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进行时】真如开出“猛药良方”,让共享单车文明“归位 ( 2021年11月26日 )

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企业过度投放等诸多问题一一浮现,给城市管理造成了不小压力。为全面推进“创城”交通秩序优化,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真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结合辖区实际,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对共享单车制定管理规则,探索施行共享单车“线上监管+线下执法”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共享单车规范整治行动。

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重点区域、大型商超、易投诉区域实行每周“2+2”双时段常态化巡查制度(周一和周四,上午8:30-10:30、下午2:30-4:30双时段巡查);多措并举,双管齐下,综合行政执法队采用“线上监管+线下执法”模式,充分利用片区网格中心视频监控系统,一经监控发现违停现象,及时通知执法队员。

51.jpg

执法队员接单后直奔现场协调相关运营公司落实清运、明确整改时间与要求。与此同时,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远程协助,做好违停区域2小时内的整改全过程录像记录,确保证据完整。如此,执法人员不必留在现场,还可以对其他共享单车易堵点位进行巡查,多点多面协调清淤。而对2小时内未清理的区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监控人员立即通知执法队员回到现场复查,取证记录后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集中力量,多点位整治

综合行政执法队抽取周一或周五高峰时段,整合执法队员及辅助人员力量,组建整治小组,实行2小时网格化定人定点整治模式。前期,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各点位负责人。在明确的时间内,各点位负责人按时到达违停位置,并上报具体违停情况,如单车品牌、数量、挤占区域等,由整治组组长确认违停事实后统一下达开始命令。之后,各点位负责人全程拍摄,记录违停证据,整治组联络员拨打电话至单车管理公司告知违停区域并下达“通知书”要求2小时内整改。2小时后各点位负责人上报单车清理情况,对未按规定时间清理的单车管理公司立即转入立案程序。

真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方便市民出行,着力解决共享单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惩治乱停乱放和违规投放行为,实现部门监管到位、市民共享受益、企业竞争有序的工作目标,有力维护良好的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在此呼吁广大居民朋友,请规范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不乱停、不乱放,共创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