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真如·人物】骄傲!真如的她被评为区“最美退役军人” ( 2021年07月26日 )

近日,普陀区举办

“践行百年初心 共筑钢铁长城”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联欢会

暨2021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

颁奖

活动现场发布了

2021年度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

以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的评审结果

咱们真如的向菁薇

荣获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一起去了解下她吧~

8.1.jpg

积极参与汇演,点燃奋斗热情

1950年9月,来自全军40多个军级单位的五千余名战功累累的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组建成立了空军陆战第一旅,之后还涌现出黄继光、邱少云这样震撼亿万人心的英雄……

向菁薇曾担任过空降兵军史陈列馆讲解员,每每谈论到自己曾服役过的这支光荣部队,她都会充满自豪地打开“话闸子”。

向菁薇今年44岁,是一名中共党员。1996年12月特招入伍,成为了一名空降兵战士。入伍三年间,她在各项日常训练中表现优异。抽调到文工团后,向菁薇每年都会积极参加全军、空军的文艺汇演,并获得多个奖项。

8.2.jpg

左一为向菁薇

令她记忆深刻的还有1998年的那场汇演。当时长江流域遭受了特大洪灾,她主动申请到一线进行演出慰问,随队荣获了集体三等功。“我记得在大堤上,战友们身着布满泥浆的迷彩服,面对党旗与‘黄继光英雄连’的战旗,齐齐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回想起那段经历,向菁薇动情地表示,“那一幕牢牢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我也会一直用行动履行誓言。”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治理活力

退役后,她将部队的光荣历史与英雄精神带了回来,在工作中默默传承、发扬。作为真光新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向菁薇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党员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先锋力量,加深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的融合,让楼栋居民聚起来,让党群关系零距离。“整合团队力量,才能激发治理活力,做好社区基层工作。”向菁薇认为。

她来到社区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人”凝聚、管理起来。向菁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带领社区党员组建“红色议事厅”,并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治理。

与此同时,她着力加强支委班子、业委会、党组织、社工组织管理,把社区达人、楼组长等都纳入团队,充分分析团队中每位成员的优势,知人善任,提升整体协作战斗力。

面对居民区停车难这一问题,向菁薇特别邀请了平时提建议最多的党员韩海涛参会议事,并鼓励大家抓住小区改造机会,出谋划策,共同打通小区的“生命通道”。向菁薇的诚恳打动了韩海涛,经过韩海涛的带队测绘、设计图纸,最终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此外,还涌现出诸如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发展,做好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普陀社区先锋”秦红贵等人。“社区如何发展,美丽家园如何打造,主动权其实都掌握在居民自己手中。”向菁薇笑着说。

向菁薇将团队中拥有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人形成角色互补,最大程度地调动团队的能动效应,提升整体协作、完成工作的能力,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在她的组织下,真光一居民区的党员群众们形成了一支极具凝聚力的团队,人与人之间也建立起了战友般的深厚感情,大家都在为共建美好社区而努力着。

舍小家为大家,在社区防疫一线“连轴转”

疫情暴发时,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向菁薇每天15小时“连轴转”,持续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她带领团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每天都要排摸来(返)沪人员,为小区居家观察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帮倒垃圾、登记预约口罩……很多时候为了赶速度而选择吃泡面应付,甚至顾不上吃饭。

与此同时,身为社区民警的丈夫吴正亮也整天忙得脚不沾地。他们只能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两人在工作中偶尔见个面。

有一次,吴正亮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特地赶来看看十多天未见的妻子。向菁薇仍在熟练地敲着键盘,将预约口罩的信息录入电脑中,顾不上答复他。两人只是相视一笑,却纷纷红了眼眶,一时泛红的眼眶里,依然写满了“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

我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退役军人、共产党员,肩负着一份平凡而伟大的责任。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但孩子非常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他为父母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力量而自豪。

疫情稍缓,向菁薇又一头扎入了“三旧”换“三新”攻坚战,参加曹杨八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小组,助力所在工作组达成100%签约,成功启动改造工程。

离开旧住房成套改造基地,向菁薇快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人口普查工作。

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她又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接种服务,为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脱下军装投身社区工作的她,持续奋斗在社区一线。

在居民区工作,我真正理解了“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分坚持都将会有收获”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我们涌现出坚守社区门岗60天的“普陀社区先锋”秦红贵,“社区治理达人”党员韩海涛,疫情间把社工当儿女照顾、事迹登上《人民日报》的党员卞阿姨,带头为抗疫捐款5000元的党员刘忠明。还有更多的在职党员、社区党员骨干、楼组长、居民代表,不断地走出家门参与社区自治。

这样可爱的居民和工作团队,给予我动力与信心,督促着我在新征程上不断前行。

当前正值台风暴雨期间

向菁薇坚守为民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全力投入防汛抗台这场硬仗中

全力以赴保障

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牵挂着居民

逆风而行的她

真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