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议事厅在老旧小区综合修缮中让居民更“领情” ( 2020年05月09日 )

“三旧”换“三新”项目正在进行中,居民们都在关心“三旧”到底会换成什么样的“三新”?不少居民还产生了这样的困惑:资金、时间都投入下去了,为什么有些小区有了“高科技” 加持,有了不输新小区的设计理念,有了“高大上”的情怀,大家却“并不领情”,甚至“无感”?怎样做才能真正走进大家的心?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居民自治自主意识的提高,居民们早已不再满足统一的拆建、修补、整治的一刀切方式,而是更为看重解决方案中的个性化问题。针对这个问题,真如镇街道在综合修缮中充分整合资源,引导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在小区打造红色议事厅,收集民意,面对面协商议事,使居民得以进行睦邻交流。

综合修缮也不仅仅是修补的概念,而是转变为小区环境综合改造和公共服务提升的契机,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努力为“老旧”提升 “品质”,再把“品质”一点一滴体现在居民出行、晾晒、聊天、嬉戏等细微之处……这一切,无不考验着小区管理者的眼光和智慧。

更时尚,并不意味着更实用

人口多、老龄化程度高、道路狭窄、停车位少、绿化散乱不规整,楼距间隔狭窄、墙体剥落、晾晒难、水管锈蚀渗漏、电线老化、老人孩子缺少活动空间……这些问题几乎已成为老小区“通病”的“标配”,清涧六居民区也不例外。

今年,清涧六居民区的综合改造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居民们都很期待,不时会到居委会打听情况。“书记,我们小区会改造成啥样?”经过前期工作,在负责综合修缮的设计师提出的方案中,有不少“高大上”的设计,如地桩式路灯,模块式集中晾嗮……老旧小区将变得更时尚了。

“比如路灯改成地桩式地灯,设计师或许考虑到的是整体的一个外观、立面等更美观,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它实不实用,细节过不过关。孩子多老人多,绊了一跤、踢了一脚怎么弄?防水若是不过关,下雨的时候产生漏电怎么办?比如在地下车库平台上建儿童乐园并建造山坡,我们要考虑到地下车库的平台承重性是不是能够符合?美观是挺美观的,作为小区来说是不是真正的适合,功能再多如果居民不会用等于没用。”

在清涧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铭心中,一个70000平方米、1300户、四成老年居民的这样一个老旧小区,“安全与实用”“体现功能性、解决问题”是摆在第一位的需求。

在清涧六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为此召开了几次会议,请了设计方一起商讨,从小区的角度来看综合修缮到底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列举出的修缮要求写满了几页纸,打通“梗阻”的生命通道,平整小区的道路,让消防、救护车能通过小区道路开到居民楼门口、安防系统要全覆盖;路口标示牌要醒目,让访客一目了解;小区空间有限,能否充分整合利用,增设一处到两处老人和孩子集中休息的场所;在提高小区整体景观的情况下,能够把停车位最大化的释放出来……桩桩件件都围绕着居民生活安全与便利。

“这些是普遍,但是又是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在这次改善修缮的时候,能把这些实际性的问题纳入到小区的一个改造范畴里面,体现出它是真正的是服务于居民、便利居民的。在此之上,我们还可以考虑增设一些小区的亮点,比如门口的智能化人车分流系统、统一设置宣传栏和彩绘文化墙。”

八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燕萍同样表示,对于老旧小区来说,综合修缮的设计,还需要符合人们的日常心理。“比如模块式晾晒架,下面是座位,上面连着晾衣架,天晴时谁愿意头顶着棉被坐着聊天?雨天不晾晒了,可也不会有人冒雨出来坐着呀!”这样一来,这些理念势必会变成居民心目中的“鸡肋”。

此外,修建残疾人通道,是“综合修缮”体现人文关怀的重点,但居民们坦言,类似的便民工程,以前也进行过,在有些场地开阔的地方,确实解决轮椅进出的难题,但在老旧小区,转弯空间有限,居民的轮椅车被卡住,进退两难的现象常常发生。类似这样的“好事”,能否在综合修缮里有新的思路,将好事办到位,更是居民所盼。

综合改造应具有前瞻性与生长性

如今“海绵城市”的概念深入人心,不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也建议,小区是不是也能够通过一个“海绵+”的形式,让综合改造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生长性。

“比如小区场地有限,能否一个场地多种服务,在多功能设计上下工夫,达到分时段充分利用?”

“拿停车难来说,小区车辆势必还会不断增加,拓展绿化缩小绿化也好,调整路面也好,不管下多大力气挖掘车位,对居民来说现在急迫的是什么?是希望车辆得到有效有序管理。综合修缮,是否将这方面的因素考虑进去,不仅设计上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更在理念源头方面,对居民的公共意识加以引导。”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同样也是居民关注的大事。去年3月启动加装电梯的清涧二小区 53 号楼,目前正在施工,俨然成为小区里的“网红楼”。施工时就有不少人前来打探, “我们楼能不能也安装电梯啊?”

虽然有很多“利好”政策加持,但居民楼加装电梯的难度依然不小,首先要挖“电梯井”,移走地下的煤气、上下水管道等,需要资金和时间。在清涧二居民区“综合修缮”征询意见时,五栋呼声高且住户意见较一致的居民提出,“综合修缮”时,在这5栋楼前一并开挖地下空间、完成管道移位,提前为电梯“预留位置”,为日后加装电梯工程打下资金和时间上的有利基础。

对此,清涧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阮玮认为,类似的改造,若能在“综合修缮”中做到预判断、巧安排、带带过,就能为加装电梯尽量创造有利条件,让居民期盼的电梯来得更早点。

利用红色议事厅开展“自治共治”

真西一居民区有 7 个自然小区,这次综合修缮是一个“迷你”小区——新驰苑,两幢高层,288户,千余名居民。

与清涧六、八一等老旧居民区不同的是,新驰苑的“面包”——基础建设相对较完善,小区车棚早已是智能化的了,2017 年进行雨污水改造工程的时,已将停车布局基本完工。

因此,此次综合修缮,除了对大门处、门卫室进行一些标准化建设、将车道进行人车分流、对墙面及小区微型花园进行微修饰,更是将重点落在了“鲜花”计划上,将高层的一楼大厅打造成议事厅,让小区能有一个居民商量事情的地方,便于居民开展“自治共治”,进行睦邻交流。

2018年的时候,新驰苑也发起过居民征询,为了做一个坡道,历时一年多,2019年5月份完工。真西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建霞坦言,“当时也是有不少波折,最后还是靠着居民的自治,最终商量出让大家都满意的结果,当时大家都想着,如果有这样可以坐下来谈的地方该多好,不用一会儿去居委会办公室,一会儿去某个活动中心。”

让她感到特别骄傲的是,真西一不少自然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我是从来不管的”,为啥?通过居民“议事厅”,小事聊聊,打开心扉,大事解决起来也方便了,居民们对居委会也就没有隔阂了,大家有事直接说,甚至直接就解决掉了。

“面包和鲜花,我们都需要。”杨建霞计划让真西一的每个自然小区,都能拥有这样美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