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靠谱】“美好到家·种植幸福”!真如这个小区“微绿肺”上新啦 ( 2022年01月11日 )

“微绿肺”上新!近日,走进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光五居民区中心区域,会发现小区“边角料”地带的两片绿化区域焕然一新,恰与小区上半年的综合修缮改造工程相得益彰!

22.jpg

只见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地排布着,中间还穿插着党建知识及植物、生活等各类科普小知识,仿若走进了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科普园地”。这是真如镇街道探索实践“三建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充分发挥居民区、“两新”区域化党建资源优势和党建引领功能,依托“真如意·靠谱党建联盟”开展的“美好到家·种植幸福”区域化党建项目的成果。

23.jpg

社区居民范叔叔介绍道:“之前觉得中心花园周围有点单调,现在颜值高多啦,老灵额!”真光小学学生杨同学:“放学的时候顺便路过就可以学习新知识啦。”

党建联建聚合力,“绿肺”改造添新谱

在2021年上半年综合修缮改造工程结束后,真光五居民区变得更加整洁舒心了,但中心花园附近的两块简单绿化区域却因此略显黯淡。不少居民反馈了对这两块区域的改造需求,但仅靠居民区的力量难以完成。

真光五党总支牵头,引领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铜川学校、“两新”组织上海真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研究形成设计方案,同步推动了“美好到家·种植幸福”区域化党建项目落地。

24.jpg

改造前

25.jpg

改造后

26.jpg

改造后

前期,普陀科协提供改造资金支持及科普知识指导。铜川学校则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引入学校本草园的优势即中草药植物资源,提供相关植物介绍。原来的简易绿化区域也升级变成了两个“微绿肺”——“初心苑”和“科普本草园”。

27.jpg

“初心苑”

28.jpg

“初心苑”

29.jpg

“科普本草园”

当施工过程中发现原有道路的油漆黯淡无光时,真通建筑主动站出来承担了补漆美化事宜,党支部书记张卫斌说:“这是我们的专长,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居民开心,我们也开心。”

群策群力调方案,改造征集百家谱

施工设计过程中,真光五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定期召开针对该项目的专题议事会,细心收集小区居民的“微需求”、“微建议”。

做通了绿化附近沿墙居住的5户居民的思想工作,同时协调将施工时间集中在工作日白天,步道规划在距离居民窗口较远的位置,确保施工和后续绿地使用不扰民。在最初的方案中,“初心苑”中的展板为1.8米的直立展板,有沿墙居住的居民担心展板太过高大可能会影响视线。党总支及时反馈情况,施工方对方案进行调整,将展板换成较为低矮的俯式展板,确保展板不遮挡。许多居民提议,希望小区内的绿化是色彩缤纷的,能让经过的人心情愉悦,于是本次改造提升中充分利用了现有地形,调整了原有零星乔木的分布,增加了色叶大乔和开花类植物,让“微绿肺”更美观。

经过多次修改,施工方案愈发契合居民需求,居民看在眼里,心里的顾虑少了,期盼多了。下一步,真光五党总支会继续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围绕老小区普遍存在的车位少、停车难、乱停车等突出问题开展讨论,共商共议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社区居民同管理,“绿肺”改造真靠谱

为巩固小花园建设成效,强化常态化管理,真光五党总支还邀请区域化党建单位铜川学校的老师为特聘指导员,定期在小区内开展科普绿植养护讲解活动,努力孵化一支“科普服务团队”。

现“初心苑”中的展板分党建和科普两个版块,党建版块展示的是一些最新的党建知识,科普版块展示的是贴近居民生活类知识,如:安全、防疫、保健等各类科普知识。“科普本草园”中对各类本草植物有相关介绍。

30.jpg

“初心苑”党建知识介绍

31.jpg

“科普本草园”本草植物介绍

未来,党总支会继续征求居民意见,收集更多优秀科普知识,同居民一起讨论植株养护方案,并定期更新居民们感兴趣的科普知识与植物品种。

“绿肺”改造过程中,真光五党总支还与小区内的“邻居”区域化党建单位真光小学开展共建,后续将会与真光小学的小学生们和小区居民共同完成两片“微绿肺”的长期养护工作。

“边角料”区域“重获新生”,“美好到家·种植幸福”区域化党建项目让真光五居民想拥有更加宜居的社区环境这一小小的心愿完美实现。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秉持“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精神,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实现居民的更多“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