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真如镇街道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的通知

各居民区、各养老机构:

本周以来,上海连续高温,为确保街道老年人安全度夏,让老年人过一个祥和、温馨、凉爽的夏季,各居民区要把做好夏季老年人关爱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保障措施,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重点走访慰问活动

各居委会要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志愿者,在高温酷暑期间重点对社区中的高龄老年人、独居老年人和困难老年人普遍进行走访排查。特别针对助养老人和百岁老人进行上门慰问,并送上高温慰问品,通过走访,对老年人存在的困难和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摸,检查关爱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老年人平安度夏。

二、做好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

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站点、片区为老服务站等要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内部治安、集体活动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检查机构内的供配电设施及线路、燃气管线、供排水管线、防雷设施,以及空调、电风扇、电器插座、电蚊香等设施,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各类机构开放前做好安全检查,空调提前开放,满足社区老年人避暑需要,增加安全活动防护设施,增设饮水机、设立药品箱,提供常备药品。做好防汛检查等工作,帮助服务对象安全度夏。

三、及时处置紧急突发事件

各居民区要对高龄老年人、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等情况排摸掌控好,对于此类老年人的紧急突发情况,及时处置解决。要重点做好独居老年群体的关爱工作,要及时全面掌握独居老年人的情况,对需要重点帮助的独居老年人,要提前制订完善的应对急病、火警、跌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对发现独居老人意外伤害等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情况或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妥善做好与媒体的沟通工作。

四、构建安全关怀长效机制

要通过“老伙伴”计划,发挥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效应,增加确保高龄老年人安全度夏的服务内容,也要采取措施保障低龄的老年志愿者在高温酷暑季节志愿服务中的安全;“智联四件套”“适老性改造”计划应在改造的基础上,持续跟踪检查因改造而变化的有关设施的安全状况,形成定期检查电器、燃气设备及其他有关设施的安全状况、排除安全隐患的制度,切实保障老年住户的安全。

五、弘扬尊老敬老助老风尚

要广泛利用社区广播、黑板报、电子显示屏和社区宣传工具,在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场所张贴温馨提醒、醒目的告知书、开展安全教育讲座等形式,开展以关爱、帮助老年人为荣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各居民区要指导独居老年人预防夏季常见病、突发病和安全使用燃气、水电、以及防盗等方面常识。向老年人子女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失智老年人走失的方法,促使子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义务,使子女充分明责、自觉履责,防止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老年人意外事件的发生。

各居民区要根据本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精心安排,认真落实,杜绝工作中的隐患和漏洞,确保老年人安全、祥和、愉快地度过高温酷暑季节,让老年人放心,让社会满意,努力构建老年宜居社区。

特此通知。

 




验证码

全部评论