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成功创建 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 2022年06月24日 )

近日,真如镇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真如镇街道认真落实市、区工作要求,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紧紧依托真如副中心、海纳小镇创业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效应,打造融平台、人才、资源和服务于一体的创业新生态,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体系化”组织实施

街道成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元参与的创建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下设工作组,真如副中心、商会、园区楼宇等共同参与。

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建立定期自查、动态跟踪、实时评价等制度,健全条块互动、上下协同等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整体布局,强化体系推进,形成帮创合力。

“多元化”载体建设

街道加强“融智融才”等政策支持、“融资融心”等服务保障,当好“最佳合伙人”和“最暖店小二”,不断提升创业载体平台能级。

强化“1+9+N”创业平台——充分发挥真如副中心企业多、类型全、集聚效应明显的龙头优势,以9大载体(“两大商圈”“两大楼宇”、“两大园区”、“一镇一校一集市”)为主体,打造环境优、成本低、要素齐的创业载体支撑,其他各类创业载体形成有益补充。

完善“零距离”创服体系——形成“真如意·创业工作站”服务链,在园区、片区设立7个创业工作站,在居民区设立40个创业工作点,制定“站点服务规范”,完善“帮办”制度,推动“线下办”“线上办”“上门办”有机融合,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的创服体系便捷高效。

凸显“数智化”创服实效——依托真如数字化转型“一圈十场景”,建成创服孵化平台,“在线真小二”自动匹配扶持政策,以数智赋能精准创服;开发创业微平台,通过长失等字段索引,主动帮助长失青年成功创业,办理普陀首例基地创业补贴,数智创服实现“双赢”。

“开放化”品牌打造

持续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创业真如·幸福业成”创服品牌,以项目运作助推品牌内涵升级、辐射带动。

微信图片_20220624103817.png

“真如百事通”——汇编企业服务册、创业一本通等“通关秘籍”,聚焦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服务企业近900场次。

“真如讲堂”——围绕惠企、金融、人才等开课,新增云课程、云指导等“云创服”,上千人参与。

“真如创客”——举办创客集市,助力4人获评区“创业新星”,曹职创客获乡村技能大赛市一等奖、全国优胜奖。

“立体化”氛围铺设

分类培训——为“想创”者提供咨询,组织“四进”活动50余场;为“能创”者进行结对,促进曹职创客与创业孵化器公司产教融合;为“初创”者开展培训,举办创业分享会等12场。

区街联动——结合区“乐业集市”,举办“好手艺”“花厨娘”等30余场创业市集,覆盖3500多人次。

创业选拔——开展“创业新秀”评比,以赛事为纽带,有机连接创业平台、项目、人才、资本,遴选优质项目培育孵化。

“个性化”典型培育

发挥各类创业载体培育孵化作用,设立创业讲师团和创业配送员队伍,健全创意培育、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全过程服务体系。

“引”,助力企业化危为机——辖区内某企业为进一步发展寻找新的生长点时,创业讲师指导其聚焦智慧社区推出“智慧六件”,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亿,企业成功转型创设新公司,项目落地山东、福建、河南。

“育”,发掘网红地标作用——鼓励高陵集市运营方就地创业,打造集培育、孵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创业实践地,深耕现代集市升级迭代,辐射全市并延伸全国。

“聚”,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各类创业载体平台持续培育和孵化多领域项目,创业配送员提供“解读+实训+送单”套餐,真如创业典型已形成规模化效应,也促进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发展格局。

“独特化”禀赋依托

传承真如700年历史——扶植真如羊肉馆挖掘传统工艺创新发展,帮助麦秆画传承人创业“秸绣坊”,均列入市非遗名录。秸绣坊还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创服展和第四届进博会。

微信图片_20220624103947.png

用好“一心”引擎——依托真如副中心、海纳小镇“引擎”优势,加强机制创新、平台优化、项目支撑,打造服务长三角的投资和创业乐园。

突显科技赋能——结合智能创新经济定位,吸引一批数字化高新企业和人才,形成“数字+”产业集聚,赋能区域经济。

真如镇街道将继续贯彻市、区工作要求,秉承“人靠谱,事办妥”理念,传承创业基因,厚植创业沃土,打造创业乐园“真付出,如您愿”,为“特色创业型社区”建设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