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真如又一老小区加装电梯即将投用!背后有怎样的“成功宝典”? ( 2021年10月05日 )

近日,作为修缮小区的代表真光一居民区分享了加装电梯的提速秘籍,那么,非修缮小区的代表,曹杨花苑居民区在加装电梯工作上又有怎样的方法和经验呢?和小真一起去听听吧~

今年3月到8月,我们启动了3个小区7个门栋电梯加装工作,深入推动加装电梯“解零行动”,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悬空老人”上下楼不再难。

20.jpg

曹杨家园小区建于1997年,该小区既有售后公房、动迁安置房,也有商品房,是一个构成比较复杂的混合型社区。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该小区也成为了典型的老龄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高达6成。许多50多岁时搬进来的居民现今都已80多岁,他们“望楼兴叹”,常常发出这样的叹息:“要是能有电梯,能再让我多享几年福多好呀!”

回首加装电梯的经历,每一个过程都充溢着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和小区居民们的用心及方方面面的努力。

“该出头时就出头”,走好征询第一步

征询是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曹杨花苑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深入楼组,先在楼组物色好至少三人的加梯小组,随后由居委会干部带领,与他们一起挨家挨户向居民征询意见。

起先有几户居民处于观望态度,党总支依靠街道加梯办支撑,请来专家,为他们讲解电梯的结构和加装过程,让居民心中有底。

“该出手时就出手”,化解矛盾获理解

面对一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质疑,党总支携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一起耐心地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

与此同时,加梯办和加梯专家也深入小区,不厌其烦地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从前期征询到后期付款签字,党总支、居委会牵线搭桥召集居民开会几十余次,每次提出问题、讨论问题都促使着大家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最终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该出面时就出面”,寻求力量助加梯

发挥社会、企业、部门等各方力量,最大化取得街道职能部门和加梯工作室的支持。

一方面邀请三支不同的加梯团队入驻三个小区,发挥各自的优点,比学赶超。另一方面寻求街道加梯办的帮助,使得加梯工作中各项流程趋于完善,实现“民建、民有、民用、民管”。

“该出钱时就出钱”,一人有难众人帮

一位住在29号楼的居民,因家中有人生病,在征询时坦言:“我实在装不起电梯这个奢侈品,但我们支持安装电梯,可是家里的钱要用来治病的。”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加梯工作组成员与该楼组居民共同商量。大家同情这户人家的遭遇,决定要想尽办法去帮助这家人,楼上楼下的居民纷纷表示愿意先帮忙垫付电梯费用。大家的理解和帮助感动了这户居民,最后他们也投出了赞成票。

在各方努力下,真如镇街道加梯工作在“解零”上往前迈了一大步。在一台一台成功加梯案例中,总结出不少“实战”经验,也在工作机制、协同作战等方面逐步健全、理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居民区,遵循“业主自愿、平等协商、政府引导、保障安全”的原则,牵头各方为群众做好加装电梯服务工作,努力交出加梯“民心工程”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