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楼社联动”激发“溢出效应”,真如这样服务商住两用楼宇 ( 2021年06月08日 )

天汇广场是一个商住两用型的城市综合体,囊括了居民区、商住两用办公楼、商务楼以及购物商圈,居住比例高达64%。混合商住的特殊性,使得天汇广场刚建成使用初期面临着诸多的矛盾和困难,给居民和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如何有效管理好商住两用楼宇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在构造“楼委会”组织架构时,重点融合了真如镇街道、真如地区投资促进中心、盛全物业、楼宇重点企业及绿地缤纷城项目管理方等多方力量,不断发挥“楼委会”的引导作用,逐步解决商住两用楼宇中企业和居民关心的焦点问题,提升居民和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610120622.jpg

由楼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代表、市场监管、公安等多支力量队伍定点坐班,对接企业需求,提供诉求“一口式” 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跨前一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楼委会”机制的运行,不断解决企业入驻过程中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高了入驻率,落税率也逐步达到70%。

从“名次不佳”

到“名列前茅”

在全市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天汇广场由于商住两用的特性,初期的垃圾厢房分类标准尚未统一,从而致使该居民区垃圾分类实效不佳,居民和物业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

充分了解双方矛盾问题后,在“楼委会”的牵头下,居民区、商务楼、物业共同协调达成一致,决定参照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居民区和“楼委会”内重点企业的党员志愿者上门宣传,让楼宇内的企业能够参照居民区四分类的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共同推动商住楼宇垃圾分类成效更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210610120627.jpg

通过双方的互相支持,天汇广场内的垃圾分类也得到了质的提升,垃圾分类实效排名在全街道名列前茅,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中的不少业主也成了天汇广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

随着绿地缤纷城的正式启用,“楼委会”也将继续发挥好作用,推动垃圾分类等工作在商圈楼宇内有效提升。

从“推进缓慢”

到“迅速落实”

近期,疫苗接种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但在疫苗接种初期,广场内的接种率一直不高。

“楼委会”意识到这个情况后主动牵头,联合党建顾问、企业党员、物业、居民区等多方力量,成立了楼委会疫苗突击队伍,在楼宇内进行地毯式排摸,宣传疫苗接种。

一方面,帮助楼宇内有需求的居民和企业进行疫苗接种的登记、告知接种地点和时间。

另一方面,收集居民和企业不愿意接种疫苗的原因。经过对企业和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大多数表示接种点位较远,不方便前往。

微信图片_20210610120631.jpg

“楼委会”成员单位立即开展会议进行协商并与上级部门进行对接,在不到24小时内,在新开业的绿地缤纷城开设了街道第14个疫苗接种点位,既方便了广场内居民和企业白领进行疫苗接种,又为商场吸引了大批人气,盘活了绿地缤纷城的活力,拉动了新商圈的消费。

从“被动接受”

到“主动服务”

在“楼委会”建立之前,每当楼宇内的企业和居民来物业反映问题时,物业管理方才会去帮助他们解决诉求,不少企业和居民认为物业不积极作为,两方矛盾愈加深厚。

在“楼委会”成立之后,秉持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定期开展楼宇内的需求调研,通过开展区域化党建联盟“美好到家·寻找幸福”活动,上门发放问卷调查,收集各方所需,逐步推出项目清单。

微信图片_20210610120635.jpg

针对居民白领们反映的缺少皮革等衣物清洗的商店,“楼委会”与居民区和物业共同协商,在广场内开设了便民洗衣店;针对党员反映希望能够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的需求,与广场内的成龙影院进行协商,不定期开展红色电影党课。

此外,走访企业中了解到青年有加入党组织的意向,“楼委会”通过协助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引导更多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走访200余户住户及30余家大型企业,对于需求逐一销项,推出增设了大食堂等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实事项目。

下阶段,围绕居民和企业“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需求,将会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问卷调研,满足多方需求,逐步推出便民就餐、为老服务、健康义诊等多项服务功能。

真如镇街道将持续发挥好“楼委会”的载体作用,在服务营商环境之余,将楼宇党建与区域化党建,居民区党建统筹推进,构建“楼社联动”机制,“自转”为“溢出”,既让政府部门成为楼宇治理的强有力支撑,又让楼宇党员,成为服务社区的重要力量,促进“街与楼”“楼与居”“企与企”之间的互通、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