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如这个社区,有一种浪漫叫携手抗疫! ( 2022年05月25日 )

在家中他们是夫妻,普普通通过着柴米油盐的平凡日子;在战“疫”前线,他们是携手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坚持坚守、默默奉献。

在真如镇街道真光四居民区,有不少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夫妻档”,他们挥别“小家”,服务“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任劳任怨、相互鼓励,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要尽力多分担一点

从清晨开始工作,到晚上消毒回家,尽管他们在不同的“疫”线岗位上,但工作交集中总会互相鼓励打气。“从来没有想到会和妻子在工作上产生交集。”区体育局下沉社区干部陈宇是真光四居民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小组组长,他的爱人沈菁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从3月底起,两人成为了社区抗疫的“同事”。

真光四居民区有1700多户,4200多名居民,而且常住居民多、租客多的特点,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少挑战。“从接到支援命令,担任居民区党员志愿者组长的那刻起,就深感到责任重大。”陈宇说,要带领140多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居委会做好防疫工作着实不容易。

陈宇和沈菁

但疫情面前,仅靠7个人的居委会力量管理4000多人的大社区,作为社区工作者的妻子压力同样很大。“我们作为党员志愿者,要尽力给他们多分担一点。”

为此,封控初期,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陈宇和团队骨干人员就对整个社区进行了划片分级管理。其中,7个片区的“片长”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副片长”由党员志愿者担任,确保志愿者团队稳定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随后,在各自楼道的微信群内,更是每个楼道配备至少1名志愿者,协助楼组长进行日常的防疫工作,确保防疫信息到户。

党员志愿者的加入,为我们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真光第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志彬说,在陈宇这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组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承担了核酸检测扫码、抗原检测、上门检测、送菜、送药、送快递、收垃圾、夜间值班、生活物资团购保供等很多任务,大大缓解了居民区的工作压力。

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和难题,尤其是面对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和质疑,有时会让陈宇感到委屈。

此时,妻子沈菁就会站出来和他共同面对,寻求解决的办法,沟通其他志愿者做好解释工作,尽力让更多的人支持他的工作开展。“妻子真的是给我了很大支持。”陈宇说,现在,回到家,和妻子聊的最多话题,还是工作中的得与失。“我觉得,在工作中我们相互支撑,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相濡以沫吧。”

对陈宇和沈菁这对小夫妻来说,此次疫情带来了很多收获和成长,但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那就是对4岁多儿子的亏欠。在一次核酸检测中,陈宇作为扫码组组长在现场参与工作,正巧遇上了他的儿子,但儿子却没有认出身穿“大白”的爸爸。这一幕被志愿者拍摄记录了下来。当他看到那张现场照时,不禁红了眼眶。“感谢家人的支持,也感谢社区给予的支持。”

有一种浪漫叫携手抗疫

面对风险,你帮我整理“大白”的防护服,一声声叮嘱“注意防护”;工作时的一个微笑,一个对视,一声“加油”的鼓励打气……社区“疫”线,有一种浪漫叫与你携手抗疫。在真光四居民区,有9对这样的抗疫志愿“夫妻档”。

徐建伟和谢卉艳

党员志愿者徐建伟是核酸检测扫码组的副组长,每次扫码,他都是坚持到最后一个居民做好才会离开。在组长陈宇提出扫码志愿者可以不用参加其他志愿工作时,作为党员的他并没有顺势退出,而是在扫码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物资搬运、快递派送等工作。

作为妻子的谢卉艳,并不是党员,一开始在家照顾孩子,但是在看到丈夫工作的辛苦后,也毅然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中。每次,在徐建伟穿上“大白”进入到特殊楼栋进行核酸扫码时,作为妻子的小谢总是会上前帮他整理衣服、口罩,叮嘱他要做好防护。

王欣敏和马立颖

在组长陈宇眼中,王欣敏、马立颖这一对双党员小夫妻很有亲和力,而且应急补位意识非常强。每次只要有志愿任务在志愿群中发布,他们两个都会积极响应。前几天天气炎热,他们在负责的片区执勤时,看到中午时刻没有安排人员排班,就主动第一个站出来,要求值班值守。

黄鸣和陈洁

作为第7片区“片长”的黄鸣,和妻子陈洁是一对老党员志愿者。面对各类问题,他们都会冷静理性地看待,虽然话语不多,但每次都能够说到点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相对团队里的年轻志愿者,他们以温和的长者态度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在后面做支撑。尤其在与老年人进行沟通时,他们发挥了重要的黏合作用,让片区的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和谐。

魏佳倩 徐德明

“为人民服务!”

谢士梁 盛元园

“将一个人的爱心与责任传递给另一个人。”

尹田香 张国荣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胡凌君 施春燕

“共同努力,同心战疫!”

陆寒昱 费亚君

“小区第一次发抗原时看到许多爷叔阿姨在帮忙,想着我们也能出一份力。”

一加一大于二,在“疫”线这些夫妻志愿者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只要社区有需要,就有他们并肩作战的身影。他们用同心抗疫彰显了责任与担当,用陪伴与坚守诠释了别样的温情,正如施志彬所说的,“每每看到,心中都会涌起一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