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四史”?真如镇街道从这里起步开局…… ( 2020年05月15日 )

近日,真如镇街道开展学“四史”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等参加。

5月11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带队赴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瑞金二路街道红色地图。孙中山故居、周公馆等红色史迹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沉淀。孙中山故居内陈列着孙中山先生使用过的指挥刀、军事地图、文房四宝、大量书籍等珍贵文物。周恩来、董必武等曾多次在周公馆进行革命活动和斗争,党扩大和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党史长廊的老照片记载着瑞金社区红色摇篮的革命起源,大家回顾着红色党史,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在这里创建,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这里翻译,第一个党的公开出版发行机构在这里创立,第一所党的培养青年干部的学校在这里建立,最早的党的内部机关理论刊物在这里创办,学员们在重温、铭记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5月15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毛彩萍带队来到真如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红色历史文化和党建展示区前驻足观看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在珍贵的史料和记录面前,党员们驻足凝思,这些记录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开展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给到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四史”初心之旅

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真如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史”初心之旅。

5月14日,大家来到位于浙江北路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越时空”。

来到“三曾里”的门前,似乎一下子穿越到了1923年那个革命年代。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模型中,大家聆听着《三曾里》的故事,仿佛眼前再现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开展工作的情景。

党课更有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三名党员代表向大家分别介绍了创办黄埔军校、北伐战争、《北伐军歌》的深刻含义和由来。

这一切,无不诉说着早期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接下去,进入了最为烧脑的“密室逃生”环节,所有人化身中央局机关“情报员”完成情报传递任务。大家兵分两路,群策群力,“里应外合”完成任务。环环相扣的解密环节,让所有人体验了一回革命时期共产党人执行任务时的紧迫感、使命感。

“圆桌会议”,勇立时代潮头

5月15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带着学习获得的满满干货,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真如700年,学‘四史’,岗位比贡献”主题大讨论。来看看大家都说了些什么吧。

钱蔚苑:

不忘初心,找准党员角色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定位,工作像蜜蜂、生活学喜鹊、作风如啄木鸟;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在业务合作中强团队凝聚,在团队建设中促业务发展,形成一支富有活力、战斗力的党群服务中心团队。

浦家俊:

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做到心中有党。

增强为民意识,心中有民铭记于心。

强化责任担当,紧握心中有责之浆。

陈晓筱:

学用结合,走好创新路。做好党建项目,不能流于形式,搞形式主义。现在党建正在从“务虚”走向“务实”,党建引领这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走好创新路。

龚佳婕:

实现服务经济和红色文化的跨界融合。发动“两新”党组织党员开展“四史”学习,在学习中了解历史故事、活用红色资源,把“四史”的学习氛围带入园区、带入楼宇。

乔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真如的党员来说,历史更是“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回顾真如的发展史,心中就多增添了一份信念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