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治愈系微笑完美圈粉!快来认识一下真如这位“邻家女孩” ( 2021年02月05日 )

真如有位爱笑的“邻家女孩”,她那春风般的微笑,总能替人涤去烦恼,她坚毅、细心、坚守用行动播撒阳光与幸福,她就是现任真光新村第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阮玮。

坚毅——走家窜巷,让加梯工作跑出“加速度”

2019年8月14日,在居民们的期盼中,清涧二居民区53号楼的居民迎来了喜讯,加装的电梯正式交付,居民终于告别了困扰已久的上下楼难题。

彼时,65号楼也已经签订了加装电梯项目工程合同,57号楼也已完成加梯征询工作。都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但在时任清涧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阮玮的带领下,清涧二居民区的加梯工作却跑出了“加速度”。

虽然加装电梯呼声强烈,但真要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不仅要考虑整栋楼组的居民安装电梯意向是否集中,还要考虑加装电梯的经费是否居民能承担等。”

阮玮始终坚持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红色议事厅”为平台,多次召开民意征询会、座谈会、说明会,向居民详细介绍加梯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让旧楼加梯面临的大小问题在有商量、有监督、有支持中得到解决。

小区65号楼是一梯四户的楼型,共24户居民,在意愿征询阶段非常顺利,仅用7天的时间便达到了100%的通过率。

阮玮总说,要把居民当“家人”,把问题当“家事”,调动各方力量,共同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细心——问诊把脉,对成套改造“对症下药”

在曹杨八村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中的那段日子里,阮玮已数不清自己碰了多少“钉子”。

“成套改造中时间投入最大的就是沟通环节,我们不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还要根据对居民进行‘问诊把脉’,了解他们不同的诉求和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有时候,阮玮甚至在基地待到晚上十点多。

面对困难,阮玮始终保持耐心与爱心。有一户居民夫妻二人都是年近5旬的上班族,女方总是思虑太多,一度导致签约阻滞。有一次,夫妻二人在基地谈签约事宜时,阮玮见夫妇二人还没有吃饭,就贴心地把自己和小组成员的晚餐拿给他们。

“我看出她很累了,真的心疼这位年纪跟我舅妈差不多的阿姨。”阮玮以小辈的口吻柔声劝说。后来,女方对阮玮说,最后让她下定决心签约的,正是阮玮把自己当长辈关心的那种脉脉温情。

坚守——倾情服务,在社区工作中以身作则

居民印象中,阮玮是一位爱笑的“邻家女孩”。不论居民是来社区办事,还是参加社区活动,阮玮总是以一个大大的笑容相迎。

在清涧新村第二居民区工作期间,她既是同事们的带头人、社区居民的暖心人,更是老人眼中的“贴心闺女”、年轻人心中的“邻家女孩”。

2019年,垃圾分类的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除了召集志愿者,阮玮还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不仅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展相关的培训,而且还每天起早贪黑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阮玮笑着说:“当时居民看见我们都不怕苦累、不怕脏乱地进行垃圾分类,他们也都被感动了,都主动开始注意垃圾分类。”

2020年,当疫情悄悄地到来时,阮玮团队在岗的只有三个人。但阮玮接到紧急通知后,依旧立即带领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她不仅及时封闭了那扇离车站很近的门,而且同步开始排摸工作。疫情还未结束,阮玮将继续带领她的团队攻坚克难,不断接受新的挑战。

除了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阮玮还格外重视关爱老人的工作。除了以相关包干块长、老伙伴结对等形式帮助老人,阮玮还会开展各类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如联欢会、纳凉晚会等。

针对破旧的社区花园,阮玮还申请了党建费用,成功地将其翻新。“现在这里已经成了我们固定的活动场所,老人们都喜欢到这来逛逛!”

居民区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可阮玮却乐此不疲,“我只想踏踏实实为民解决点实事。”阮玮笑着说。

自2020年9月底调任真光新村第七居民区后,阮玮马上开始了走访工作,重点走访一些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家庭背景和特殊需求,以便能及时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阮玮就任后不久,就迎来了寒冷的冬季。冬季是一些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高发期,阮玮担心老人的身体健康,于是她引进了一个如何预防这些疾病的课程。“这个课程受到了广泛好评,他们都在叫我要继续把老师请过来呢!”

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阮玮目前主要工作还是疫情防控,“我要切实地保障每位居民的健康,让他们在真光七住得安心、放心。”

这位曾当过空军女兵的姑娘,生活中喜欢靠近大自然。她时常会到安静的郊区去聆听自然的声音,观赏自然的景色;她也喜欢养养小植物,“看着它们慢慢地爬藤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 阮玮在北京当空军女兵

这个爱笑的“邻家女孩”,想让居民区每一处角落,都充满阳光,想让每一位居民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