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真如】真如辖区内餐饮店有没有浪费食品?突击检查来了 ( 2021年11月29日 )

今年4月29日起,我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反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近日,为更好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同时进一步打击食品浪费行为,真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开展检查,检查中发现,桃浦路上一家商户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

截图20211130092958.png

真如市场监管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下列措施,防止食品浪费:(二)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相关经营者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此次检查发现,不少餐饮店能够积极倡导和落实适量点餐、小份菜碟等文明消费理念,不少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对《反食品浪费法》有所了解。但是也有部分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未听说过《反食品浪费法》,多数餐饮店未进行过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内容的培训。

下一步,真如市场监管所将继续加大《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执行力度,继续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开展深入排查,督促食品经营户严格遵守规定,对检查中发现食品浪费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查处,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