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靠谱党建联盟”聚合力,在这个小区浇灌出“神农百草园” ( 2021年12月01日 )

在一个40多平方米的小园里,培育着薄荷、白芨、车前草等20余种中草药。无论早晚,休闲座椅上都有居民一面享受本草的气韵,一面观赏药草的长势,好不悠闲……依托“真如·靠谱党建联盟”,铜川学校与真西五居民区共建“小小神农本草园”,在居民区营造“千年中医,本草芳华”的文化氛围。

真西五居民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2020年底的综合修缮工程,彻底改变了它原本“老旧小”的窘态。居民们不仅居住得更加安全有保障,而且小区“颜值”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了小区仍存在的不足:小区南面有块空地泥土裸露、绿化荒芜,看了不舒服。

01195900rjve.jpg

原来,由于空地靠近小区配电房又常年背阴,位于小区交通“咽喉”位置,一直难以管理。秉持着“民有所呼,我必所应”的工作理念,今年2月,居民区党总支通过“红色议事厅”召集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和社区民警开展联席会议,“如何让‘荒地’变‘宝地’”这一问题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不妨围绕居民关心的“健康”主题进行打造,在“中药进社区”中增加观赏性和科普认知。

这一想法很快变成了现实。“真如·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铜川学校与居民区党总支达成共建规划协议:铜川学校提供种苗和专业指导,为小区引进校园“本草园”的中药植物。由物业负责平整场地和保洁,业委会则向居民们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在铜川学校负责人的专业指导下,居民区精心根据现场环境选择喜阴中药苗木,保证成活率和观赏性,还图文并茂装饰了十位中医名家介绍牌,方便居民观看阅读。2021年3月,真西五居民区举行本草植物进社区暨“小小神农百草园”启动仪式。

0119592582fz.jpg

“小小神农本草园”一开园就“火”,围观的人群中还有很多邻近小区的居民。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在日常管理中发现,让居民更便捷、舒适地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譬如,园子虽小还应该有步道,品种虽少更要有介绍,最重要的是对中老年居民而言,“坐”比“站”好。这些都是要解决的问题。

“真如·靠谱党建联盟”把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又请来同济大学“四叶草”项目的专家教授制定提升改造方案。在专家的精心考量下,真西五居民区在小小的园子里增设了平缓步道,用藏式“转经筒”样式,让居民更方便获知中药材名称和功效,并在大柏树周围设置一圈休闲椅,让老人可以坐着歇歇脚,让小孩在步道上姗姗学步,在浓厚中药语境中牙牙学语。

这里也成为铜川学校与居民区的创新实验基地、传承中药文化的校外活动区域。教学“双减”后,“小小神农本草园”有了更多的学生身影。“居民们都很开心,也十分珍惜、爱护这些百草,我们很高兴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居民区一同打造‘神农百草园’,增添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感!”铜川学校负责人表示。

011959580onz.jpg

“小小神农本草园”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什么?真西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认为,“真如·靠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铜川学校的助力十分关键,同时小区里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还激发了居民自治共治。园子虽小,但这大半年的发展实践,为小区精细治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