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真如镇街道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及市、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真如,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将真如镇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真如镇街道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法治教育、健全维稳机制、完善行政决策,强化信息公开、提高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真如更加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切实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真如镇街道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相关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

加强统筹规划,做好全面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年初部署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年度考核等相关工作,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到人、协调推进、督查有效”。真如镇街道主要领导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工作网络。

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推进落实。真如镇街道根据《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2019年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真如镇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称《分工方案》),其中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工作、普法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并确定了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明确考核目标,加强责任监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及个人年终考核。

(二)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 

完善学习制度,分类分级培训。陆续建立了党委(党组)学法学制度、公务员学习制度、社工学习制度、村居委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讲话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崇尚法律。全年共开展学习培训12期,将学习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坚持述职、述廉、述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落实普法责任,深化普法效果。印发了《2019年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根据街道各部门单位责任义务和优势特色,全面梳理街道各部门依法行政的执法责任、执法部门及执法岗位,细化执法部门及岗位的普法责任、普法任务,研究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分解法治任务,落实法治责任,动员各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普法效果的最大化。

主动接受监督,狠抓责任落实。街道对交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专题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相关事项落地落实。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共2件,分别是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普陀区社区商业发展的建议》一件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真如老街建设若干意见》提案一件;在两次“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中,共有53名党代表、25名人大代表、11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上半年37件全部完成,下半年42件正在基本办理完成。

梳理责任清单,推进简政放权。街道根据市区审改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改革,梳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加强举措,严明责任,认真部署,全面清理到位,细致审核,清理工作扎实到位。参考办事指南、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相关材料中的程序规定,对各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过程中需要行政相对人提交的证明材料和涉及的盖章环节、办事手续等全面梳理,对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便民为民服务能力。

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法治品牌。坚持打造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的法宣格局,整合司法信访服务窗口,民主法治示范小区创建、法进楼组试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法治宣传资源,统筹法治宣传功能,打造法宣公共空间,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实施普法宣传项目,深入推进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军部遗址“法治示范基地”、曹杨职校“法治学校”等普法项目创建活动,打造真如普法宣传阵地。开展多样性、趣味性、长期性、群众性的法治文化活动,将真如特色融入法治宣传,将法律元素融入生活实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组织开展法治黑板报展评、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宪法宣传周、垃圾分类主题培训班、物业矛盾纠纷社区讲座等活动。

(三)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法治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社区建设,建设平安真如。扩大社区防盗钩链试点范围,在西村、水塘、花苑、南大街、上海家园社区深入推广钩链安装工作,已经完成钩链3800副,超额完成安装3000副的全年计划。推进智慧消防云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以“专群结合、科技引领”为特点,广泛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完成辖区内1000余家沿街商铺、23个居民区共计7700余个点位的初步覆盖。平台共处理群众扫码举报215次,推送消防知识宣传56篇。

开展专项整治,打击非法犯罪。开展危险化学品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立10个专项排查组,对辖区内的加油站、煤气公司、建筑工地、工贸行业以及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开展2019打击非法金融扫楼专项行动,做好辖区内巡查工作,防止“校园贷、套路贷”等金融诈骗类活动返潮。

推进议事协商,形成契约意识。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为契机,通过下发《公约制定指引》《公约参考范本》《公约规范导则》,规定“规范公众场合言论”“遵守核心价值观”“维护环境秩序”“和谐邻里关系”等必要内容,指导各居民区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协商”,推进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形成符合居民区实际的共同规范,培育居民的“协商意识”和“契约精神”。

理顺流程制度,推进自治共治。根据新版《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于全市首家编印《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手册》。系统整理业委会规范运作制度,梳理维修资金使用、物业招标换聘、重大事项表决等流程,编写《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指导手册》,明确业委会换届改选和日常管理过程中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指导监督的主要内容、实施路径和方法步骤。建立业委会指导员制度,加强对各居委会的业务支撑。

加强建章立制,规范居委运作。设计出台居委会标准化视觉模板,有序推进居委会办公环境、办公流程的标准化建设。以迎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执法检查、居委会延伸巡察为契机,修编《居委会工作制度汇编》,修订《居委会错时作息和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同时,会同街道纪检、财务部门,制定下发《居委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

全面排查隐患,防范社会风险。积极组织发动社区平安志愿者,配合公安派出所在春节、国庆期间加强居民区、重点路段巡查巡防工作,共组织志愿者6000余人次,安排重点点位7个。加强重点区域整治力度,针对久良财富广场、南石四路农贸市场、曹杨路八村一居等重点地区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全面清除居改非、违法搭建、楼道堆物等安全隐患。持续开展楼道堆物整治,对星河世纪城二期、三期高层楼道居民私自安装铁门进行拆除,共拆除铁门26扇。加大沿街店铺“三合一”群租、地下空间群租等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共整治新增、回潮三合一商铺72户,阁楼9间,处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56起,完成群租整治116处。

依法严厉打击,整治黑恶乱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第一责任。升格调整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立行立改”工作,形成线索排查、信息报送、问责制度、会议研判四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立行立改,根据中央督导组要求,两次研究制定街道立行立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4个,提出整改措施7项。截止10月,共上报涉黑涉恶涉乱排查线索9条。

加强调解工作,促进矛盾化解。发挥两级人民调解、劳动人事争议、110治安调解、物业纠纷调解在化解社区矛盾中的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律师、社区法官等工作资源,积极开展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工作,使多元化调解机制在化解纠纷矛盾中的起到重要作用。街道在居民、企业积极宣传《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工作。日常开展动态排摸,建立不稳定因素预防预警机制,有序开展调解工作。在司法信访窗口专门设立调解室,主动上墙公示调解职责、流程。规范调解协议书制作,今年以来居民相邻矛盾共计调处173件,治安案件调处28件,劳动争议调处25件,协同解决重点小区物业纠纷矛盾6件。

(四)深化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依法治理水平

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遵循合法、科学、民主、公开的程序原则,规范依法决策行为,强化依法决策责任,依法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纳入决策环节,不断优化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工作力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有效性。

完善法律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建成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室36个,基本完成真光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建成多功能视频会议室,完成标准化综治中心和标准化司法所建设,规范公共法律服务流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明确法律顾问的职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及时、客观为政府重大决策、合同签订、纠纷化解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全年律师审核各类合同协议共计240份。同时,每个居委对接一名专业律师每月2次对居民开展法律服务,司法信访窗口每天有律师值班接待居民法律咨询,全年接受法律咨询651人次,彻底解决居民法律服务零距离问题。

做好信息公开,回应民生诉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围绕真如镇街道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切实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培训、指导,切实转变信息公开传统观念,正确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培训常态化,范围扩大化,收集整理政务公开的优秀案例和错误实践,通过专家定评、案例讲解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治理水平。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真如镇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第一,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对于推进转化政府职能中遇到的“不敢转、不易转、不放心”等问题,如何解决需要进一步明确;第二,合同管理有待加强。街道对外签订的合同数量逐年递增,合同种类繁多。为了降低风险,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符合真如实际的合同规范管理方案有待完善;第三,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政府的职能越来越细化,越来越冗杂,不完善的法治政府制度不利于工作推进和开展。

四、2020年重点工作

(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经济建设中决定性作用,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适用范围,以招投标等方式公平、公开、公正地购买公共服务。梳理、解决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细化、分类转变职能的要求、内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各个击破。

(二)完善真如镇街道合同管理制度。在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过程中,以合同方式呈现的街道购买服务项目逐年增多。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避免纠纷,制订并完善真如镇合同管理制度,规范真如镇街道及居村委签订合同的流程、责任,归档,便于源头治理、规范管理、合法审查、责任追究。

(三)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规范、简化办事流程,做好简政放权各项工作,严格规范各项行政工作。加强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考核持证上岗,优化为民服务办事流程,做好告知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办理各项事宜,为社区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

(四)深入推进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为有效发挥各单位聘任的法律顾问的作用,将规范的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实行真如镇街道、居村委法律顾问全覆盖,提高法律顾问参与化程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依法治理)建设。常规性工作涉及合同签订、代理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等众多牵涉法律难点的事项中积极引入法律顾问,邀请其参与协调会、座谈会、论证会,从法律的专业角度提供参考性建议。相关部门与法律顾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