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红色家风代代传,快来分享你的家风故事~ ( 2021年09月28日 )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老一辈革命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感染着后人,红色家风蕴含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前进道路上不能忘记的初心。

周恩来:“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1961年,周恩来同河北磁县农民一起座谈。新华社发

周恩来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他没有子女,但对自己的亲属、晚辈提出比一般人更严格的要求,生前对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

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

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

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

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

不许请客送礼;

不许动用公车;

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

生活要艰苦朴素;

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参加工作不久,组织上把她从基层农村小学调动到区委机关工作。周恩来知道后立即找周秉德谈话,问她:“是不是因为人家知道我的身份而照顾你进城的?”

周秉德回答说:“不是。是区委搞运动需要党员,小学里的党员很少,所以把我抽调上来。”

周秉德知道伯伯叮嘱她的含义,一直严格按照伯伯的要求去做,做一个普通劳动者。

周恩来听后说:“哦,是这样,那就没有办法了,我也不能干涉你们基层组织的工作呀!但你还是要多在基层工作锻炼为好。”

朱德:“接革命的班,

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这是朱德长征到达陕北后留影。新华社发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三楼展厅,陈列着一张2万多元的存款单,无声地诉说着一个感人的红色家风故事。这2万多元钱,是朱德20多年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钱,他逝世后,他的夫人康克清按照他生前的嘱托,全部交给了党。

朱德功勋卓著,但从来都是把自己看成普通党员,甘做人民的公仆,他在逝世前不止一次地讲过,我只有2万元存款,这笔钱不要动用,不要分给孩子们,要把它交给组织,做我的党费。

他还说,子女们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不是接金钱和物质享受,让他们接钱则是害了他们。

罗荣桓:“你们决不能做八旗子弟”

这是罗荣桓抗战时期的照片。新华社发

罗荣桓一贯对子女严格要求,他常常通过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教育孩子们作为干部子女不能搞任何特殊化。他常对孩子们讲:“革命干部子女不应当脱离群众,不应当特殊,不要有优越感,不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要和工农子弟打成一片。”

1961年4月14日,罗荣桓专门写给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的儿子罗东进一封信,谆谆叮嘱要保持革命的光荣传统。罗东进在哈军工的表现,没有让父亲失望。在哈军工校方写给毛泽东有关高干子弟在校表现情况的报告上,对罗东进的评价是:“在群众中有良好影响、品学兼优。”

罗东进回忆道:“我爸爸经常对我讲,你们决不能做满清的八旗子弟,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不学无术,整天就知道提笼架鸟,专横跋扈。”

罗荣桓的儿子罗东进和女儿罗南下上小学时离家比较远。有一次,星期六家里派车把他们接了回来。罗荣桓发现后,把全家叫到一起,严肃地对孩子们说:“这样不好,汽车是组织上给我工作用的,不是接送你们上学的。你们平时已经享受了不少你们不应当享受的待遇,如果再不自觉就不好了,那样会害了你们。”

接着又对家人和工作人员说:“以后绝对不准用小车接送孩子,让他们去搭公共汽车也是个锻炼嘛!”




优良传统家风

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为深入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

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真如镇街道现开展

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如果你也有感人的红色家风故事

快来告诉我们吧!

活动主题

红色家风代代传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10月15号

征集内容

1.讲述家庭和家庭成员传承老一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深厚情怀的故事,弘扬“信仰坚定”的红色家风。

2.讲述家庭和家庭成员传承老一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日常工作中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不怕牺牲的故事,弘扬“忠诚担当”的红色家风。

3.讲述家庭和家庭成员传承老一辈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始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创造取得良好业绩,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勤俭节约、坚决反对浪费的故事,弘扬“艰苦奋斗”的红色家风。

4.讲述家庭和家庭成员传承老一辈积极参加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等学雷锋活动,热心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一心为民、关爱他人、顾全大局、主动奉献的故事,弘扬“甘于奉献”的红色家风。

5.讲述家庭和家庭成员传承老一辈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和身边人员,坚持清廉持家的故事,弘扬“廉洁自律”的红色家风。

征集要求

1.作品内容符合征集主题,讲述真实故事,表达真情实感。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2000字以内。文章可配发照片,注有文字说明,讲清楚照片背后的家风故事;单幅或组图均可,图像清晰。( 格式为 jpg,画质清晰,2MB以上。)

2.作品可撰写自家的家风故事,也可以第三方视角,撰写他人家庭的家风故事(需征得该家庭同意)。严禁抄袭、虚假编造等行为。

3.作品需为本人原创,拥有文字、照片版权,投稿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和联系电话。投稿即视为作者同意主办单位有编辑发表、出版发行、网络刊登等使用权。

参加方式

作品发送到邮箱guoll@shpt.gov.cn,联系人:郭玲玲,联系方式:52857433。发送邮件时,请在主题标明“红色家风”故事征集作品,稿件里注明作者及其联系方式。

传红色家风

树浩然正气

期待您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