职责。她说:“身为一名老志愿者,在这特殊时期必须贡献一份力量。”让她特别欣慰的是,在这次战“疫”中,女儿也成为了她的帮手,投入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当中,且独挡一面。

看着母亲为楼里居民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唐海萍记在心里,被家人的志愿服务精神熏陶着、感染着。工作之余,作为党员的她第一时间报到成为属地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居委会社工一起负责门岗执勤、信息排摸、派送快递等工作。

之后,唐海萍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分发物资、发放抗疫宣传资料、巡查小区……她接连奋战在社区抗疫前线,还担起所在楼栋的第二楼组长,帮助其母亲一同为楼里居民服务。

当左右邻里担心楼道环境问题时,唐海萍主动站出来承担楼栋消杀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全楼栋进行消杀。不仅如此,她还每日早晚两次雷打不动地巡查6层楼,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妥善处理当日生活垃圾。

尤其让大家感动不已的是,当所在楼栋存在特殊情况时,唐海萍并未被吓退,而是选择担起临时楼组长,如往常一样热情满满地为有需要的居民服务。其楼栋相对应的块长是真光九居委会主任凌妹,凌妹对唐海萍的“抢活干”习惯深有体会:“唐海萍总是心疼我们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助承担许多事情,尽可能为我们减压!”而每每收到居民、工作人员的夸赞感激时,唐海萍都挥挥手,开朗地说:“没什么,我能帮到点忙就好!”

关心老年群体  似亲人般照顾邻里

0 (1).jpg

刘小妹、唐海萍两人总是积极协助解决身边老人们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将心比心地关心独居老人的生活。刘小妹时不时把自家的蔬菜、鸡蛋、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分送给独居老人;面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唐海萍手把手耐心地教学,或是直接帮助其下单团购;不少老人有配药需求,唐海萍又多次在其中联系沟通,每月至少协调20余人次完成配药。

隔壁王老伯行动不便,平时就难以出门。疫情期间,一直是唐海萍照顾这位独居老人的饮食起居——王老伯不会自测抗原,唐海萍就一次次上门帮助;每到核酸大筛,唐海萍及时用轮椅将他推到现场;唐海萍自家饭菜烧好了,先盛上一碗送到王老伯手中……老人的儿子听说后十分感激,王老伯也备受感动,逢人就说:“唐海萍就像我的亲闺女般待我好!”

志愿服务热情足  不断调动自治能动性

0.jpg

日前,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唐海萍开始了“两头忙”,本职工作不耽误,志愿服务也没停。每逢社区核酸筛查日的傍晚时分,唐海萍便步履匆匆抓紧回家吃口饭,准时与核酸组志愿者会合,参加社区核酸大筛的场地布置、秩序维护等,开启当日的“第二份工作”。她的母亲刘小妹依旧当好居委会与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热心地为大家服务着。

“参与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后,感觉与社区以及周边邻居有了更多情感联结。”许多如唐海萍一样的志愿者利用前期磨合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逐渐转变为平时的“社区治理共同体”,继续为“社区治理、同心抗疫”赋能出力。

还有很多志愿者,像这对母女一样平凡如微尘,却亮如星光,默默守护着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着真如也正因为他们的坚守和无私付出让无数人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