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这位文艺范儿十足的大姐,治理起居民区也有一套 ( 2021年03月12日 )

她用真情,传递正能量;用耐心,诠释改造方案;用细心,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做到民生工作勇推进,维护民利聚民心。她就是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菁。

凝心聚力

五星党支部扬帆起航正当时

小区管理的日常工作照例要做,一些共建共享活动也是不可少的,需要我们党支部想着法子、用上力气去做。陈菁带领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曾荣获“普陀区五星党支部”。

她始终坚持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的服务要走出去,让小区周边的商铺参与到社区活动及治理中来,借势借力、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

陈菁将理念付诸于行动,当看到门卫、志愿者冒着严寒工作时,陈菁积极促进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与周边各类型商户共建,携手举办致敬“最美志愿者”活动。她主动联系附近的汤包馆,带领居民区党员们,把汤包一个个递到志愿者、门卫手上,送上暖心慰问并为大家加油鼓劲。

独居在家的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时刻被陈菁放在心上。

除了组成结对关爱小队,让每一名居委会成员及志愿者“一对六”向老人们进行日常电话问候、定时走访外,她还经常带领班子成员和志愿者们采摘居民区党建项目“共享菜园”中自产的蔬菜,为独居老人送去,传达党组织的温暖。

刚柔并济

让小红旗飘扬在成套改造的火线

2020年,陈菁参与到曹杨八村第二居民区的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中。由于涉改居民区的房屋结构复杂,房型不一,导致改造方案严重受限;亦有部分居民对原先房屋装修设计十分满意而迟迟不肯签约。成套改造工作的困难史无前例。

陈菁带着儿女之心、儿女之情、儿女之行,刚柔并济地开展工作。在成套改造开始前,她和待改造房屋的户主添加上微信,如同交朋友般与他们贴心聊天,在其有问题时及时伸以援手,就这样一点点走进居民的心里,用她的一颗真心换来相互间的真情。

工作开展过程中,她一方面坚持刚性原则,用改造政策讲道理、用设计方案讲利弊。面对一位材料都不愿交、多次缺席见面会的居民,她和同事两个人于酷暑的夜晚骑着电瓶车,从北石路到南大路花费45分钟左右的路程上门劝说。

经过反复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向其强调成套改造工作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彰显社会公平的大账,这位居民终被说服。陈菁与她的团队伙伴们不辞辛劳,赶赴杭州与他签约。

另一方面,她善于柔性变通,真心考虑居民诉求,真诚解决实际问题。一位身患残疾的居民因考虑到家中装修较好等因素,不愿意签约。

在与他多次交涉后,陈菁尽力联系多方资源,协调好设计师等相关人员,说服他同意顺利签约。

用心用情

守好社区安全第一道防线

疫情暴发之际,陈菁很快调整好状态,带领居委会成员投入到北大街居民区的抗疫工作中。

北大街居民区是老式开放小区,有19个出入口以及沿街开放楼道,这一特殊情况不利于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在街道办事处职能部门帮助下,陈菁协同居委会成员,挨家挨户做通居民思想工作,最终封闭了13扇门,在北石路设置沿街围栏,完成小区封闭式管理。

对回沪隔离人员,陈菁倍加关心,每天微信联系。隔离在家的居民们一旦有需求,她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她还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制作了北大街出入证,以便于居民出入和门岗检查。

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疫”中的陈菁,不仅满足于做好基础工作,还尽力优化工作方案,发自内心为居民着想。考虑到社区居民有2064户,居委会干部只有8人,她不断思索如何能够高效全面地做好登记工作。

看见街道发来的“问卷星”调查表后,陈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第一时间利用了“问卷星”软件,设计出一份北大街居民区的二维码登记表,张贴在各个楼道出路口和门岗,方便返沪人员扫描登记。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疫情初期到北大街调研的区领导肯定。

“不敢松懈,一定得为居民们把好门岗的关!”陈菁每天坚持去门岗与小区检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做到“逢人必测温,逢车查后盖”。她杜绝麻痹大意,强调门岗职责,守护着居民们的安全。“长时间站立虽然腿脚酸痛,但能为居民们做实事还是很幸福的。”

生活中的陈菁兴趣爱好广泛,喜欢织毛衣、绣十字绣、修剪花枝,还乐于外出旅游,活脱脱一位心灵手巧的文艺女生!但任职北大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后,她很少有时间分配给这些丰富的爱好。

她也坦言,刚任职那会曾一度对自己能否胜任书记感到迷茫,一位老党员的话让她记忆犹新——“陈菁,你是在我们北大街居民区入的党,很不容易,是小区锻炼培养了你,你不能忘记为居民服务的初心啊!”自此,陈菁卯足了劲为小区居民创造幸福,在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坚守着。


斗志昂扬、作风务实、热情饱满、举措有力,陈菁凭借耐心、细心和同理心,在群众工作中收获民心,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