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永生助剂厂62%集体股权实施协议转让的请示

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5日,街道就上海永生厂改制工作专题向区政府作了请示报告,根据区政府领导批示精神,街道会同区民政局、区集资委就永生厂的改制工作进行充分协商和讨论,在此基础上依据企业改制的相关法规,确定了永生厂产权界定的程序和方法,以及企业改制的程序和方式。现将永生厂产权界定工作情况和企业改制工作中采用的产(股)权转让方式汇报和请示如下:

一、产权界定工作情况

由于企业存在产权争议问题,因此先行产权界定工作。

产权界定工作程序:

1. 由社会专业机构对上海永生助剂厂自开业至查证基准日的投资及投资变动情况进行查证,并出具查证报告。

2. 由律师事务所对投资情况和中介机构出具的查证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以及合法、合规性发表法律意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3. 邀请相关专家对查证结论进行咨询论证。

4. 由资产管理部门区集资委进行审核确认。

查证工作委托前两年为我区民政系统企业开展摘除“红帽子”,明晰产权关系提供服务的上海新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提供服务。

据查证报告反映:

1. 企业初始投资(注册资本3.5万元),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

2. 增资投资:注册资本增至300万元和500万元,是企业用积累转增资本。

3. 生产资金来源:企业的生产资金主要来源于转让专业技术,预收货款和用科技产品项目更新改造向市财政申请并取得75万元低息贷款解决。

4. 自企业设立至查证基准日,除土地建筑物外,未见真如工业公司有其他资金投入的痕迹。

5. 对永生厂的实际投入存在于:

(1)土地建筑,其中:土地7.8亩,厂房1143.69平方米,是由真如工业公司提供给永生厂使用的。2003年前表现为租赁关系,有租赁合同、企业以上交管理方式支付租赁费用。2003年永生厂取得普陀区房地产管理部门核发的房地产权属证明。2008年,企业因动拆迁取得货币补偿,土地建筑物的实物形态演变为货币形态,且全部融入企业的净资产至今,原有的租赁关系已演变为实质的投资性关系。

(2)无形资产(专有技术)

1987年,沈品华带着自己研发的CZ—87型高温氧化物镀锌光亮剂等系列产品来到普陀区普陀街道办起了民政福利企业上海永生助剂厂,由于生产场地和生产用电限制,普陀街道又无法解决。1990年10月引进至真如工业公司,来到真如后,企业利用科技产品项目向市财政申请贷款,取得75万元低息贷款,很快恢复生产,生产和销售沈品华厂长研发的“永生牌电镀光亮剂”系列产品并取得丰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0多年来,沈品华精心致力于镀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丰硕成果。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中国经济出版社确认,至少有12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及超过了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2009年,“永生牌电镀光亮剂”系列产品被评估全国十佳民族品牌。

2013年,沈品华被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中国表面工程协会设备材料工作委员会评为“杰出人物”。

2016年,沈品华被第19届世界精饰大会授予“终生成就”奖。

沈品华将研发并投入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给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据统计2007年-2010年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一直保持在40-50%,远远超出同行业平均水平,自1990年至2015年累计实现产品销售利润7254万元。

沈品华用自己研发的科研产品投入于企业已获得丰厚的收益,且已融于企业的净资产,成为技术投入的实际投资人。

经上海城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投资物在评估基准日2003年 9月30日投资价值的评估,投资物总评估价值为689.26万元,其中:土地建筑物评估价值为427.2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62%,无形资产(专有技术)评估价值为262万元,占总投资额的38%。目前,产权界定程序已经完成。

二、企业改制工作设想及建议

1. 企业改制形式:产权转让,将集体拥有的62%的产权通过上合产权交易所实施有偿转让,原企业存续,性质为民营企业。

2. 产权转让的方式:鉴于沈品华厂长对社会,对企业,对残疾人作出的巨大贡献,建议集体拥有的62%产权的转让在企业价值经评估确认后,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经营者沈品华厂长,既是对贡献者的安慰和回报,又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对民族品牌的保护。

以上建议当否。盼示复。


联 系 人:蒋岳平

联系电话:52857492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18年8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