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古稀之年、带伤上阵……真如党员志愿者为“苗”助力,拼了! ( 2021年06月04日 )

我们先重新搭建好帐篷,再加固一下支架。

继续宣传吧,雨应该很快就小了!

不久前,一场雷风大雨席卷上海,彼时位于真如绿地缤纷城的志愿者们,却不曾被阻拦阵阵狂风吹倒了宣传点位的帐篷,吹湿了头发与衣裳,却从未吹弱他们心中的那份“责任心”和为民服务的热情,他们成为狂风暴雨中唯一坚守的团队。重搭帐篷、稳固支架,志愿者们尽力修复好宣传点位,每一片遮风避雨的屏障,更是在不遗余力地持续助力构筑“真如屏障”。

这支疫苗接种志愿者团队,来自曹杨新苑居民区。

党员志愿者全情投入

全心助推苗苗苗

依托经验

统筹协调做模范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01.jpg

▲左1为李桂声

今年71岁的李桂声已经退休十余年了,除了是真如镇街道“两新”组织党建顾问外,他还有另一个引以为傲的身份——曹杨新苑居民区的疫苗接种志愿者。“新冠疫苗一开打,我就开始琢磨接种宣传工作了。”

李桂声是一名老党员,管理经验丰富,协调安排起志愿者们完全不在话下。其所在居民区可划分成6个自然小区,人口基数大。李桂声一手抓牢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伍,确保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带动楼组长、优秀群众志愿者们开展工作,协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於崇亮以分块包干的方式,让每一名志愿者将疫苗接种宣传的到位又到家。这两股力量汇聚在一起,一同助力居民区疫苗接种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05.jpg

总之就是全力配合街道、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工作,我们小区设摊到哪里,我都会提前协调好志愿者前去服务。

李桂声表示,志愿者们都非常配合工作。在他的精心安排、悉心组织下,不管是居民区里固定的两个宣传点位,还是各个疫苗接种点附近的流动点位,都至少有两名志愿者在现场服务,调动了许多居民的接种积极性。

李桂声平时血压有些高,於崇亮十分关心李桂声的身体,多次劝说他适当休息,“但李老师似乎茆足了劲在做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在各个接种点的宣传摊位间来回奔波时,李桂声的腿不小心有所刮伤,但他不以为意,仍然每天做好动员工作。“腿部擦伤后李老师还独自跑过一趟工地,带了20余名工友过来登记接种呢!”於崇亮满怀敬仰之情说道。

放弃休息

来回奔波促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11.jpg

▲左1为高建平

“就是这边可以登记接种疫苗,很方便的。”“身份证给我用一下哦,我来帮您填写基本信息。”干练的高建平又风风火火地带着一批居民来到了点位进行登记。她是居民区第五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在物业工作。带着居民从物业处来到登记点,已成为她这段时间以来的惯例行程。

“我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对周边门面房都比较熟悉,和居民们人际关系处的也比较好,所以在工作之余能够顺便宣传疫苗接种,再带大家去预约。”疫苗工作刚刚启动之际,高建平便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一次性领上30余人前去登记。

在疫苗接种服务中,她还有着一套细致的工作方法。高建平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位居民的疑惑记录在纸条上,带到医院询问医生再逐一反馈给大家。前后记载了十几张小纸条,只为帮助仍有疑虑的居民了解自身情况是否适合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15.jpg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身边居民们科普疫苗接种知识,让大家都了解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投身服务

个人事务置于后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18.jpg

▲左1为朱萌

朱萌则是志愿者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有74岁。这位老党员气质沉稳,但开口说话时两颗缺失的牙齿又十分引人注意。这其中的故事也值得一提,“有个周末他本来约好了牙医,但是我们小区附近正巧开设了新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不够,他得知情况后直接推了牙医诊治,过来继续进行接种宣传服务。”於崇亮解释道。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23.jpg

工作极其负责的朱萌总是能有条有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深得每一位团队伙伴的信任,也让居民们十分满意。“作为党员,我愿意将个人事务放在后面,我们就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冲锋在前为大家服务。”朱萌如是说。之后,他又拍了拍胸脯,自豪地说:“我只是两个牙不好使了,身子骨还硬朗着呢,疫苗接种志愿工作我还能冲在前头!”

不曾松懈

宣传动员不停歇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935.jpg

▲中间为吕坚荣

吕坚荣是曹杨新苑的社区民警,也是居民区党总支兼职副书记。尽管离退休只有几个月,身上的担子开始慢慢减轻,但他从未松懈过,一心扑在社区疫苗接种工作上。“只要还在职一天,我就要献出百分百的精力为小区居民服务,现在疫苗接种是头等大事,我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早接种早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604155800.jpg

跑工地、走商铺、窜楼道,或是打电话给每一个熟人……他最大限度地利用手上资源,动员大家应种尽种。

不辞辛劳

真情服务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604155805.jpg

▲中间为管业深

管业深今年72岁,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情况特殊的是,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的这段时间,他的爱人生病了,自此,从医院急忙赶到小区宣传点位便成了管业深每天的固定行迹。“爱人很理解我,也特别支持我投身到疫苗接种宣传工作中。”

尽管从三月下旬到现在几乎未曾休息过,他仍然觉得“斗志昂扬”。原来,他被小区里党员志愿者和社工、群众志愿者们之间争先为群众服务的氛围深深打动,“在实践服务中,在大家的相互激励中,自己思想觉悟在不断提高。”他多次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参与到宣传接种疫苗这个为民服务的事项中来是理所应当的。

当一位没有智能手机的阿姨前来寻求疫苗登记帮助时,管业深拿着身份证二话不说,向大家打了打招呼,便骑上停在一旁的电瓶车,赶去为她拉取接种条形码。

微信图片_20210604155810.jpg

打在头阵,干在实处,这些党员志愿者们走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积极投身于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行动上,助力真如人民群众,织牢免疫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