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上的奋斗历程!带你第一视角体验抗疫志愿者生活 ( 2022年05月25日 )

“我来报到,我来报到,火线上闯出了个临时党支部!精明强干、乐于奉献,是一支坚强的队伍!

这是老党员戴富国为真北五居民区党员志愿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创作的抗疫主题诗歌片段。

面对本轮疫情形势,在真北五居民区党总支的号召下,一支以临时党支部为堡垒、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小组火速成立,承担起物资配送、核酸采样、楼栋消杀等各类抗疫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这波疫情“倒春寒”似乎也没有那么冷了。

让我们跟随这群防疫志愿者的步伐,见证他们奔忙的背影,听他们分享真实动人的志愿心得~

3月26日

临时党支部书记

钟雅瑾

“请问您可以到所居住小区“双报到”做志愿者吗?”“我可以!”

我本职工作是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在小区封控前,我收到了区委组织部的电话通知。就这样,我走上了志愿者的道路,并担任起了临时党支部的书记。

临时党支部一成立,我就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勇强还有党员骨干一起坐下来统筹规划抗疫工作方案。我们成立了3个先锋突击队来落实物资保供、消杀、应急等事项,还成立了1个宣传小组。每支队伍分别设立一名负责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了各司其职、互相配合。

有一天,又逢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等晚上忙完回到家后,收到孩子的生日卡片才想起来当天是我的生日。虽然没有和家人好好度过这个生日,但能把时间奉献给居民区,助力保障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我觉得值!

4月2日

 “保供先锋突击队”队长

熊盈

小熊队长,阿姨家的米快没了怎么办呀?

阿姨放宽心,我们来帮你忙!

三月末结束单位的抗疫任务后,我就来居民区“双报到”了。我被分配到“保供先锋突击队”,主要负责居民需求收集、联系保供单位采购再到最后送货这一条龙服务。

四月初,我们团队重点关注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和电商购物的老年人,主动对接保供单位,采购到了大米、面粉等平价物资,解了他们“燃眉之急”。

后来,我自己楼栋也被封控了,我不能开团了,但转头一想我还能继续组团啊!于是,我就在线上为小区内各头部“团长”与居民“牵线搭桥”,填补了近300人的物资缺口。

4月8日

 “消杀先锋突击队”

“灵魂人物” 吴克维

领导,我在小区做消杀志愿者,能支援我一批设备吗?

你看这些够吗?

我本来就是宏康医院的医务人员,又是真如镇街道的“两新”组织党员,这个消杀工作和我太“专业对口”了。单位了解到我正在居民区做消杀志愿者,主动支援了我们大型喷雾器2台、含氯消毒片20瓶,让我们的工作“如虎添翼”。

之后就是解决“怎么用”的问题,我为我们志愿者团队开设了一堂培训课,针对防护服穿脱流程、消杀机器使用、个人防护知识等环节进行讲解。

此外,消杀只有找对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我引入“PDCA循环管理方法”,每天根据小区的疫情动态进行评估,指导大家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团队的努力可以更高效、更经济地实现“无疫小区”。

4月15日

“应急突击队”队长

李斌

李老师,有个阿姨流鼻血止不住挺危险的,能马上送医院吗?

我来联系!

我们这支“应急突击先锋队”队员个个都是随时待命的战斗员,不仅是其他条线的替补力量,更是突发事件的第一处理人。

那天,有一位在3月末做过鼻腔镜手术的老阿姨,突然流鼻血不止,情况十分危急。我们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刻介入开展工作。

一方面,联系在小区做志愿者的医务人员吴克维做急救指导,另一方面马上与居委会沟通联系120。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居委会主任谢佳峻已穿好“大白”,做好转移病人的准备。在大家的努力下,老阿姨从发病到被救护车接走仅用40分钟。虽然过程很紧张,但是能及时帮上忙我们都觉得很欣慰。 

4月20日

《真北三街坊抗疫日记》

宣传小组汇聚民心、凝聚力量

昨天小区内的防疫情况如何?

今天的怎么还没出?

每天都要看一下小区的《抗疫日记》,这已经成习惯啦~

为确保信息透明化,临时党支部中的宣传小组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支持下,每日制作发布《真北三街坊抗疫日记》,内容包括:小区疫情简介、健康科普栏目、战疫暖心小故事栏目等,很好地缓解了居民焦虑的情绪。

另外,小区里还有一位老党员戴富国,以他为首的“华发先锋组”创作了多首抗疫诗歌,传递正能量。针对一些情绪较为波动的居民,志愿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主动上门关心,及时做好安抚工作。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抗疫的我们必当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