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间的这些人和事,温暖了你我…… ( 2022年05月24日 )

疫情来势汹汹,普陀区真如镇街道迅速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许多触人心弦的人与事,或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爱心接力,或是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一股股爱的暖流,汇聚成强大力量,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场争分夺秒的爱心接力赛

“今天傍晚转运结束的老人没带上胰岛素针头和笔,晚上没办法用药了!”

近日晚上7时,真西一居委会刚忙完一天的工作,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断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海清的沉思。刘海清马上联系阿姨了解情况,询问小区内是否有亲戚可以帮忙回家取。不料家里没人,附近也没亲戚,这方法行不通。

互通最新情况后,街道防疫办与居民区党总支一同协调各方,争取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难题。街道紧急联系真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刘海清问遍了周边熟人能否救急,又立即联系各大药房负责人,询问是否能在周边门店紧急调货。药房负责人十分配合,纷纷查找库存,可惜因疫情原因,同型号的胰岛素笔都已断货。

还能怎么办?刘海清又试着求助于“万能的朋友圈”,详细地发布了求助信息。

许多热心居民看到朋友圈的求助后,纷纷来电表示自己还有存货,刘海清一一核对,可惜都因型号不对而无法派上用场。此时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老人因没药不敢吃饭,大家都心急如焚。在安抚老人情绪的同时,街道传来好消息,针头找到了,就缺笔了。

这时,真如物业的姚经理火速赶来,又带来了好消息。原来,他的一个别区朋友正好有同型号的笔,他正准备骑着电瓶车去取。当时已是晚上10时,为了抓紧时间,街道也早已安排专人守在居委会等候。

拿到物品后,街道工作人员随即赶去送给阿姨,同时居委会将求助得来的胰岛素针头、笔拍照及时告知老人,安慰老人不要担忧。

隔离不隔爱!在疫情封控期间,街道相关部门和真西一居民区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一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让老人及家属在隔离点依然能感受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关心。

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封控之前,我为89岁的独居老母亲准备了一周的饭菜及备用品,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后面独居老母亲该如何维持正常生活成了我们全家人的牵挂。李雅君女士得知该情况后,自告奋勇提出代为照顾老母亲。她犹如黑暗中的光,照亮了我们前面的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近日,芝川居委会收到了一封落款为“张珊瑚女士全家”的感谢信。信中情真意切,张珊瑚阿姨的女儿详细列举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楼组长李雅君对老人的温暖守护。

李雅君帮助老人及时完成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次的核酸检测,都是李雅君带领老人出门,提醒其注意点并关注其结果;每逢抗原自测,李雅君都会贴心帮助老人操作、记录,日复一日。分发物资时,李雅君代为领取并帮忙摆放;帮忙沟通协调订饭事宜;不厌其烦地为老人处理垃圾等等。

同时,她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无时无刻不关心着老人情况。4月20日,老人家中座机因故障导致无法呼出。李雅君知晓后,第一时间将自己家的电话机送去供其使用,从而让老人与子女保持联系。事后,老人家里人多次想表达感谢,均被李雅君婉拒,表示分文不收。

4月22日晚上9点半,老人由于视力不佳,剪脚指甲时不小心导致血流不止。正准备入睡的李雅君听到该消息后,赶忙拿着护伤膏下楼帮老人止血。受伤至今,她持续每日上门为老人换药、包扎。

作为83号楼和85号楼的楼组长,李雅君每天晨起忙碌、晩间操心,配合小区社工、志愿者挑起保障居民生活的重任;一次次地分装菜品、快递,并及时将到货情况提醒住户;不知疲惫地为大家做好每一次抗原和核酸服务……她关注独居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用爱心温暖了许许多多的人家。

一位奋战坚守的独立军

真光九小区物业经理陆明华,这段时间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因为个别特殊原因,物业其他工作人员暂时无法服务小区,他深知责任重大,毅然在安排好家中事务后,从4月初入住办公室至今。

自此,他一个人承担起了整个物业工作,管理员、接线员、维修工、调解员……都是他的身份。

封控期间,陆明华一直任劳任怨,做好物业的各项本职工作。当有居民反映家中漏水堵塞、东西损坏时,他会立马前往居民家中分析事故原因。尽管会遇到很多零件无法顺利采购,没有专业师傅等棘手问题,但陆明华会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各种渠道,极力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有一次,一户居民家中漏水,其楼上的业主并不在家中封控管理,该居民关闭了家中总阀但漏水情况依旧出现。在双方都非常焦急的情况下,陆明华在获得楼上业主的同意下,不得已使用钥匙开门查看详情。陆经理主动承担起了维修工作,最后终于暂缓了漏水问题。

在做好本职工作外,陆明华也主动配合居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各项任务经常在凌晨期间下发,陆明华一接到消息便立马起床帮忙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多次于凌晨3时协助贴间隔线、设立桩;每次有物资补给时,陆明华会及时带领保安前去站点领取,与志愿者一起发放;每天安排保安为小区各个角落、楼道进行消杀,主动在小区巡逻,督促保洁及时收取居民生活垃圾。

居民表示:从楼上时常看到咱们陆经理开着电瓶车在小区里来回穿梭,很辛苦,很感谢!

陆明华每天重复着人员组织、水电维修、巡查、消杀等社区工作,工作量巨大,常常从早晨干到半夜,有时还忙到忘记吃饭。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不久前陆明华病倒了,但在去医院吊了一天盐水后,他又继续上岗了。陆经理总说现在物业就他一个人,他不能退缩,一定会坚持下去。

光束相聚,照亮战胜疫情的前路;温暖相依,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谢谢这群抗疫先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