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靠谱】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是如何养成的? ( 2021年11月24日 )

真如镇街道成功复核通过

“2020年度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被评为上海市第二批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特色社区

同时在上海市垃圾分类典型选树活动中

被评选出5名“模范市民”

3户“百家家庭”

1家“百家居委”!

截图20211125162715.png

屋舍俨然、花草掩映

整洁的辖区内少有生活垃圾遗落

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也在逐步提高

时下的真如镇街道优美宜居

这是因为

真如全力打造

“垃圾分类督导升级版”

依托“一网统管”建设

形成责任追溯体系、闭环管理体系

让垃圾分类更智慧!

“早”“科技+管理”

先行布局破难题

针对非定时时段“小包垃圾”的问题,街道先行布局,采取“科技+管理”方式有效破题。

一方面,各居民区因地制宜采取增设午间投放时段、延长开放时间等方式满足居民投放需求。另一方面,对在所有敞开式箱房安装卷帘门实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共计安装智能监控196个,所有视频信号全部接入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

截图20211125162737.png

城运中心安排专人进行视频巡逻,第一时间把“小包垃圾”情况通过微信群反馈给居委会、物业,由居委会干部、物业共同上门进行劝阻。

此外,针对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的居民,由城管上门执法,并在对监控视频进行技术处理的基础上,利用街道官方微信曝光。

“实”沿街商铺线上收运系统

全覆盖式精细化管理

真如镇街道共有33条道路,1200余家商户,2020年5月26日试点推行全区首个沿街商铺线上收运系统后,已完成辖区全覆盖式精细化管理,既能够释放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又加快了业务闭环完成的速度。

街道提前向每家商户发放垃圾分类IC卡,商户通过关注“普陀垃圾分类”公众号,线上填写店家名称、联系方式等信息,完成“一店一档”的数据库。

截图20211125162756.png

同时,来自普环公司的定时定点收集车也被安装上一套智能感应设备,每次商户前来投放垃圾时,该设备都将与商家进行一次“握手记录”—— “绿色普陀APP”记录上实时记录着前来倾倒垃圾的商铺名称、电话号码、投放时间、投放数量等信息数据。

这些数据同步推送至城运中心,监管专员通过查看实时的收运数据和统计信息,对分类不合格和连续多日未“握手”商户进行跟踪监管,做到第一时间触发响应、第一时间跟踪派单、第一时间承接处置。除了对垃圾到底去哪儿了进行追溯,清运部门还可以依据这些大数据,调整道路保洁人员和清运车辆的配比。

“精”垃圾分类

智能识别系统再升级

2021年,真如镇街道垃圾分类管理再升级,在原有厢房监控范围内增设多项管理识别内容。智能识别系统主要提供社区垃圾厢房外乱堆物堆料、厢房周边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放、厢房周边暴露垃圾、厢房内垃圾满溢等多项管理场景。

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分批次对居委会、物业开展智能识别系统专项培训,教授责任人确定、账号注册、手机端收单、处置照片上传等内容,让垃圾分类闭环管理更精细化。

截图20211125162818.png

闭环管理体系即平台管理员通过系统预警提示发现问题项目,由pc端定向向社区管理员客户端推送整改信息,社区管理员整改完,经系统反馈而形成闭环,其具备进一步强化数据统计、逐步向街面治理完善等特色。

“稳”强化统筹协调

移动智能网巡系统全覆盖

针对厢房门口非机动车乱停放,垃圾散落、满溢、纯净度不高等日常管理问题,街道不仅依靠“人海”战术,而是有效整合已布点的监控,结合重要路段进行巡查,处置调度监控不到的背街小巷,用5G智能移动网巡系统实时监控“小红帽”传回指挥大厅。

截图20211125162857.png

街道建立应急指挥调度系统,领导坐镇指挥中心,线上精准智能驱动、线下力量整合,强化统筹协调,由以往33条道路100人18小时全覆盖到如今的2-4人即可完成一次大巡查,有效缩减了人力、财力的管理成本。

“广”高空抛物监控系统

(智慧管理社区示范点)

真西五居民区作为街道智慧管理社区示范点,街道统一为其配备监控设备,并纳入“一网统管”平台,实施定时定点管理,同时使用一体化感应式垃圾厢房(可自动开盖)。此外,街道第一时间在小区内设立32个高空抛物监测点,应对部分居民随意高空抛物的情况,有效规范居民日常生活习惯。

截图20211125163321.png

高空坠物能被精准定位,不仅依赖于“仰望天”的高清监控,更离不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脚踏实地”的应用实现。目前,该小区正在作为智慧管理社区示范小区逐步融入多项“一网统管”应用场景。

“细”居家隔离管控模式成熟

垃圾分类工作无误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倍加忙碌,如何有效管控好居家隔离对象的垃圾分类工作成了难题。街道率先尝试在居家隔离户门上安装门磁,每日安排专员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形成一套成熟的“三人小组”的人防+监控+门磁的居家隔离管控模式。

截图20211125162839.png

通过接收开门信息,让居委会对居家隔离对象的动态进行监管。随后引入监控和定位,与门磁一起纳入“一网统管”的监管平台,通过线上地图与视频实时了解居家隔离户的最新动态,对每次隔离户开门情况进行记录和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干预,从而达到精准管控。

站在社会治理的维度上

垃圾分类仍是一场长期的博弈

而新科技正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

赋能城市治理的每一个节点

在这场围绕垃圾分类

展开的治理、技术和文明的协奏中

真如深刻明白

数据“绣”不是数据“秀”

凭借着“眼见为实”的智慧管理

给出切实的答案

真如将继续

深化联勤联动

不断开发“一网统管”实战应用新场景

智慧赋能垃圾分类

有效提升辖区治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