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可漫步、可停留、可交往、可品味的慢行生活你向往吗?看真如的他们怎么说~ ( 2021年10月09日 )

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展区之一,新华社区以“美好新华”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城市更新项目、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修缮和公共环境提升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注入公共艺术、展览展示以及共商共绘共评等活动。

10月9日上午,真如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彩萍带队前往体验,现场感受、寻找空间改造的丰富可能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许涛参加。

71.jpg

72.jpg

坐拥“上海第一花园马路”新华路的新华路街道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梧桐树下韵味悠长。新华社区涉及历史文化风貌区,社区建成度高,可用于增建设施的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它又是一个极具活力的综合性社区,居住与就业功能融合,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人口结构多元,老龄化特征突出、青年白领占比大。

为了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新华路街道采用共建共享模式,强调社区治理优势,调动在地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力量融入,搭建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采用政府主导和社会协作的方式来推动社区品质不断提升。

73.jpg

今天的体验活动大家有何收获呢?一起来听一听吧

社区党建办主任 郭雅芬:

城市空间改造要用好“加减乘除”法:在街区基底、文化底蕴、特有建筑上做加法,放大“老洋房、梧桐树”效应;在沿街围墙、机动车停放、店招标牌上做减法,打开老洋房外的围墙,突出有亮点的店招,让行人有带入感;在线上线下征集意见方面做“乘法”,街区改造不再是政府的“独舞”,而是大家参与的“合奏”,激发市民融入感;在铲除乱贴、乱挂、乱停、乱扔等不文明行为上做除法,让城市软实力符合街区改造的“气质”。

社区管理办主任 陶龙:

沉浸式体验了可漫步、可停留、可交往、可品味的新华路慢行生活后,学习到了如何将市政道路和建筑以及内部弄巷的有机结合,通过提升绿化景观、重塑人文风貌以及植入城市家具等手段,实现道路和街巷品质提升。后续将加强辖区内街道空间人性化、精细化设计,加强与风貌环境协调互动,打造具有真如特色的道路公共空间。

社区自治办主任 黄陈黉:

社区自治的基础是公共空间,核心便是通过“共创”“共商”“共绘”“共建”“共评”“共享”,建立多元主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打造互信、协同、共赢的社区共同体。

社区党群办主任 陈小丽:

漫步新华路,沉浸式感受到这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蓝本圈出的“人民城市”美好图景。人民城市的打造,人人都是“圈内人”,人人都是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人人修身,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团工委书记 王文静:

青年是城市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是城市与社区更新的未来种子。当青春创意遇上古镇文脉,艺术空间、文创载体应运而生,也许,你的一转身,就遇见了创意、惊喜与美好,乐享其中,繁荣共生。

城运中心主任 甄斌:

沉浸式漫步街区,深度感受城市温度,绿植休憩商业有效融合,店招标新立异,五感展示全要素,触摸人文底蕴根脉,经验可学可鉴。

社区管理办副主任 刘轶豪:

新华路素有“上海第一花园马路”的美誉。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新华路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梧桐下、可漫步、可停留、可交往、可品味”的美好慢行生活。道路空间层次分明,风貌界面保留历史建筑原真性,景观围墙在形态、肌理、色彩上相互呼应而不失变化,绿地功能提倡睦邻友好,开放共享,城市家具强化系统符号,彰显人文底蕴。

学习取经“走出去”,经验方法“引进来”。让我们期待更加美好的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