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而美】,真西五很【时尚】——数字化赋能新基建推动 ( 2021年12月01日 )

真如镇街道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的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目标任务,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继续加快辖区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在真如版图上画出真如镇街道数字化转型新基建地图,让数字化应用场景触手可及,城区治理时时处处体现精细智能!

真西五居民区 44号楼老住户赵叔叔两年前将房子外租,自己搬离小区,因身体不便,最近才得空回来一趟,他直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昔日的“问题”小区摇身变为真如所打造的小而全数字化治理创新样板小区,真西五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新基建建设 造福居民品质生活


1.png


“精挑细选了很久,才买到心仪的新能源汽车,不曾想,在小区为车充电却遇到了一‘桩’难寻的麻烦。”家住真西五居民区的陆先生表示,自己的烦心事很快解决了。原来,3 台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桩于今年 2 月在真西五居民区完工落地,这拉近了真如居民与理想中便利化、清洁化出行场景的距离。

2020 年 7 月,真西五居民区地下车库着火,最终只烧毁到 3 个平方,这让消防人员、民警感到不可思议。其实,这是一个智能化地下车库—— 采用感应门禁无接触开关,引进了智能充电桩,还因地制宜增设了干粉灭火系统。在多类别智慧应用的保障下,火灾造成的损失得以最小化。

不久前,真西五居民区一楼栋的某楼道,因感应开关线路老化而着火,楼内烟雾报警系统立马启动,物业人员及时采取行动。在工作人员和途经居民的共同救助下,并未造成伤害。 “小区内部监控全覆盖,工作人员实时观测门房内的中枢智慧集成系统机库,并就各种情形迅速反应。”朱俊介绍,一屏可观小区。

在真西五居民区,诸如以上得益于智慧应用设施投入,从而保障居民日常安全、便利居民社区生活的例子良多。真西五居民区作为真如镇街道“社区新基建”集成应用示范点,其打造的数字化治理“十场景”覆盖了居民大多数生活场景,涉及各项触手可及的身边服务。

真西五居民区已试点应用智慧管家集成系统、出入门禁可追溯系统、新能源车共享充电系统、地面非机动车充电系统、智能管理垃圾厢房、智能化地下车库、河道网巡“小红帽”、高空抛物鹰眼系统、梯控阻梯系统、“智慧六件”10 大应用场景。这些社区轻量型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大大提高了社区基层治理水平,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我们安居宜居的需求被不断满足。” “感触最深的就是停车问题得到缓解,部分试点智慧停车取得成功!” “日常扔垃圾也没异味,沿河散步都有安全保障,特适宜了!”居民表示。

社区乱象频现 触发新基建源动力


2.png


真西五居民区曾是一个“问题”小区:原物业公司不作为,致使小区停车乱、环境脏乱差……“停车位根本找不到!” “路面坑坑洼洼,还经常有高层居民往下抛掷垃圾!环境真是太差!”那时候,居民怨声载道,幸福感大打折扣。

2018 年,真西五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分别换届成功,并在街道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更换了物业。“新一届基层班子成立后,高度重视居民反馈的生活难题,合力抱团破冰。”朱俊介绍,自 1996 年小区建成后不曾享受过规模化的修缮,基建设施状态逐步下滑, “我们在不断思考研究,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痛点到底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发力。”

通过一次次与居民谈心调研、一轮轮“四位一体”会议的开设,如何助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这一问题的应对方式,慢慢在朱俊心中清晰。“社区生活中的各种不确定性让居民们缺乏安全感,他们的需求很简单,就是想要一个让人安心的家。”

用数字化赋能,这是居民区给出的最终答案。朱俊表示,新基建以安全性提升为出发原点,辐射出实用的功能,同时不忽视美观性。想法一经提出,街道各职能部门代表前来考察指导,提出关于新基建的合理化建议。

党总支迅速引领居民区基层班子外出走访学习经验、征求多位专家意见,并着重与居民实时沟通,仔细考虑居民需求。在前期的充分准备下,十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

“从 2019 年综合修缮到今天,这是咱们小区变化最大的一次。”从原先的问题小区,到综合修缮完成后的普通小区,再到新基建元素不断渗入之后而成的备受关注小区,居民们的感受体验最为直接。“生活在这样一个智能化小区,我感到骄傲,朋友们都说羡慕我呢!”王阿姨开心地说。

英伦式”智慧管家模式


3.png


有了新基建元素加持,真西五居民区的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居民区的管理服务方式也在相应地不断调整创新。原先业主所缴纳的物业费并不包括监控、梯控等配套服务,现在新基建建成,多项智能化应用由谁来管?

“当初需要耗费更多人力解决的停车矛盾纠纷,在监控的帮助下提高了工作效率;当初需要更多人员巡查小区发现情况,现在智慧集成系统让我们更清晰无死角了解小区情况……”朱俊指出,整个居民区基层班子管理理念一同升级,党总支引领多方切实做好新基建管理,物业方将一部分结余精力转移至新基建的管理上。

然而,真西五居民区数字化治理“十场景”的管理必然涉及专业化知识,物业作为管理主力并不能发挥其最大实效,真西五又该如何适应?

在街道的指导下,真西五居民区独创“英伦式”智慧管家模式协助管理—— 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引进共建单位担任真西五居民区“英伦智慧管家”,配合物业开展工作。

小区内梯控、监控等智慧应用一共对应 6 家维保单位, “英伦智慧管家”充当纽带,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协调。当维保单位不能及时处理问题时,智慧管家亦能及时“救火”,为新基建提供专业化保障。

真西五居民区还将依靠街道,不断引进专业人才、资源来管理小区,提升小区生活品质。”朱俊表示。

创新推动智慧社区升级


4.png


居民反映说如今智慧停车所用系统的实用性仍待提高,居民区便探索更符合老百姓需求的识别系统;各项数据库的报警率、维修率一旦不正常,我们也会高度警觉,深入分析原因并增强相应规则制度……

朱俊表示, “我们不断地汇总分析每一阶段的数据信息,从而做出相应对策,确定下一步方向。”

纵观真西五居民区新基建的投入使用历程,朱俊提出“三步走”,依次为“建”、“管”、“升”,即增添新基建元素后,需要做好持续性管理,最后在原先基础上不断升级迭代,让其功能不断贴近居民的生活需求,如此才能长效运用。“我们正处在‘管’到‘升’的过渡阶段。”

当前,真西五居民区正着手将智慧停车 1.0 地磁系统升级为 2.0 的图像识别系统,让智慧手段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只有这样,改造的成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