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正当时!真如这两位选调生在历练中成长 ( 2021年03月01日 )

2021年新年伊始,真西一居委会来了两副新面孔,他们是来自普陀区2020级的选调生,根据组织安排挂职真西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助理,进行为期1年的基层锻炼。


疫情防控第一线

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发生集聚性疫情。根据市防控办要求,真西一居民区进一步强化各项防疫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防疫要求,开展外省市来沪人员上门走访信息登记工作。

除了在7个小区门口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协助完成防疫检测工作外,两位选调生主动请缨,承担新驰苑小区的“扫楼”工作和社区云填报工作。

“请问您最近一次什么时候来的上海?”“今年春节回家吗?”“春节有亲朋好友来上海吗?”“近期外出要注意自我防护呀。”敲开居民家门的时候,“灵魂三问”和主动关心的话语让登记工作高效有序又不失温馨。一位阿姨称赞,“小伙子小姑娘年纪不大,工作很有经验嘛!”

“两委”换届最热线

“两委”换届是本年度居委会的一项“热线”工作。1月13日,真西一居民区党总支委员会任期考核和党员、居民代表及群众推荐会如期举行。

按照“两委”换届工作要求,两位选调生提前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会场进行布置和全面消毒,并负责四、五、九、十支部参会人员的签到登记、收发民主测评表和推荐表、指导填写等工作。参会居民们看到两个小年轻待人热情、做事积极、手脚麻利,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两位选调生的协助下,真西一居民区党总支委员会任期考核和党员、居民代表及群众推荐会顺利开展,受到街道和区委组织部的一致好评。

调研走访最前线

真西一居民区位于大渡河路1550弄,包含7个自然小区,周边有万余居民。一直以来,在街道的支持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真西一居民区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创建了一系列区域特色品牌。

1月份以来,两位选调生全面参与了区领导调研、舒庭苑消防系统维修“三位一体”工作会议和真如镇街道青年干部座谈会。

从准备到参与到总结,最前线的调研走访工作让两位选调生全方位、多层次、更直观地了解了社区治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创新与机遇。

在调研过程中,选调生们也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提出了自己对于社区治理的想法,部分方案意见也被吸收采纳,为真西一居民区更好更快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基层手札

朱怡

平凡事,不厌其烦地做;贴心话,掰开揉碎地说;遇问题,反反复复地跑。这是居委会工作最真实的写照,正所谓“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到真西一居委会后,我们跟着居委会干部入户走访、巡逻小区,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恳谈,许多矛盾和问题就在这个过程中被逐步化解。这让我更加领悟到,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解决问题。

基层工作是一门充满挑战的必修课,通过向实践学习,我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逐渐读懂了群众语言,把握准了群众需求。

基层经历弥足珍贵,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始终心怀感激,继续迎难而上、苦练内功,为真西一居民区更好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陈佳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政策的出台,如千丝万缕,最终都需要基层干部的参与落实,用灵巧的手法穿针引线。

在基层工作中,更加要注重实干工作,真真正正把各项政策向群众说明、落到实处,让群众理解,让群众支持。踏实的工作态度是基层干部必须要具有的品质,也是作为公务员必备的能力。

到真西一居委会之后,我们参与了多项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工作,有舒庭苑消防系统维修“三位一体”工作会议、党员大会和“两委”换届工作、春节疫情期间外省市来沪人员上门走访信息登记工作等。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要学会多与居民交流,了解居民所求。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