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两家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上海公布本土确诊病例最新排查进展 ( 2021年11月26日 )

昨日

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11月25日已通报)

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

上海多家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

详见↓

上海多家医院暂停门急诊服务

上海六家医院(普陀两家)

今天暂停门急诊服务

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今天(26日)一早,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发出公告,接上级部门协查通知,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即刻起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江宁路1291号)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昨天(25日),上海市同济医院也发出公告,即刻起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新村路398号),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截图20211130110139.png

除此之外,上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25日均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和上海疫情防控要求,即刻起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华山医院今晨发布消息,即刻起虹桥院区(闵行区金光路958号)暂停门急诊医疗服务。总院、浦东院区、北院、江苏路分部及互联网医院照常运行。

上海今早公布

11月25日确诊本土病例最新排查进展

市卫健委今早(26日)通报:2021年11月25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11月25日已通报)。

病例1,34岁,常住福建厦门,11月12日自厦门前往北京,15日自北京抵沪,临时居住于浦东新区锦绣路香梅花园。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32岁,家庭住址为浦东新区海阳路1080弄。25日上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31岁,家庭住址为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作为病例1、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25日核酸筛查结果异常,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

上述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关系,在19-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有较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

目前,已追踪到这3例病例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18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刚刚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也发布了最新消息

3例本土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

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截至11月26日8时,累计排查11月25日本市确诊的3例本土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18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33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在沪筛查人员5475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260份,其中29份样本(均为一病例临时居住地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上海25日起

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5日发布消息,进一步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一、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和防扩散工作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要严格做好辖区内旅行社外防输入工作,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

二、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即日起,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立即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本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后,可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得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

三、严格落实省内游疫情防控措施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要指导辖区内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依法妥善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事宜,维护游客与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在途团队游客疫情防控,强化游客健康监测和安全管理,做好健康防护。

下面一起来看昨天下午(25号)

上海第1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的热点问答

——热点问答——

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开展流调和排查防控

新华社:刚才介绍确诊病例近期去过外地,是否跟国内有关疫情有所关联?

邬惊雷:本市发现核酸检测异常情况后,市相关部门以及相关区立即组成工作组,迅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开展流调和排查防控。截至目前,3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已转送至市公卫中心,经市级医疗专家组会诊,3人已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人为朋友关系,曾于11月19日至21日先后前往苏州共同游玩。3人有长时间密切接触史,有明确流行病学关联。至于是否与国内有关疫情关联,我们还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等工作。

我们的策略没有改变

就是快速响应、精准防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大家非常关心疫情走势,作为专家对于这次新增疫情病例有什么分析研判,目前处于秋冬季对于市民继续做好防护有哪些提示?

张文宏:近期看到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本土疫情,这些疫情都基本得到了控制,说明我国现在在动态清零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防疫经验。这次上海发生的疫情会怎么样?我们的策略没有改变,就是快速响应、精准防控,这个策略是既定的。关键就是怎么样以最快的速度加快流调,进行防疫标准化的程序和病毒的传播抢时间。

刚才你提到的秋冬季节怎么应对?将来这有可能成为秋冬季节常态化抗疫中的场景。类似情况,将来还会碰到。怎么以最短的时间,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这是我们将来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看到3例病例都是及时发现,已经进行隔离,今天下午整个专家组都已经查过房。请大家放心,每个病例,每一张片子我都看过了,整个专家组都看过了。我重点讲的是,如果这些病例不是被及时发现的,问题就会比较大,及时发现有助于提高防控的效率。我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提醒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所有在线市民,大家要注意到,将来如果你旅游也好、聚集也好,之后发生了有关与新冠可能相类似的症状,应该及时第一时间去相应的发热门诊做相应的检测。这点对于整个防疫工作是非常大的支持。这次几个发现的病例特别是第一个发现的病例,我们都觉得做到了。在这里提醒大家,在这方面一定要加强注意。

另外,秋冬季节仍然要延续新冠疫情以来已经养成非常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室内通风、洗手,出外戴口罩,不要忘记打疫苗等等。我们经常讲的,“三件套、五还要”,我今天还是要讲。秋冬季节请大家尤其要重视。最后在这里我代表专家组告诉大家,上海经受住了几次输入或者本土疫情的挑战,这次我们仍然会以精准防控的指导思想来实现常态化抗疫战斗的目标,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安全。

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防疫要求

对相关人员、相关场所和环境进行筛查

是非常必要的

新闻晨报:除了刚刚发布的三个地区成为中风险地区,网上反映有些地方也进行了封闭管理措施,请问是什么情况?

邬惊雷:这都是市民朋友非常关心的。整个疫情防控还是按照“早发现、早报告、及时阻断”的原则,一旦发现有核酸异常、确诊病例等情况之后,市相关部门以及涉及到相关的区会立即形成联合工作组,有不同的组别来处理应急处置的情况。特别是像刚刚介绍的及时开展流调、管控、核酸检测筛查,大概是这样一个工作程序,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

您刚刚提到的这些情况,其实就是我们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防疫要求,对相关人员、相关场所和环境进行筛查,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恳请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防控人员开展流调排查和采样检测工作。大家也不要焦虑,有什么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告知公众排查的结果。大家多关注官方消息,不要焦虑,也不要信谣传谣。

全力做到“四早”

力求将市民生活影响降到最小

文汇报:对于防控工作来说,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这方面上海具体如何落实?另外对于市民有哪些建议?

邬惊雷:从疫情防控来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非常重要。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上海始终坚持主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有情况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及时阻断传播途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到“四早”,力求将市民生活影响降到最小,更好保障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

从应急体系来讲,我们始终加强上海应急响应指挥体系,这部分工作一直是常态化运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防控体系一直实体化运作,除了卫生还有公安、交通、民政、新闻宣传等方方面面,实体化运作始终是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响应两手都抓,这个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不是有事才激发,而是平时一直联合办公。

从社会层面来讲,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管理。通过区域协查,一方面对来自或者途经高风险区域的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4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进行14天严格社区健康管理,进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从日常工作来讲,对于高风险的工作岗位,我们会进行预防性的主动筛查。像卫生健康的医务人员还有海关、边检、交通运输行业或者跟冷链工作有关的行业,可能存在着新冠病毒暴露的风险,这些都是重点人员。对这些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定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筛查,从而及时发现苗头、消除隐患、及时处理。

从卫生系统本身来讲,一是加强医疗机构的“监测哨”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加强发热门诊和社区发热哨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关键在于严格落实各种诊疗规范,像发热门诊,病人来了之后一定要核酸检测,进行严格的隔离排查等等。这个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兜底的,能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另外,医疗机构对住院患者以及陪护人员,同样要做好日常核酸检测和监测,特别是入院前的检测。这是医疗机构监测哨的作用。

二是加强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全市有156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最大检测能力单人单管已达91万份/天,我们还在持续提升这方面能力。这些能力对于保障落实高风险岗位人群平时的日常监测筛查以及市民愿检尽检的需求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

三是加强流调能力建设。流调队伍是我们在打赢疫情防控战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市、区两级应急处置队伍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接到报告,疾控机构现场流调应急处置做到“2+4+24”,即流调队伍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我刚才报的数据密接多少、次密多少、一般风险人员多少,都是靠这些同志流调出来的,所以非常重要。

四是加强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在定点医院集中全市最优秀的临床专家,也集中最好的医疗设备。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个体化进行治疗,特别是强调中西医结合综合施治,全力进行救治工作。今天文宏主任也在,我们依靠他们这批专家在做这个工作。

除了刚才提到这些定点隔离医院,在此基础上,在全市确定了一批后备定点医院,同时成立了市区医院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人才组织的救治队,可以随时做增援。

在贯彻“四早”的过程中,我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大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平时的健康监测,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就是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就是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看似很简单,但确实非常有用。

如果市民朋友有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或者味觉减退的现象,市民朋友不要以为随便吃点药就可以了,还是希望大家佩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这样的话就能够及时发挥发热门诊“监测哨”的作用,及时对有这些症状的朋友进行检查和鉴别诊断。这对于个人、对于社会,都是有利于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