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意】激活“桃蹊”潜能,铸造“头雁”引擎! ( 2021年06月11日 )

在真如有这样一个工作室,他们搭建书记带教培养和交流平台,坚持“群众”工作法,“三真”工作法培育年轻书记。实施多形式、多维度、全覆盖带教,不断提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整体素养和业务能力,这就是“桃蹊工作室”。

“桃蹊工作室”培养社区“头雁”队伍工作方法:

01 统筹“真如”特色区域资源

“桃蹊工作室”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赋能班”,全面整合街道资源,发挥离退休老党员优势,挖掘“四史”达人吸纳进入“真如意·初心课堂”讲师团,线上线下讲党史、授党课。

依托“真如意·党建联盟”,邀请“两新”企业党总支书记以及区域化单位党总支书记,围绕创新社会治理的“医、食、住、行”五大领域专题交流,现场授“真经”、解难题、展风采。

组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打卡“真如意·初心地图”红色地标,培养“在真如,爱真如”的工作情怀,同时在现场观摩分享工作案例,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

1.jpg


02 定制一套专项特色课程

结合重点工作和需求调研,开设“330”课堂,组成“互助小组”,注重一线“手把手”带教,实施青老“结对子”带教。

2.jpg

定制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以应知应会为基础,以“缺啥补啥”为导向,聚焦小班化、精准化培训,在短时间内补足履职所需的知识结构,使其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书记。

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围绕基层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一线、火线、热线”带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旧住房成套改造的火线、服务民生和社区治理的热线进行实时指导、交流互动,强调带教方式的应用效果。

3.jpg

以提振工作激情为抓手,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国防疫,党员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发动党员承诺,以最积极的态度、最贴心的服务、最优质的工作、最顽强的意志,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以“零距离”三级党群服务中心(36个居民区、3个街区共享·家、3个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点,4个片区党群服务共享空间、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加强横向交流,扩大党总支书记的参与面,围绕党建引领“三驾马车”、打造“满意物业”、用好“红色议事厅”等专题开设工作案例分享会。

03 用好用活特色教学形式

开展灵活多元的带教,提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队伍整体水平。

运用“现场教学”法,组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到市、区先进居民区参观学习,到“大梁带小梁”书记实训基地现场分析疑难问题、答疑解惑。例如,针对居民区“两委”换届选举,举行40余次的实战演习与复盘分析。

运用“沙龙交流”法,搭建“一午一时”午间1小时论坛,老书记与年轻书记线上“每期一会”,围绕一个主题交流,年轻人的创新与“老法师”的技巧相互碰撞产生火花,相互融合后“像麻花一样拧在一起”创造出新的工作方法。

4.jpg

运用“案例讨论”法,由街道科室部门提供案例教学资源,科室负责人作为主讲人,以“条线”工作为切口,分享社区工作中大量案例,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参考,各取其所,找到应对疑难杂症在的解决途径和推进方法。

在“桃蹊工作室”如此做法下,真如各个居民区在社区治理、服务群众以及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均显实效。

01 社区治理显实效

“桃蹊工作室”培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统筹协调整合能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针对居民区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运用“桃蹊工作室”平台探讨、分享社区治理方法,有效提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统筹能力和社区治理工作能力,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共治与自治的有效结合。

5.jpg

就旧住房成套改造、加梯、人口普查、创城巩卫、筹建高尚领寓居委会、社工招录等工作提出了有借鉴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02 服务群众有实效

“桃蹊工作室”跨前指导,以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点为阵地,拓展服务功能,将区域化党建、社区党建、“两新”党建在社区有机融合,真正服务社区、服务居民。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关键,面对面指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围绕“业委会组建难”“小区停车难”等棘手的问题,协助建立党建联席会,共同解决小区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让群众看到工作成效,享受工作成果。

03 党建品牌出实效

深化交流互动主题,设计前瞻需求项目,打造“真如意”党建特色品牌,创新社区治理方法,提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工作能力。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各类资源,建立各类团队组织,例如“真如意·双红联盟”“真如意·教育联盟”等平台的作用,培育自治项目,让各类群团组织凝聚人心,引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形成自治共治的良好氛围。

聚焦2021年居民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桃蹊工作室”导师全程参与、全面培训、全方位指导,助力36家居民区党总支及211个二级党支部换届圆满成功,“点对点”指导36个居民区居委会换届选举。

6.jpg

接下来“桃蹊工作室”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强调示范带头,强化日常督导,注重能力培养,优化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年轻社工等基层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居民区人才队伍,围绕建设“美好真如”的目标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